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驯马记--试驾新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1:02  新浪汽车

  西班牙斗牛的强劲、莽撞,红色“精灵”的机警与敏捷……一年前,当铺天盖地的新马自达3广告(下称马3)出现在公众视野时,其个性张扬、桀骜不驯的形象跃然纸上,相信爱车的你、我第一的反应一定是要驾驭这匹骏马。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新马3没能及时跑入寻常百姓的家园,在经历了备受煎熬的市场磨难之后,而今终于在近期名正言顺进得厅堂。

  整车设计精致、紧凑

  一如马6的俊朗飘逸的设计理念,全新马3在外形上基本保留了马6的典型特征,就连轴距都没有改变,所不同的是马3和马6相比长度减少了13厘米。整个车身采用了马自达坚固的3H结构设计,运用MAIDAS防撞力分散设计,对整个车身的各个连接部都进行了强化,将车体前方、偏位、侧斜的撞击力均匀的分散到高强力钢架上,同VOLVOS40采用同一底盘强化的底部横梁能保证了整车的刚性。开合车门,发出饱满的“砰、砰”声,仅从这一点就可知道马3整车的密闭性觉无可挑剔的地方。为了抗击来自侧面的撞击力量,车门除了增加防撞钢栏外还特意强化车门的钢度,并且增大B柱、C柱与底盘的连接的面积,直接改良整个B柱抗变形能力,配合A柱和底盘的三叉臂,车身抗扭性能得到大幅提高,这令车辆在行驶中转弯方向更加精准。

  车内设计精致紧凑、美观大方,采用上黑下米色双色格调的中控台设计,既有欧洲车紧凑硬朗的感觉,又有日系车温馨、人性化的特质,仪表盘大胆的采用三个镀铬边的炮筒式,质感绝佳的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除了能安全舒适的控制音响系统,可任意进行前后上下的驾驶角度调校,系上安全带,整个驾驶者被运动性座椅所包围,给人以人车合一的感觉。

  动力强劲操控灵活

  启动车子,发动机发出低沉、细密的声音。踏住制动,把挡杆放在D挡,轻微的释放油门,在修缮一新的深南大道上不知不觉车速已经达到了80公里/小时,如果不是有里程表的提示我还以为是40公里/小时呢。记者曾经在东部盐坝高速路段进行高速测试:时速超过120公里/小时再加速依然表现出众。只是在起步时猛供油的时候,车子的表现如同一只被激怒的烈马,有一冲一冲之感。这可能是由于2.0L直列4缸DOHC(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电喷全铝发动机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VIS可变进气歧管控制系统及VTSC可变涡流控制系统发挥了作用。这样做的好处也为在油价只涨不跌的市道里,为我们的车主节省不少的大洋。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10KW/6500转。90公里等速油耗有6.4L/百公里,4天的试驾过程中虽然没有对油耗进行过多的关注,但最初加入42升97号汽油至满,跑了300余公里,油表指针滑落至中间,相信一箱油跑到500公里应该不成问题,在市区路况、2.0升的排量,我想这个成绩会让大多数车主满意的。记者在盐坝高速上以80Km/小时的速度过弯,车身宛如一把衣梭滑过,即使坐在后排座的乘客也无明显的侧倾感觉。马3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也表现出众,充分体现了马3敏捷、硬朗,不拖泥带水的底盘潜质。

  [记者点评]新马3原型车是2003年日内瓦车展的MAZDAMXSportif概念车,其在国外的评价非常高,2005年全球销量达到35万辆。国产新马3为全球最新款,装备了马自达最新研发的2.0MZR铝合金四缸发动机,配置四前速自动变速箱或五前速手动变速箱,和VOLVOS40采用同一底盘,整车表现既有欧系车的细密、沉稳,又有日系车的经济、操控灵活的特点,加上其合理的市场定价,相信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时尚一族的青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