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本田思域Exi手动档之测试篇(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6:58  汽车探索

  车辆行驶稳定性能测试—18米蛇形绕桩

  相对于动力,悬挂功力的深厚显得更加重要,它直接决定着驾乘舒适性和行驶性能。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还是先看看它在底盘方面的“简历”吧。前悬挂采用了比较常用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则采用了双横臂式独立悬挂,这种悬挂组合算不上先进。

  首先我们先体验一下日常高速过弯。驾驶思域高速过弯,切线、入弯、加油、出弯,一些列的动作干净利落的完成。当然,从下图来来,侧倾仍然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另外,高速(起码时速60公里以上,比如高速公路盘桥)持续转弯的时候,思域也会出现本田车普遍的转向助力不稳的情况,奥德赛也有这个问题。

  直线行驶发现悬挂的弹簧稍稍偏硬,能够提供日常使用的有力支撑,不会被一些小坑洼折腾得晃晃悠悠,在高速行驶和一些长、短波路面上足以吸收和抵消大量纵向冲击,保证较高的舒适性,(悬挂并不是越软越舒适,过软的悬挂会在持续起伏的路面上晃的你呕吐)思域在高速公路上的贴地性还是值得称道的。

  实际测试开始了,这次准备的考题是18米蛇形绕桩测试,对于偏重舒适性的思域可谓巨大的考验。握着直径很小的方向盘,一种运动基因的不安分因素在我和车子之间隐隐作祟,好了,到挑战极限的时候了。思域的小尺寸方向盘和很小的转向比(转向比越小,过同样的弯需要转动方向盘幅度越小)对这项测试帮助很大,颇为准确的转向能够让车身在桩筒间穿梭自如;过桩时伴随着尾部有节奏的轻微滑动,丝毫没有拖后腿的意思。连续两三个桩筒之后,支撑力较差的悬挂液压杆开始忍受不住这样的摧残,车体侧倾幅度变大,左右的起伏开始明显,对于测试员来说,原本爽快的心情被冲淡不少。

  好在经过多次尝试,最终成绩达到了较好的水平,弥补了感受上的遗憾,从照片和视频资料上研究发现,在有较大幅度侧倾的情况下创造出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前轮张角的精确调教,它能够保证两个前轮每时每刻都与地面有较大的接触面积。

  经过了对思域性能的全面测试之后,可以断定这是一款舒适性与运动性并重的家用轿车,其个方面的表现相当均衡,如果自己动手换上一套支撑力更强的避震器,它会表现得更加优秀。

  思域18米绕桩最终成绩:60.61km/h

  绕桩速度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车辆的行驶极限性能,也可以理解为模拟了一个连续避让的环境,综合评定汽车转向机构、悬挂系统以及轮胎等的设计调教水准。

  思域其它实用测试

  这场残酷的“折磨”终于结束了,在心疼之余也有收获,对于小思发动机、变速器以及悬挂系统方面的实力从理论数据到实际表现都有了深刻的了解。但是,似乎这些在日常使用中都很难得以运用。没关系,接下来的测试相信对您的帮助更大。

  时速表偏差

  当你在高速或环路上老老实实的按照规定时速前行时,是不是经常会发现有些车慢慢的从你身边超过,难道他超速了吗?其实没有,也许是您慢了,因为车辆的时速表与实际速度会有一定的偏差,一般情况时速表的速度会比真实速度慢一些。您了解的车辆的真实速度后,可以在路上更好的控制好车辆的速度。

时速表刻度 真实速度
40km/h 37km/h
60km/h 57km/h
80km/h 77km/h
100km/h 95km/h
120km/h 114km/h

   最高档位发动机转速

  车辆在高速公路巡航时,在同等条件下,发动机的转速越低则越省油,所以我们针对中国的高速公路限速,分别对车辆在100km/h、110km/h和120km/h时的发动机转速进行的记录。

速度 发动机转速
100km/h 2600rpm
110km/h 2970rpm
120km/h 3150rpm

   车辆噪音测试

  车内的噪音大小也是大家购车时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我们对车辆在各种情况下的噪音情况进行了测试。

状态 噪音值
静止状态 31.4分贝
怠速状态 41.3分贝
60km/h 4档 62.3分贝
80km/h 5档 64.7分贝
100km/h 5档 69.5分贝
备注:分贝值小于50属于安静,适合睡眠;50—75是正常,能保证正常交谈;75以上变得吵杂,影响交谈

  性能方面的测试终于完成了,通过测试,我们对思域的行驶性能已经了如指掌了,不过战斗还没结束……

  到底在日常使用中思域的表现又如何呢?请继续关注汽车探索专业评测思域EXi手动档之乘用篇!(策划:汽车探索专业评测工作室 撰文:郭毅宁 潘涛 摄影:潘涛 刘建东 测试助理:张漪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