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容小觑--试驾东风标致20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04  汽车与运动
东风标致206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206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206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206外观图片

  那些钟爱小车的法国人,如果知道世界上有个地方,这样配置的206只卖7000欧元,会有何感想呢?

  我坚信两点: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标致206,而且1.4L发动机是它的绝配。我甚至固执地认为,东风标致应该首推206 1.4L。

  L4,1360mL,SOHC,56kW/5300rpm,41.18kW/L,53.33kW/t,120Nm/3400rpm,5MT,前置前驱,185/65R14,3873(2443)×1673×1435,手动空调,单碟CD,遥控中控门锁,绒布座椅,前电动车窗,发动机防盗系统,7.78万元,7.78万~10.88万元。

  在通往停车场的电梯里,东风标致的工作人员一再向我“灌输”206 1.4L的宣传策略——“多讲价格,少提动力”。见我不置可否,敬业的她又耐心地分析起小型车市场。直到我不得不表示赞同,她才放心地将钥匙递到我手中……

  车拿到了,疑惑也来了。这样的A0级经济型车,装载了原本属于A级车的1.4L发动机,为何还要避开动力不谈?厂家、抑或是消费者,对经济型车的动力要求如此苛刻,有必要吗?我坚持的观点是,家用车强调动力性是误区,应首要考虑经济性和稳定性。开过东风标致206 1.4L之后,我的观点更加坚定。

东风标致206内饰图片

东风标致206内饰图片

  标价7.78万元,应该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标致206了,而且实际售价已逼近7万元。连我都想问:“它缩水了么?”以至于当工作人员拿着遥控钥匙去取车时,我曾一度怀疑她拿错了钥匙。事实证明我多虑了。看过配置单,我确信这是一款可以满足大部分普通消费者需求的经济型车——双安全气囊ABS+EBD、发动机密码防启动系统、中控锁、电动前车窗、CD音响……那些钟爱小车的法国人,如果知道世界上有个地方,这样配置的206只卖7000欧元,会做何感想呢?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超期服役的标致205驰骋在巴黎街头了吧。

  目前,东风标致206 1.4L仅有XR手动型1款,扮演着填补低价位空缺的角色,而销售主力还是动力更好、利润更高的1.6L车型。而且,为了突出运动性能,首先被推向市场的标致206也是1.6L车型——以动力性能呼应动感的造型。但是,动力并不是运动性能的全部,况且1.6L发动机的动力实在强劲,甚至有些过剩。对一款经济型车来说,0~100km/h起步加速时间仅9.8s意味着什么?当然,有人喜欢。但真的所有人都愿意用1万元来换取“更加酣畅淋漓”的加速感吗?

  不妨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款标致206的“软肋”——1.4L发动机。自诞生之日起,标致206已在全球卖出600多万辆,其中相当一部分车型装配了1.4L发动机。尽管这台源于富康的8气门发动机有超期服役之嫌,但经过一系列改良,诸如ETEC智能高效电喷系统、电子节气门、欧III排放,已完全能够满足标致206的技术要求。从标称指标上看,这台1.4L ETEC发动机的表现与大众POLO 1.4L发动机相近——最大功率为56kW/5300rpm,升功率仅41.18kW/L,最大扭矩达到120Nm/3400rpm,与北京现代雅绅特、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的1.4L 70kW发动机有一定差距。

  作为入门级家用车,标致206的轴距不足2.45m,整备质量仅1050kg,除ABS+EBD外没有任何其他电子系统保障,中速行驶的稳定性、城市路况的经济性才是它的首要诉求。那么它装载1.4L发动机后的表现如何?答案是丝毫不弱于对手!

 发动机

发动机                    刹车油门踏板

  这台身经百战的发动机拥有很好的中段输出,特别是2500~3500rpm之间,动力释放顺畅,难怪当初盛传着“富康在3000rpm换挡”的说法。5挡手动变速器的前3挡加速游刃有余,毫不拖沓,发动机声音悦耳。1挡起步,发动机的振动并不明显,深踩油门会有相当强的爆发力,但前轮不会空转。以80km/h匀速行驶,4挡的再加速性能不错,适宜在高速公路上超车,而5挡下的发动机转速较低,更加强调经济性。

  使用中我们发现,标致206的离合器踏板的结合点偏高,在即将抬起离合器踏板时鞋尖偶尔会被卡住。仔细观察,发现离合器踏板的回位弹簧有明显的磨擦痕迹。不知是结构问题还是鞋的原因?踩下离合器,回位弹簧伸长,倘若鞋尖进入缝隙,在松开踏板时便会被卡住。暂时的解决办法是用脚尖踩离合器踏板,然后回家换上圆头(无凸出边缘)皮鞋。但愿这只是驾驶习惯的问题。

  由于没有牌照,所以在路上常被误认为新车新手,受到“特权车”的冷遇。开好车的心态在此不表,反正坐在浅色内饰的标致206中,心情格外舒畅。只要你愿意,标致206灵巧的车身和充足的动力,足以令小觑它的人目瞪口呆——绿灯亮起,正常起步,6000rpm换挡,扰动的空气微微卷起地面的尘土……就在“特权车”迟疑的功夫,206 1.4L已在3挡突破100km/h,灵巧地穿梭于车流之中。想追?标致206早已乘风而去也。

  成熟可靠的1.4L发动机虽然只有56kW,但从效率上讲,它却比1.6L更高,特别是在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当然,目前中国消费者由“追求三厢”开始向“追求动力”的转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过,更多人仍然希望少花钱多办事。目前市场上的206 1.4L实际售价已逼近7万元,优惠的价格、合理的搭配,令标致206 1.4L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不过,随着东风悦达·起亚RIO千里马的低价上市(7.18万元起),刚刚积攒的竞争力已有削弱之势。或许,摆脱追求动力性的误区,丰富206 1.4L的产品线,可以助东风标致一臂之力。最终尝到甜头的,还是广大的消费者。

  文/莽超 图/高朔.莽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