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大批市民转向股市投机 车市销量下降10.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8:33  重庆商报

  继4月销量达到6871辆的历史最高水平后,5月重庆车市的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回落。昨日,《车周刊》出炉的5月重庆车市汽车销售统计数据显示,该月重庆卖车6124辆,环比4月出现了10.9%的下降幅度。

  五大车型 仅豪华车增长

  在纳入统计的经济型车、中(高)级车、豪华车(含进口车)、SUV以及MPV等传统的五大类车型中,除豪华车出现了16.3%的增长外,其余四类车型均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下滑:经济型车下滑7.9%、中级车下滑13.1%、SUV下滑16.7%、MPV下滑36.8%。不过,即使整体在环比下滑的情况下,《车周刊》通过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同比去年5月,重庆车市仍然出现了30%左右的增幅。

  业界认为,在5月整个车市下滑的情况下,豪华车却逆势上扬,如此“反常”情况再次印证:重庆豪华车市场的地位之牢固----无愧为西部豪华车消费的天堂。

  本次纳入统计的车型与4月一样多,均为101款,共销售6124辆,比4月少了747辆。环比4月,其中55款车型出现下滑、43款车型上涨、3款车型持平。在这九十多款销量出现变化的车型当中,各个车型升降变化的幅度也是千差万别:上涨的车型幅度有超过100%的,如颐达、骐达;下降的幅度也有超过50%的,如标致307。

  不过,在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各大车型占总车型的比重却无大的变化:中级车仍然占了总量的45.1%,为比重最高的,随后依次为经济型车占33.2%、豪华车占8.6%、SUV为10.2%、MPV为2.9%。

  5月,重庆汽车博览中心共卖车1880辆,占全市汽车销售总量的30.7%,无论是绝对数还是所占比重,相对4月都有所提高。

  三大因素导致整体下滑

  股市依旧红火、五•一黄金周7天大假、降价潮持续,接受采访的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导致5月车市整体滑坡的三大主要因素。而在这三大因素当中,又尤以“股市依旧红火”为甚。

  股市依旧红火,让中国经济界各个行业的人士都大量的钻了进去。当然,其中不乏大量准备买车的消费者。“现在,大家都把钱拿去炒股了,哪里还有钱来买车?”专门为购车者开起了“股市讲堂”的重庆富华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是车市大滑坡的核心原因所在。对于这样的说法,记者也从生活当中给予了印证:记者一大学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代表,把自己准备买车的10万元钱在上月一下子就投进了股市,并且潇洒的说了一句:“现在是千载难逢的大牛市,时机转眼就没了,买车是随时都可以进行的。并且,前者是投资行为,随时可能赚钱;而后者却是消费行为,投进去了,钱只可能是一天天的减少。”

  “现在黄金周概念对汽车而言,已经失去推动作用。五•一黄金周那几天基本上就没怎么卖车。”重庆安福汽车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程军认为,卖车的时间基本上就相当于少了20%左右,卖车少了十几个点也就显得正常。

  除了上面的两大原因,业界认为,本月以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持续降价潮,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持币待购。

  对于后期走势,业界普遍认为,不利因素仍然存在,除了受到股市动荡及降价潮的影响外,卡罗拉、明锐等中级新车的集中上市,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对整个车市形成不利影响:因为这将使中级车竞争更加激烈,从而刺痛中级车的价格神经中枢。再加上中级车的价格波动,在整个车市中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所以其负面影响将显得更加突出。“6月车市的变数仍然很多。”重庆丰瑞汽车公司总经理秦峰等人如是说。(记者 杨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