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上商务舱--对比三款豪华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17  中国汽车画报

Audi的驾驶舱采用的都是高品质的材料,做工也十分精湛

Audi的驾驶舱采用的都是高品质的材料,做工也十分精湛    座椅的调节空间很大,包裹感也很强

新款奔驰E系采用了全新设计的方向盘和改版后的仪表盘

  新款奔驰E系采用了全新设计的方向盘和改版后的仪表盘    运动感十足的多功能座椅需要用户加价655欧元才能选配

做工精细,但是操控台有些繁琐杂乱

做工精细,但是操控台有些繁琐杂乱   Volvo的座椅选取用的是材质较软的真皮,使得包裹感有些欠缺

  选择这个级别车型的顾客肯定不会在公路上玩“二环十三郎”的把戏。因此在舒适度上,各个厂家必定使出浑身解数讨好车主。奥迪同样独领风骚,不过它的领先优势是需要付出金钱代价的:加价1 900欧元(约合2万人民币)才能换回软硬可调的空气弹簧,从而明显提升A6的舒适度。其实,在慢速行驶或空载状态下,奔驰和沃尔沃采用的传统减震系统表现也相当不错,只不过比奥迪略显敏感。相比之下,奥迪在满载或高速行驶状态下的舒适性仍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高速通过颠簸路段时,A6的底盘同样可以保持异常稳定。满载状态下,沃尔沃的表现显然有些不足,而奔驰的满负荷行驶也仅仅是刚刚令人满意而已。

  不仅如此,A6的噪音和人性化设计也具有明显优势。驾驶操作的难易度上,S80和奔驰E220都无法与A6相比。比如,我们至今搞不懂,沃尔沃的设计人员为什么要把导航系统“藏在”方向盘右侧辐条的最上沿,又为何在手套储物盒里设置了一个遥控装置,真让人颇为费解。

  在动力性方面,S80如果能采用柴油发动机与最新自动变速箱就一定能实现完美的配合,充分发挥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的功效,克服传统柴油车启动慢的缺点。对于强调舒适性的高档豪华车来说,这一优点所带来的竞争力将是不言而喻的。

  然而,事实上S80采用的是那款著名的5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配备了传统的6挡自动变速箱。从实测效果来看,这倒也是个不错的搭配。相比之下,A6采用的2.7升V6发动机和Multronic变速箱,以及奔驰的4缸CDl发动机配以5挡自动变速箱的实际表现都没能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因此遗憾地落后于S80。

  A6的不足之处还表现在较高的油耗以及变速箱的操控适应性上。虽然,Multitronic变速箱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随时调整到最佳变速比,将发动机的功效发挥到极致,然而实测过程中,发动机在全油门之后发出的巨大声响,显然与顶级豪华车的身份不相符。与之类似的是奔驰E220,它的变速箱技术显得有些过时,虽然油耗方面表现最佳,但是4缸发动机的动力性明显欠缺,而且自动变速箱的换挡也有些迟缓,在测评时丢分不少。尽管今年新推出的4缸发动机功率由原先的1 50马力提升到了1 70马力,但是动力性仍然赶不上其他两位竞争对手。与奥迪和奔驰相比,沃尔沃的表现则更为均衡。横置直列5缸发动机的噪音略大,但只有在全油门时,才能感觉出来。6挡自动变速箱的挡位分布非常合理,在高速公路上使用6挡时,发动机的噪音会淹没在迎面而来的巨大风噪中。发动机的运转也非常柔和,油耗少于A6。在发动机动力性方面,它最终以总分微弱的优势胜出。

  奥迪凭借中规中矩的操控性和良好的制动表现再次夺得行驶性测试项目的冠军。底盘做工精湛、质量上乘,确保了整车行驶的稳定性。与此同时制动效果也出类拔萃,令对手望尘莫及。A6的路面反应和操控明显快过S80和E220。这当然与强劲的V6发动机和Multitronic变速箱有着密切的关系。按照运动车型的设计理念打造的这款A6在转向操控方面几乎没有丝毫的延迟。过弯时,也几乎感觉不到侧倾。

  奔驰在此项测试上成绩欠佳,主要在于方向盘路感太差。还有就是在猛踩刹车时,刹车踏板的感觉也不强,制动系统反应不够灵敏。在关闭ESP后,E220在极限状态下会出现转向不足或过度的情况。S80装备了类似ESP系统的DSTC:与奔驰类似,在切断DSTC系统时,车子对于极限状态的反应也不敏感。在转弯角度较大时,方向盘感觉明显吃力,而且在狭窄弯道加速时,牵引力也略显不足。另外,在穿桩测试时,感觉也有些力不从心。不过,在高速入弯时,S80的稳定性令人倍感欣慰。

  在制动方面,三款车不分伯仲。这一级别的车子从100公里/小时到静止的刹车距离大多在35~38米之间。此次的三款车表现也大致如此,其中A6的成绩最好。沃尔沃和奔驰打成平手,成绩相当,难分高下。

  S80在欧洲的销售捆绑服务大礼包为它赢得了不少加分。其中最吸引人的是承担新车售出三年或者6万公里内的所有养护费用。而且这一服务涵盖了沃尔沃的所有车型,没有任何加价条件。相比之下,奥迪和奔驰就没有给用户提供什么增值服务。大约2000欧元(约合2.1万人民币)的增值服务使得沃尔沃在这项评比中占尽优势,但是它的尾气排放介于另外两车之间。奥迪的劣势在于它的油耗较高,而且排放值也较高;奔驰则是由于售价太高,吃亏不少。

  总之,沃尔沃的豪华车在其本国市场表现一向不佳,因为瑞典人更喜欢开多功能车。然而,S80的出现可能会打破这一现状。动力强劲,而且油耗较低的5缸柴油机,再加上优惠的价格,使得它完全可以与德国车一拼高下。尽管在总分评比中,S80还是落败于对手,但是能有如此的表现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获胜者A6主要赢在舒适的底盘,精湛的做工,动力强劲的6缸发动机。与之相比,奔驰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深厚的品牌底蕴、动力性的改善和较低的油耗。发动机的测试结果显示,奔驰采用4缸发动机,驾驶感觉上还与A6和S80有一定差距。

  文/东月 图/Auto Zeifung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