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造车的十二个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6:37  新浪汽车

  目录

  故事一: 进入轿车行业 男怕入错行

  故事二: 先造什么车 开闸放水易,提水上闸难

  故事三: 走自主创新之路 徒弟学到手,师傅去讨口

  故事四: 人才风险 兵多将广

  故事五: 力帆轿车的造型 钱是人的胆,车是人的脸

  故事六: 发动机的选择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故事七: 千方百计保安全 装甲厚 保安全

  故事八: 车内容积的思考 你知道中国人用车和老外的差别吗?

  故事九: 命名的由来 为什么叫“力帆520”?

  故事十: 销售策略的制定 打不赢就跑!

  故事十一: 出口之比较优势 全球同步上市

  故事十二: 出生不晚 革命不分先后 造车不分早迟

  故事一:进入轿车行业 男怕入错行

  三年前,欲创“百亿力帆,百年力帆”的尹明善经常召集力帆的智囊研究下一步如何发展。因为摩托车工业受一个经济规律局限: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200美元,销量就会逐渐变小。投资金融、房地产、通信、IT……众说纷纭。

  一天,尹明善像往常一样来到嘉陵江畔散步。忽然人声嘈杂,街面上一组婚庆车队身披花饰鱼贯而行,30多辆浩浩荡荡,一色的本田雅阁。旁边一对男女的对话却引起了他的注意。

  年轻女孩说:“全都是本田车,好神气!”男友发话了:“我也有本田摩托啊!”“本田摩托后来不做本田轿车,哪有今天的辉煌?”“那倒是,一个企业属什么行业很要紧,把牙签做了世界第一又怎么样?”

  “一语惊醒梦中人”,所谓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一个企业选择一个行业是非常关键的事情。当今世界摩托老大本田年销售25亿美元,而汽车老大丰田年销售1600多亿美元,是前者的60多倍。而且从二轮到四轮的成功者不乏先例,本田、宝马铃木起亚都是摩托起家,但汽车做得更成功。而力帆也具备相似的条件,有近千万辆力帆摩托为力帆汽车开路,消费者对力帆汽车会有信心!

  故事二:先造什么车 开闸放水易 提水上闸难

  力帆几经周折,花了两年时间控股(95%)了原重庆专用汽车公司,该公司的“公告”可做客车、卡车、微车。智囊团又意见不一了,有的说先大投资造卡车,有的说客车,最后多数人意见先造微车,并请有关单位做了个《15万辆微型汽车项目可行性报告》。

  有一天,重庆市管理汽车的戴姓领导与尹总通话:“你不是问过我先上轿车好还是先上微车好吗?我想过了,在重庆先上轿车好。因为长安已是中国微车老大,同城竞争你难避其锋芒。兄弟相残,政府难以支持弱小的挑战者。”这可是心窝子的话呀。

  在一次全国汽车销量分析会上,有人问:哈飞的赛豹昌河北斗星都说得上价廉物美,为什么卖得不怎样?有人回答:哈飞、昌河多年的微车生产,在消费者心目中已定位为微车,企业品牌向上冲轿车,难!品牌定位,犹如筑坝蓄水,开闸放水易,提水上闸难。

  品牌定位后向上冲难,向下打易。先造轿车,高筑坝,高蓄水,起步虽难,往后则可挟轿车之高位,下冲微车、卡车、客车。

  故事三:走自主创新之路 徒弟学到手,师傅去讨口

  力帆人不傻,当然知道合资合作赚钱多,赚钱快。所以,前几年,汽车项目组的人去过美国、英国、韩国,甚至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到处打探合资合作的可能。

  某日,尹总去到X国的力帆合资厂视察。听汇报时,力帆派到X国的一位老总汇报说:X国的合资方千方百计在学力帆的各种技术,X国其他摩托车厂也在无孔不入地摸索中国摩托车的技术。为了我们在X国赚钱的日子长一点,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守住我们的核心技术。比如,一切研发都在国内,只把总成或部件运过来总装。会上有人不同意:这恐怕算不上同甘共苦吧。尹总总结说,遵守合同,共同赚钱;技术机密,严格保守。记住,徒弟学到手,师傅去讨口。国外合资的实践,让力帆清醒,大众通用、丰田等来中国合资合作,只会用产品换利润,不会用技术换市场,不能用慈善家标准来要求投资人。要想事业长久,只能自主创新。

  英国哲学家罗素在北大演讲说,你们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样样都得靠自己,靠别人是靠不住的。谚语说:“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打得遍地飞。”如果有一天,有人侵略中国(谁能担保不会?),战火蔓延你还能指望合资、合作者不撤吗?奔赴国难的,只能是自主创新人。

  故事四:人才风险 兵多将广

  “有没有造汽车的专家、行家?帮我推荐几个。”这些年尹老总逢人便问,唠叨近乎祥林嫂。

  有人问过,“力帆造汽车不怕市场风险吗?”“不怕。民营企业是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锻炼出来的,是在国企和外企两座大山的夹缝中拼出来的。”“力帆不怕资金风险吗?”“不怕。当今世界是个资金过剩的世界,当今的中国是每年存款多于贷款8.3万亿元的中国。只要有好产品、好市场,钱会找上门来。再说,力帆干了十三年多了,搞个轿车厂的起步资金8、9亿是没有问题的。起步了,融资充足则干大事业,融资不足则过小日子。”“那力帆天不怕地不怕了?”“不,我们怕质量风险、怕技术风险。”力帆人说:“不抓质量,天诛地灭!”解决质量靠技术,技术靠人,力帆造车的风险是人才风险。

  “你要造车?我帮你推荐两位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归来的高级技术人员,王德伦、许南绍。王德伦博士还是美国政府‘两毫米工程’的项目专家呢!”全国政协委员韦云隆先生成了力帆的伯乐。当王博士听完尹老总的规划后说:“尹总,冲着你立志要把力帆轿车卖到美国去,我跟你干了!这就是我回国的志向。”一两年来,志同道合之士聚集不少:哈飞的张XX、高XX,江南奥拓的关XX,停产的云雀轿车厂送到日本合资方去培训过的二十多位技术人员郑XX,龚XX……力帆轿车也算兵多将广了。

  故事五:力帆轿车的造型

  “婚姻恋爱的成功50%来自一见钟情,外观俊美永远是头等重要的”。有一天,尹老总在某杂志上读到这段话时,突然茅塞顿开,明白了消费者对轿车的选择,外观靓丽是何等的重要!

  尹老总要求设计人员拿出数以百计的电脑效果图,然后,又举行了多次分类人员的无记名票选,如中等收入者、较高收入者、车迷和成功的汽车营销经理等等。随后,按筛选出的两个方案做出1:1模型。为了定型,厂内厂外,业内业外,聘请了大量的人,多次到上海现场评审。仅重庆到上海的往返飞行就不下100人次。

  造型争论最后归结到是硬朗型或圆润型。毫无疑问,硬朗更为前卫、新锐,但力帆团队根据多年的市场实践,认为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多倾向于中庸。特别好看的车往往并不好卖。所以,最终决定,以圆润型为主,圆润中蕴含锋锐。如:圆润的车体两侧有硬硬的棱线;椭圆的前大灯又有尖尖的眼角;更加向后倾斜的挡风玻璃既增强了流线的圆滑,又给人以前冲的势态。力帆520的亮相,赢得了一片喝彩,她是中庸与前卫的完美结合,她能满足东西文化的审美要求。最为重要的是,她不像谁也不必像谁,她就是独具风姿的力帆520!

  “钱是人的胆,车是人的脸”,力帆520一定会给车主增光添彩。

  故事六:发动机的选择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力帆集团有几辆本田公司的雅阁、里程车。发动机的可靠、省油为本田汽车赢得了巨大的市场。力帆汽车要生存发展,一定要有好的发动机。

  造内燃机倒是力帆的强项。力帆是造摩托车发动机起家,后又涉及通用汽油机、柴油机。两冲程、四冲程,单缸、双缸、四缸,风冷、油冷、水冷,双气门、三气门、四气门,化油器、电喷,单燃料、双燃料,小到40毫升大到600毫升……都能干,发动机专利拥有量行业老大,产量连续七年行业老大而且设计生产了数十种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没有的摩托发动机。造汽车发动机也有三年历史了,目前已能生产0.8、1.0、1.3和1.6升的发动机。力帆可以造出好发动机,但市场能接受自产机吗?

  一天,一海归赵先生来力帆推荐宝马Mini Cooper所装的那款发动机。力帆人问,用它有什么好?赵先生答:“技术上,它是一流发动机;心理上,外来和尚好念经呀!”

  对!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进口的发动机主打国内市场;中国力帆产的发动机主打国外市场!

  故事七:千方百计保安全 装甲厚 保安全

  我读过方毅同志的一篇报告,讲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对他说:你们中国的炮弹不但打不穿苏联的坦克,它还会把你的炮弹弹回来,因为它的装甲厚!”尹明善对设计人员交代轿车性能安全第一时,说了上面这番话。力帆轿车选用钢板0.8或1.2毫米,比起善于赚钱的某国常用0.67毫米板来,外壳安全多了二成。

  力帆轿车在海南试车翻过车,被不怀好意者恶炒。那是一个不具备试车资格的王姓生手,手痒私自动车开翻的,人为事故与质量无关。翻车给那位生手未造成任何伤害,反倒证明了力帆车的安全。

  为了使力帆车成为安全车,除了ABS安全气囊、儿童安全锁等等措施外,设计人员精心设计了车体,认真作了CAE校核,一定要使耐冲撞力高于同级车。门内设有横向防撞杆,还要把车头碰撞吸能区集中在车前部使碰撞变型也尽量集中到车前部。力帆轿车国家正式碰撞试验一次通过。碰撞后,挡风玻璃上有裂纹无碎片,四门皆可打开。

  故事八:车内容积的思考 你知道中国人用车和老外的差别吗

  人与人不同,花有百样红。中国人使用轿车和老外也有差别。据统计,国外轿车平均载人1.3个,后排很少坐人。中国轿车后排坐人概率远远大于国外,坐在后排自己不驾车的车主,外国少,中国多。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人太多。

  西欧某名牌车V···在中国难以流行,因为它后排座太窄。两门车在中国也不好卖,也是因为无后座或难入座。帕萨特在中国大行其道,因为它后排座宽敞。力帆人悟出了这个道理,和同排量轴距的轿车相比,车内容积尽可能宽敞,后排座设计宽了好多公分。让坐后排的车主或家人,今日得宽余。

  “宰相肚内可撑船”肚量大在中国永远是褒奖。

  力帆520肚量大!

  故事九:命名的由来 为什么叫“力帆520

  大城市里时不时会见到“取名字”的招牌,中国人很看重取名,甚至有名字定终生的迷信说法,如某君叫何可丁,何少人成可,可少口成丁,姓名注定了何君家少人口,膝下仅有螟蛉子。

  力帆头款车的命名也绞尽了力帆秀才们的脑汁。中化西化的名取了一大堆。最初较多的人觉得迭音词好,曾注册了“力帆嘟嘟(DO-DO)”,“力帆轿轿(JOY-JOY)”之类,倒是显得亲切上口。

  轿车命名有两大流派。一如日本车,每车皆有副名,如“丰田花冠”“丰田佳美”、“丰田凌志”。另一派乃奔驰宝马,在主名之后跟上数字或拉丁字母,如“奔驰320”、“奔驰500”、“奔驰600”之类。奔驰、宝马世界顶级,莫非取名方式也有优势?力帆老总们决定学奔驰、宝马,突出主名力帆,叫响主名力帆!

  后面跟什么数字好?某日,销售公司张总告诉尹总:“您不是说网民众多,QQ传播甚广吗。要贴近网民,建议取名‘力帆520’,因为对网民,520就是我爱你。”

  “好,就叫‘力帆520’!力帆我爱你”尹老总拍板了。

  (在力帆登记并公布520半年之后,奇瑞推出了“奇瑞A520”,有人向老尹建议找奇瑞办交涉去,因为520力帆登记了。老尹回答:奇瑞是自主创新的同根兄弟,不要内讧。多一个车叫520不是把520也叫得更响了吗?)

  故事十:销售策略的制定 打不赢就跑

  茶馆故事:毛泽东问身边人,什么叫政治?众说纷纭。毛泽东总结:“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毛泽东又问:什么叫军事?仍七嘴八舌。伟人总结:“军事就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当初十分弱小的红军、八路军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靠的就是英明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比起一汽、二汽、上汽等巨无霸,力帆若逞匹夫之勇直接对抗,必定是鸡蛋碰石头。力帆人坚定不移地“让开大道,占领两厢,”初期,回避大城市主战场,到中小城市去,到城乡结合部去。那儿是力帆生存的“青纱帐”,那儿是力帆发展的“甘蔗林”。

  在城市打阵地战以逸待劳,到“乡下”打游击战、运动战跑累双腿。力帆的销售售后服务人员认命。没有开拓苦和累,哪能进军北京城!

  力帆摩托车当年若硬抗嘉陵、建设、五羊本田、上海易初也不堪一击,便跑到农村市场壮大自己,终成了中国的一流摩托。轿车的销售,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故事十一:出口之比较优势 全球同步上市

  力帆人明知自己相对弱小,干吗还敢到轿车市场一搏?老尹常常提醒自己的同事,要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

  和超级对手一汽、二汽、上汽、北汽、长安相比,力帆还有比较优势?当然有。力帆2005年出口2.6亿美元。前述汽车五大家没有一家出口上亿美元,全国汽车行业也没有一家出口上亿美元。中国去年汽车出口30多万辆,你不要笑,绝大多数是摩托车企业出口的沙滩车、卡丁车,中国海关把有四个轮的都统计成汽车了。真正的汽车,出口不到十万辆。五大家为名(品牌)所累,为利(外方利益)所累,被外方捆住了手脚。力帆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特立独行,小小摩托竟出口两亿多美元,可见其出口网络之强大,出口人员之众多。这就是力帆的比较优势。

  力帆轿车国内上市之日、也是它出口沙特、多米尼加、阿尔巴尼亚、越南、阿联酋之时。

  猪向前拱,鸡向后刨。天生一物,必有一路。力帆可以到全世界找食。

  故事十二:出生不晚 革命不分先后 造车不分早迟

  去年夏天,尹老总随中国政府代表团访泰国。同行的海尔副总裁说:“老尹,力帆造车晚了”。老尹答:“非也。我记忆中海尔造家电也不算早,至少你们出道时远远晚于金星、飞跃、雪花,甚至晚于重庆的红岩、金鹊、五洲”。力帆的友人、对手,关心者、挑剔者,几乎异口同声:“力帆轿车出生晚了。”力帆人可不这么看。

  大而言之,世界经济发展史是一部后来居上的历史。中世纪中国GDP世界第一,随后西方崛起,荷兰、西班牙、英国、美国,一个又一个后来居上。就连中国,改革开放26年,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六,超过了好几十个国家。

  中而言之,世界汽车发展史,也是一部后来居上的历史。福特、通用、丰田,你方唱罢我登台。就连韩国汽车老大现代,出道都晚于大宇、起亚。

  小而言之,力帆是民营企业,知天命,识大体。市场实践证明,只有在市场供大于求,国企外企日子难过之时,才是民企生长发展之期。餐饮、服装、摩托、家电的实践,都检验出了这一真理。

  二十年、五十年之后,就没有人敢来入行汽车了?会有的。革命不分先后,造车不分早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力帆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