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直指领驭定价直指凯美瑞 迈腾或开创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29  第一财经日报

  和迈腾定位相近的同门兄弟帕萨特领驭将成为迈腾最大的竞争对手,而目前迈腾的价格制定直指当前市场的领头羊广州丰田凯美瑞,中高级车市场在逃避了上半年此起彼伏的降价大潮之后,一场新的战争已酝酿启动

  在蛰伏了整整一年后,一汽大众的万人迷迈腾上周终于在企盼中露出神秘面纱,19.28万~24.98万元的定价成为此次迈腾上市的最大亮点,迈腾试图在中高级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勃勃野心也可见一斑。

  和迈腾定位相近的同门兄弟帕萨特领驭将成为迈腾最大的竞争对手,而目前迈腾的价格制定直指当前市场的领头羊广州丰田凯美瑞,中高级车市场在逃避了上半年此起彼伏的降价大潮之后,一场新的战争已酝酿启动。

  帕萨特的兄弟之争

  从迈腾的竞争对手来看,由于相对稳定的消费偏好,迈腾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仍然是来自欧洲的车型,所以,首先是出自同门的上海大众帕萨特B5升级车型领驭,这两款血脉相连的车型无论是车型的定位还是产品的特性都可能发生严重的重叠。同时,作为目前欧系车市场上的领军车型,帕萨特领驭将成为迈腾的主要竞争对手。

  迈腾被定义为紧凑型中高级车,这与目前帕萨特领驭定位有所差异。从两者的参数数据来看,迈腾的车身长度为4765mm,而帕萨特领驭的长度达到4780mm。此外,在决定车内空间的轴距参数上,领驭达到2803mm,而迈腾这个数据只有2709mm。所以,作为目前主打商务车市场的领驭,在最为关键的车身长度和轴距上,都占有绝对的优势。

  相对于领驭,迈腾的品牌并不占优,作为从帕萨特B6演变而来的全新B6,重新打造的迈腾仍然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此外,迈腾将把未来的目标客户瞄准个性化的私人市场上。但中高级车市场当前最大的购买人群仍然是公务车,定位个性化市场能否成功尚有待市场验证。

  不过,作为全新的车型,迈腾在价格上具有很强的攻击性,迈腾全系车型的终端零售价格为:2.0升基本型手动挡19.28万元,1.8TSI的六款新车的价格在19.98万~24.98万元之间。而帕萨特领驭的价格区间为18.38万~31.8万元,排量2.0、1.8T和2.8V6,其中1.8T排量的价格在21.48万~24.28万元。不过,在目前的终端价格上领驭的让利已经接近1.5万元,所以,在实际指导价上,领驭的1.8T最低配置价格和迈腾1.8T相差无几,而且1.8T的高配车型领驭相比迈腾有接近2万元左右的优势。

  从目前领驭的销售情况来看,领驭的月均销量大约在1万辆左右,其中2.0MFI和2.8V6两款不同发动机的销量大约在2500辆左右,占据全部领驭销量的25%;1.8MT车型的市场份额也在25%~30%左右,领驭的主力车型为1.8AT系列,占据全部领驭销量的45%~50%,所以,从迈腾和领驭的市场价格竞争力分析来看,售价19.28万元的迈腾2.0MT对领驭2.0两款车型既无价格优势,加上发动机完全一样,所以,这款车型将不是迈腾的主力;此外,迈腾1.8TSI发动机的自动挡车型将比领驭的1.8T自动挡贵出2万元左右,从性价比上来看,领驭显然并不落后迈腾,所以,迈腾对领驭的冲击仍然不会太大。迈腾和领驭发生直接碰撞的车型将集中在售价20万~21万元左右的手动挡两款车型上。

  凯美瑞暗中备战

  如果说迈腾和领驭之间的厮杀尚存顾虑,那么迈腾和凯美瑞之间的拼争肯定会刺刀见红。

  对于中高级车市而言,在凯美瑞上市一年之后,迈腾的到来能否再次打破市场格局,与凯美瑞一争高下?这也成为迈腾上市备受关注的焦点。迈腾此次定价放弃了此前大众利润第一的原则,最低价甚至力压凯美瑞。据了解,迈腾起步阶段欲每月销售1万辆以上。业内预计,迈腾上市之后将进一步加剧中高级车的竞争,而目前稳居当前中高级车冠军的凯美瑞也成为横亘在迈腾之前的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迈腾的来势汹汹,凯美瑞显然也在暗中准备,并预留了后手。《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面对近期各大同级竞争对手的强势出击,已连续6个月稳坐中高级车销量冠军宝座的凯美瑞开始居安思危,将于今年8月推出240V和200GNavi两款新车型,以满足更多细分市场的需求。届时,凯美瑞车型将从原来的5款增加到7款,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据透露:凯美瑞240V其实是原顶级导航版240V5AT的“减配版”,即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少了DVD导航系统,价格预计将从26.98万元下调到24.98万元左右;而凯美瑞200GNavi则正好相反,是在原来200G的基础上增加DVD导航系统,目的是针对政府采购,满足公务用车的特殊需求,预计价格将有所提升。该人士同时表示:“由于成本方面的原因,部分消费者期盼的2.0L‘4挡自动变速器升级为5挡自动变速器’的愿望将再次落空,不会出现在本次新车型阵营中。同时,由于两款新车型均在新增计划中,因此,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5款车型均仍然按部就班生产销售;而所有车型的外观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迈腾的最低价格低过凯美瑞的19.68万元,在配置上也领先对手。但凯美瑞的品牌以及在商务车市场上的巨大号召力,对于迈腾来说仍具备一定的优势。因此迈腾与凯美瑞的竞争更多的是取决于品牌、服务等综合因素,价格仅居其一。

  由于迈腾更多是倾向于个人消费客户,这与凯美瑞主要定位于公务客户有着明显的区别。但是迈腾制定的19.28万~24.98万元的价格直指凯美瑞,所以已经结束加价的凯美瑞,会不会在下半年调整目前牢不可破的价格将是一个最大的悬念。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迈腾上市专题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