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长安铃木“低能耗 高品质”造车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56  重庆晚报

  天语SX4两厢供不应求,要排队到7、8月份才能提车。一向低调实干的长安铃木市场推进总监汤青有点激动:工厂已满负荷运作,正在全力协调进口配件,尽快缓解市场需求。

  这是6月8日下午4点,由本报发起的直辖十年,走进重庆西部汽车版块大型采访活动,来到长安铃木采访时获得的最新信息。当天,长安铃木还首次向外界开放了其投资十个亿人民币建成的M系列发动机生产线。

  “低能耗,高品质。这是长安铃木一直坚持的造车理念。”汤青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强调。“铃木天语SX4是铃木在中国推出的第三款战略车型,凝聚了长安铃木和铃木的先进技术,更准确注释了长安铃木低能耗高品质的造车理念。”

  汤总监的话深深的激起了记者好奇,探秘天语之“心”,在走马观花的参观之后,记者昨天又来到长安铃木工厂。

  十亿投资造“心”

  这是一条十亿打造的长安铃木最先进的发动机生产线,具有十五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记者在汤总监和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对这颗“心”有了更深的理解。

  开过奥拓雨燕的我,对长安铃木的节油性以及低费用维修,是有很深刻的理解。普通的消费者也知道铃木发动机省油。羚羊发动机搭载的G系列发动机,就被凭为世界十大省油发动机之一,因此在重庆的出租车领域才有那么多的百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天语SX4搭载的M系列发动机是铃木最新技术的结晶,在技术及省油上更胜一筹。

  M系列发动机是日本铃木公司迄今为止的汽车四冲程汽油发动机技术的集大成,汇集了通过G/ H/ J/ K系列全铝发动机的开发所培育的全部技术,同时,也是针对将来的技术动向,可对应新技术以及新装置的发动机系列。M16A型发动机为1.58L排量、直列四缸、4气门16气阀、四冲程水冷、多点顺序电子燃油喷射的全铝发动机。

  M系列技术领先

  MX系列发动机与G13B发动机相比,性能具有低振动的优势,其追求具有平滑感、直线感的良好音质,可以大幅度降低振动和噪音;通过彻底减少发动机本体方面的摩擦、在燃烧系统方面对燃烧室以及进气排气系统的改良从而改善燃烧,最低燃油消耗率(全开时)280g/kw.h,同时提高有实用油耗效果的中低速扭矩,采用油耗和动力两者兼顾的VVT(Variable Valve Timing system)系统,有效降低油耗;其额定功率为78kW/5500rpm、最大扭矩为144Nm/4000rpm,高功率、高扭矩的特点;同时,对应下一阶段的强化排放限制,还能满足欧洲IV排放标准

  技术人员一连串的专业语言,让记者对“心”有了更多的喜爱。

  说到具体发动机生产流程和技术领先时,汤总监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气门驱动机构采用了构造简单、刚度较高(卓越的可靠性)的挺柱式直压驱动的双顶置凸轮轴四气门结构,与G13B的摇臂式单顶置凸轮轴四气门结构相比能大幅度减轻重量、减少摩擦并降低成本。

  采用高强度、低噪音的正时链条传动,与G13B的正时皮带相比提高了耐久性、降低了噪音;曲轴材料为锻造碳素钢,大幅度提高了弯曲刚度和扭转刚度。另外,从开始就采用非调质钢,减少热处理,从而节省了能源;为了减少活塞的摩擦,缩小活塞裙部面积、改善活塞断面形状、采用低摩擦表面处理(镀树脂)的同时,通过对裙部表面的条痕加工的改进,进一步提高耐划伤性能。另外,通过提高缸孔圆度,在不增加油耗量和窜漏气体量的情况下,减少活塞环的总张力约20%。

  在缸体的处理上,通过使用模拟缸盖作为加工的夹具的方法来提高缸孔圆度。在日本铃木公司同类级别的量产发动机中,M发动机首次使用模拟缸盖作为加工的夹具的方法来加工缸孔,实现了提高缸孔圆度的批量化。进气歧管采用塑料进气歧管,与G13B的铝合金进气歧管相比减少了重量和进气阻力,对发动机的扭矩、油耗、排放有利……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震撼的发动机生产线!天语低能耗也就不在话下了!

  大奖见证品质

  心动的外型、运动休旅车的定位,低能耗的高品质,在中国首发的天语SX4成为今年车市的热点。在刚落下帷幕的上海车展上,由上海国际车展组委会特别支持,搜狐汽车、北京交通台、北京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汽车杂志联合举办的“上海车展大奖”也隆重揭晓。62万张选票将车展的炫目焦点定格,共有18家企业及其17款展车和展台摘取了本届车展上最具影响力的18个大奖。 全新上市的长安铃木SX4在众多新车中脱颖而出,勇夺“最佳车展上市新车” 大奖殊荣,成为本次上海车展最耀眼的明星车型之一。

  在刚结束的“东芝睿智·第二届消费者最喜爱的车型”评选活动中,长安铃木天语 SX4荣获“2006年度消费者最喜爱车型”的称号。

  大奖远没有结束,他将随着天语SX4销量攀升而耀眼醒目。

  探秘天语之“心”,深度感触长安铃木“低能耗、高品质”的内涵,这或许只是看到长安铃木的冰山一角。老总、中干、员工,一体化的工作现场,能让人联想到高效的办事风格和管理成本的最低支出。其实,真正内部严格的管控体系和配套、流通终端,这些难以捕捉的精髓才是企业的灵魂。

  “我们在努力做得更好!”长安铃木人低调而实在的在奋斗!

  记者 张红

  六款车见证十年历程

  1995年3月25日 总装生产线第一台SC7080奥拓轿车下线

  1999年7月 奥拓·都市贝贝(电喷型)面市

  2000年5月 羚羊电喷轿车SC7101面市

  2000年6月 奥拓·快乐王子面市

  2005年4月20日 新车型SWIFT雨燕上市

  2006年12月28日 天语SX4上市

  2007年4月20日 天语SX4两厢上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