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戈恩掌舵多方下注 雷诺-日产再谋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0:46  财经时报

  新的一周已经开始。

  卡洛斯·戈恩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开始考虑本周的工作安排。在日复一日的操劳之后,对他而言,周末的休整已必不可少。身为雷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戈恩对自己的工作状态少有掩饰。“经过休整后,我变得更加精力充沛,也就能想出更好的主意。”他坦称。

  此时,距离戈恩针对雷诺宣布的“三年计划”已一年有余,然而,雷诺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市场表现仍是乏善可陈。戈恩没有想出“更好的主意”,似乎对一年多以前的计划胸有成竹。进入6月份之后,戈恩称,法国的汽车市场将出现“复苏”,并且随着新车型的陆续面市,雷诺公司的销量将“持续”上涨。

  作为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将在明年和2009年,“迎来其发展的黄金时期。”戈恩如是说道。

  戈恩对雷诺前景的乐观展望得到了股市的响应。随后雷诺的股票增长了1.8%,达到114.61欧元(约合154.3美元)。

  棋到中盘

  回顾2006年,雷诺在欧洲市场的成绩又有滑坡。

  2006年,西欧的汽车市场波澜不惊。与2005年相比,全年总销量的增长率仅为0.7%,达到14777752辆。在相对持平的大环境下,法国的汽车市场却出现下滑势头。据数据显示,在该年度,法国的汽车销量由上一年度的2069281辆减至2000662辆,下滑幅度为3.3%。

  与此同时,由于在新车型的推出方面动作缓慢,雷诺在2006年的销量仍没有摆脱连续四年下滑的命运。受销量所累,雷诺汽车公司去年的利润也比上年有所下降。

  看来,戈恩在2006年2月份为雷诺量身制定的“三年计划”在实施之初收效甚微。

  在“三年计划”中,扩大市场占有率成为戈恩关注的重点之一。按照戈恩的规划,至2009年,雷诺公司将投放26款产品,届时,戈恩希望雷诺的销量能增加80万辆。

  从目前来看,该计划的实施已棋到中盘。尽管收效尚不明显,但戈恩的言论却表明,雷诺的市场表现或将在今年出现转机。

  据了解,在今年下半年,雷诺公司将投放数款新车型,随着新车型的导入,雷诺的市场销量将在下半年出现复苏。

  同时,雷诺还将在小型车方面加大力度。继第二代俪人行(Twingo)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亮相之后,即将于今年6月份面市。据悉,这款售价在7990欧元(约合10780美元)左右的小型车将担当起与菲亚特汽车New 500直接竞争的重任。雷诺表示,第二代Twingo将与Clio Campus、Modus和Clio III构成雷诺全新的小型车阵营。

  此外,新款拉古娜(Laguna)也将于今年10月份投放市场。

  对此,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的一名分析师Gaetan Toulemonde认为,“在2009年,这种积极的产品投放趋势仍将继续,从而形成一种非常强劲的势头。”

  在今年年初戈恩曾表示,至2009年,雷诺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3%提高至6%。但争夺市场份额并不是戈恩的唯一目标,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戈恩力图使雷诺成为欧洲获利最高的汽车厂商。

  北美迷途

  如果说戈恩对欧洲市场信心尚存,那相比之下,美国似乎越来越成为雷诺-日产的滑铁卢。

  自1987年在美国市场惨遭失败继而撤退之后,雷诺在美国市场几乎再无发展。作为这一欧亚联盟的重要一极,日产成为联盟在美国市场攻城掠地的唯一希望。然而,当手持日产的成绩单,戈恩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在2006年,日产尽管实现了40亿美元的盈利,利润率达到了7.4%,但是这一数字仍未达到之前公司预期的数字,换言之,日产的年度收益计划首次落空。从全球范围来看,日产在中东欧以及非洲等新兴市场的表现尚可,但在美国、日本以及西欧等主要市场却表现不佳。尤其是在其利润主要来源的美国市场,日产的年度销量下降了5%,跌至100万辆,市场份额也回落至6.2%。

  进入到2007年,形势仍未出现改观。今年的2月份,日产在北美和日本市场的销量仍呈下滑态势,迫不得已的日产只得将2007财年的盈利数字进行了下调。

  在遭受了一系列打击之后,自2007年3月份,日产在北美的人事开始进行一系列调整。其中,原先由戈恩负责的北美市场的运营工作将由前日产欧洲分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西川宽人接手,同时,日产公司执行委员会的人数将从7人增加至9人。

  “我们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管理上。”戈恩如此说道。而对于戈恩职务上的变动,日产北美地区的发言人表示,“是应当让他(戈恩)把精力集中在雷诺和日产更广阔的图景上了。当然,他仍将密切关注美国市场”。

  的确,戈恩对美国市场的关注丝毫未减。继去年与通用合作谈判未果之后,戈恩对寻找北美合作伙伴一事仍耿耿于怀。

  近日有国外的媒体称,戈恩欲再度赴美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鉴于之前与通用汽车在合作的利益分配方面难以达成共识,戈恩的谈判对象将只能在福特克莱斯勒之间进行选择。

  在戈恩看来,扩大联盟不仅使雷诺-日产能够在采购和产品开发方面有所获益,并且还将有助于自己在相对薄弱的南美和中国市场增强力量。

  但现实远没有戈恩想象的美好。目前,福特正因其复兴计划而忙得焦头烂额,而克莱斯勒在被出售之后,也正处于和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的“蜜月期”。因此,对于戈恩所热衷的合作一事能否引起二者的共鸣,尚不可知。即使对方有时间和精力就合作一事与戈恩进行周旋,届时这一横跨欧、亚、美的汽车“巨无霸”在经营方面若想保持协调,对戈恩也将是巨大的挑战。

  对此,戈恩似乎已经有所准备。“我们认为,将雷诺-日产联盟进行扩大是一个不错的战略选择,”戈恩说道,“但同时又必须要保证一流的运作水平。公司并不希望在运作此事的时候,还要面临着忧心忡忡的股东。”

  多方下注

  对于目前的困境,戈恩有着自己的理解。

  “我认为,整个汽车行业将经历一段艰难时期,”戈恩说道,“(这种艰难)并不仅仅限于‘三大’,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一个不利的生存环境。”他认为,这些不利的因素主要包括汽车技术的更新换代、消费者的偏好发生改变以及居高不下的油价,甚至是中国和印度等新的竞争对手的加入也被其视为威胁之一。

  为了化解危机,戈恩开始多方下注。

  据报道,日产将加大对新技术研发的投资力度,并且,将拨款150万美元给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用于鼓励儿童——尤其是幼儿园至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学习数学和理工课程。

  戈恩认为,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师在世界范围内正日渐受欢迎,并表示日产公司希望扩招美国地区理科、数学、工程类的毕业生。“理工类的训练培养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技能,尽管有时候这种问题看起来是复杂和极其棘手的。”他说道。

  业内人士预测,在剥离了阿斯顿·马丁之后,福特或将继续出售旗下的捷豹、陆虎或者沃尔沃品牌。尽管一直对寻找美国合作伙伴念念不忘,但戈恩对于新品牌收购却缺乏兴趣。他认为对现有品牌的新车型进行投资更为重要,“主要的挑战不是增加新的品牌,而是带来新产品,重新提升雷诺品牌”。

  但实际上,自戈恩入主雷诺以来,这一法国品牌在产品线陈旧老化和全球化进程迟缓方面的处境并未有明显改观。其中,中国市场的“短板”效应更是日益明显。目前,日产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根基尚浅,而雷诺在中国市场更是迟迟难有动作。长此以往,中国市场或将成为戈恩除美国之外的第二个心结。

  从全球范围来看,2006年雷诺-日产虽然保住了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名次,但是其全球销量却出现了22万辆之多的缩水,下滑幅度为3.6%。有媒体人士透露,按照卡洛斯·戈恩发布的上台以来最全面的发展规划,雷诺-日产正加紧冲向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位置。对戈恩来说,若想实现“保四争三”的目标,改善雷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将至关重要。

  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