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 界--试驾东风本田新CR-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02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也许用不了十年SUV这个称谓就会被新一代的汽车设计师们颠覆掉,看看现在的设计风向,还有多少人能将SUV准确的描述清楚。与那些坚持户外冒险精神或是越变越豪华的对手们相比,新CR-V也有自己的想法,除了延续全时四驱和多功能性之外,它比上一代更加明确的表达了轿车化的思路。

  虽然有着引以为傲的销量,但从问世时间上来看,CR-V暂时还称不上是“?湖老手”,第一代产品面世至今也不过12年的历史,而就在这12年中,CR-V已?发展到了第三代。频繁换型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紧跟潮流,保持新鲜,虽然CR-V从诞生之日起就已?确定了轿车化的发展方向,但与丰田RAV4三菱欧兰德这些对手相比,方正的造型难免还是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设计者显然也是善解人意,因此在新CR-V的外形设计中应用了更多的曲线,使其车身变得凹凸有致,再也不是简单的方盒子了。

虽然新CR-V车内的很多设计元素都让我们感觉眼熟,但整体效果依然惊艳

虽然新CR-V车内的很多设计元素都让我们感觉眼熟,但整体效果依然惊艳

  都市型SUV总是会受到女性青睐,上一代CR-V就很有女人缘,我们相信更加时尚的新CR-V依旧会延续这份令人嫉妒的好运,但这并不是说新CR-V缺乏阳刚气,相反,新CR-V车头设计得比上一代更为张扬,向前凸起的宽大前保险杠,富有层次感的散热器格栅,微微拱起的发动机盖,这些都是展示力量的元素。从新奥德赛CIVIC,再到第八代雅阁的概念车,本田现在的新款轿车似乎个个都偏爱上了扁平的大灯,不过这种风格并没有被新CR-V采纳,水滴形的大灯虽然形状更加锐利了,但还是能够看出上一代车型的影子。

 用于超车的3挡不在面板上,而是藏在了换挡手柄上

用于超车的3挡不在面板上,而是藏在了换挡手柄上     仪表盘成了CR-V体现前卫风格的重点

  新CR-V更加轿车化的信号从外形上也有所表露,看看侧面加着镀铬饰条的大弧度车窗轮廓,简直就是一副轿车模样,与上一代的风格已是没有丝毫联系。无论前一代产品有多成功,本田的设计师们总是有勇气推·重来,这一思路与保守的德国同行是截然不同的,不过从市场效果来看,这倒是更符合国内市场求新求变的消费心理。新CR-V尾部也有大改变,外挂式备胎被取消了,上一代CR-V行李厢底部暗藏的折叠小桌板也被全尺寸的备胎所取代,尾门的开启方式也从侧开式变为了向上掀开。其实有关车尾的变化早在新CR-V身披伪装外衣的测试阶段就已?被曝光过了,这不但改变了前两代的一贯风格,而且没有了能够独立打开的尾门小窗之后,实用性似乎被打了些折扣,但这并不是设计师闲来无事非要去节外生枝,为了更加符合轿车化的定位,新CR-V必须做出一些取舍。备胎位置的改变使新CR-V重心比老款下移了35 mm,操控潜质也在这35 mm的下移中悄悄提高了。

2.4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被提高了7kW

2.4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被提高了7kW

  本田以前给人的印象是特别专注于技术,控制发动机气门正时和升程的VTCE技术就是一面招牌,之后又有SH-AWD全时四驱技术为高端产品撑腰,而现在,时尚前卫成为了本田产品最为抢眼的风格,新CR-V的车内也是如此。

 这个小东西叫做谈话镜,从中可以看全车内的5个人

这个小东西叫做谈话镜,从中可以看全车内的5个人   新CR-V的搁物板已不能像上一代那样折叠了

  本田设计师所设计的新风格内饰已让我们眩目过多次,所以新CR-V车内的很多部分都看着眼熟,但在打开车门的瞬间,我们还是再一次被“眩”到了。新CR-V的车内设计基本上又是推倒重来,看不出老款的任何影子,上一代别扭的“怀挡”这次有了改变,换挡手柄终于移到了我们所熟悉的位置;还记得上一代CR-V手制动手柄的样式吗?安置在中控台上,伪装得像个扶手,很特别是吧!新CR-V更特别,造型别致的手制动手柄被设计在了前排座椅间的搁物板前端,不过这次的搁物板已不能像上一代那样折叠了。三辐方向盘的中辐被设计为了镂空式样,虽然我们在CIVIC车内就曾见识过,但此次它仍是吸引眼球的焦点。在本田新一代产品中,仪表盘成为了体现前卫风格的重点,新CR-V只有车速和转速两个显示仪表,而油耗、水温、行驶里程,甚至是方向显示等更多的信息要在仪表中间的屏幕上来反映,此外,只要插入钥匙,仪表背光会自动打开,这点在我们行车驶入隧道时很受用。

  对于多数车型而言,换代时总要借机长长个子,但新CR-V这次却是个例外,车身长度反而比上一代缩短了100 mm,高度尺寸也减少了30 mm,2 620 mm的轴距尺寸与上一代保持了一致,有所增加是车身宽度和前后轮距,而这种适当增宽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增强行驶稳定性,贴近轿车的驾驶感觉。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虽然脱离了方盒子造型,但由于有着足够的车内高度和2 620 mm的轴距尺寸作保证,新CR-V还是让人感受到了SUV的空间优势,无论前排后排,这款紧凑型SUV的表现显然要比同等长度的轿车宽松。后排地板延续了上一代的优点,中间近乎于全平,这个设计的好处在坐满3人时就会凸现出来。此外,后排座椅还要担负起表现多功能性的职责,上一代CR-V的后排座椅设计已?非常出色,而新款更进一步,除了能够前后移动,调节靠背角度之外,座椅的坐垫部分可以按4:6比例折叠,靠背部分可按4:2:4比例放倒,中间的靠背还能提供扶手和±座,灵活程度已?不亚于一款MPV,但缺憾也有,座椅向前折叠后,地板还不能做到完全平整。

  手制动手柄被安置在了这里

   手制动手柄被安置在了这里       上下可开的手套箱     中辐镂空的方向盘式样与CIVIC相同

  东风本田将会投放三款新CR-V,其中两款为2.4 L,一款2.0 L,全时四驱和自动挡是它们的共同特征。本田的2.4 L i-VTEC发动机我们并不陌生,不过这次?过从新调校,又被压榨出了7 kW的功率,最大功率达到125 kW,最大扭矩虽没有数值变化,仍是220 N·m,但特性曲线有所变化,峰值之后扭矩下落得会更为平缓。2.4 L车型的转向系采用了液压助力,而电子助力系统(EPS)反而出现在2.0 L车型上,这样的逆向搭配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2.4 L的新CR-V可以说是我们所驾驶过的方向盘手感最重的本田车型,特别在高速上,方向的手感几乎接近于我们前一阵所试驾的宝马320i,男士肯定不会对这份厚重产生厌烦,因为它能更精准的把握方向,只是一些柔弱的女士可能会抱怨前后两代CR-V的这种性情变化。新CR-V的5挡自动变速器没有设置手动模式,而且在变速器面板上也找不到用于超车的3挡,不过只要留心就能在换挡手柄上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小按钮,按下它,变速器就只能在1挡和3挡间跳动,这时你就能自由自在的提速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设计者要把它藏得如此隐蔽。超过1 600 kg的整备质量,比轿车高大的车身,225/65R17 的宽胎,也许是受这些因素的影响,CR-V的油门与车速之间的响应还是没有做到轿车那样的敏捷,要想在直线加速过程中体会到热血沸腾,不是易事。不过2.4 L发动机还是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储备,要想让新CR-V的车速突破170 km/h,也不是难事。若是以轿车化的目的来评判,新CR-V倒是完成了它的既定目标,因为即便是雅阁、凯美瑞之类的同排量轿车,也并不见得都是以动力见长的。

  与意料之中的提速感相比,新CR-V在隔音降噪方面的功夫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若是以80 km/h的车速巡航,新CR-V车内的噪音很小,即便是狠踩油门,使节气门全开,发动机也不会发出声嘶力竭的噪音。试驾车装备了米其林的LATITDE休旅轮胎,这种轮胎向来以舒适耐用和高安全标准而备受高档SUV的青睐,而我们此次对它的低胎噪表现却是印象深刻。

 上掀的尾门是新CR-V的一个大变化

上掀的尾门是新CR-V的一个大变化                  前排座椅宽大,支撑力不错

  上一代CR-V底盘悬架的口碑不错,所以新CR-V此次也没有改变前麦弗逊,后反作用双叉杆的悬架结构,但在稳定性、响应性和舒适性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新CR-V开发总负责人堀越满先生对此显得很自信,认为在同级别车型中,新CR-V悬架调校的水平已是位居前列了。在驾驶时,新CR-V强化后的底盘能将道路上的标线,坑洼,都清晰的传递到驾驶者的身上,这一特性也许会让后排乘客有所抱怨,但驾驶者却得到了更为稳定的行驶姿态,动态时车身也更容易控制。不过新CR-V毕竟有着1 680 mm的高度,在?过环岛或是拐急弯时,侧倾来得还是要比轿车早些。

  至于2.0 L车型,虽然110 kW的最大功率和190 N·m的最大扭矩没变,但新CR-V却是采用了与前两代截然不同的发动机,新动力是在CIVIC 1.8 L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气缸长度得来的,采用了单顶置凸轮轴结构,以求得低转速下的良好扭矩表现。没能体会2.0 L车型是这次试车的一个遗憾,新CR-V正式上市后,我们还会尽力补上。

 后排座椅靠背可按4:2:4比例前翻,多功能性更进了一步

后排座椅靠背可按4:2:4比例前翻,多功能性更进了一步        后排地板中间近乎于全平       

  与其他方面的抢眼表现相比,新CR-V的配置却是中规中矩,即便顶配的尊贵型也是亮点不多,虽然有6气囊,VSA车辆稳定系统,电动座椅、外后视镜、天窗,定速巡航,带有功能键的方向盘这些装备助阵,但新CR-V营造“尊贵”的能力还是与高档SUV有差别。相比之下,2.0 L入门级车型的配置水平还让人满意,没有过多的削弱装备的档次。但是在蓄电池、发动机舱盖支架这些小细节上,本田还是显示出了精打细算的风格。

  东风本田新产品的投放速度值得赞赏,新款CR-V在2006年年底才在海外亮相,半年后我们就在国内见了面,而且老款干脆利落的停产让路,这一点本田的思路要比德系对手头脑活络多了。对新CR-V的市场前景东本也是十分自信,计划要在2007年剩下的8个月内完成3万~3.5万辆的销量,这个目标无疑也是“轿车化”的。现在唯一剩下的悬念就是价格了,与上一代相比,新CR-V在日本和北美市场的价格都有所提升,所以国内的价格也会比老款上个台阶,问题是这个台阶会有多大。目前价格战已向中高级车型蔓延,现在消费者用不了30万元就能拥有宝马或奥迪,因此市场为新CR-V留下的价格空间也已?不算太大了。

  新CR-V开发总负责人堀越满

  AD&S: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所销售的新CR-V外观是否相同,国产的新CR-V更接近哪一个版本?

  堀越先生:这两个市场上的CR-V外观基本相同,只是大灯的结构不同,美规版CR-V的远近光是一体化的,欧版的CR-V轮胎尺寸更大,而国产CR-V基本上是与欧版相同。

  AD&S:与老款相比,新CR-V显示出了更加轿车化的特点,请您谈谈SUV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堀越先生:各个生产商的理念肯定是不同的,但本田SUV的发展方向就是让产品更加轿车化。

  AD&S:如果SUV不断向轿车化发展,那如何去说服客户购买SUV而不是MPV或旅行车呢?

  堀越先生:与SUV相比较,MPV的轮胎尺寸在设计时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用途也会因此受限,而旅行车由于车身高度和座椅坐姿都与SUV有差距,因此不会让车主体会到SUV那样的宽阔视野,车主也不会感受到“高高在上”的驾驶体验。

  AD&S:在新CR-V的前车门处还是能够看到明显的焊点,这种制造工艺究竟会不会对安全性有影响?

  堀越先生:本田设计师的思路是需要吸能的部分吸能,需要加强的部分加强,新CR-V高强度钢的应用由上一代的34%提升到58%,其余的地方则尽量轻质化,所以新CR-V车门的这种制造工艺对安全不会有影响。

  东风本田总?理尾崎满

  AD&S:在外观内饰方面,新CR-V可以说是进行了全面升级,这是否意味着新CR-V在北美和日本市场的价格都高于了老款?

  尾崎先生:在北美,新CR-V的价格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了3%~4%,而在日本,新CR-V的价格提升了25%。毕竟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款CR-V上升了一个档次。

  AD&S:产品介绍会上公布了新CR-V 2007年的销售目标为3万~3.5万辆,请您介绍一下2007年新CR-V在日本和北美市场上的销售目标是什么情况?

  尾崎先生:日本的市场没有那么大,所以今年的销售计划是1.5万辆。CR-V在北美市场非常受欢?,因此销售计划从最初的13万辆调整到了15万~17万辆,现在北美的客户购买CR-V要等3~4月的时间,为了解决缺货的局面,北美市场甚至采用了从日本进口的方式来销售CR-V。CR-V在欧洲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出色,订单也排到了5个月之后。

  AD&S:随着新CR-V的投产和老款CR-V的停产,东风本田旗下还是只有CIVIC和CR-V两款产品,在新车型方面,东风本田有何打算?

  尾崎先生:有时车型多并不见得好,相反,车型少时,企业对生产、质量和销售等环节都更好把握。

  AD&S:您怎样评价目前中国市场的汽车价格水平?

  尾崎先生:车价中通常都含有税费,比如日本的车价中包含了5%的消费税,而国内的消费税比较高,但收入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这样看来中国的车价是比较高的。

东风本田新CR-V

长×宽×高/mm  

4 530×1 820×1 680

轴距/mm 

2 620 

发动机型式   

L4、DOHC、i-VTEC       L4、SOHC、i-VTEC 

发动机排量/L   

2.4                          2.0      

最大功率/kW

125(5 800 r/min)   110(6 200 r/min)

最大扭矩/N·m

220(4 200 r/min)   190(4 2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自动     5挡自动 

整备质量/kg 

1 620(豪华)/1 635(尊贵)  1 560 

最小转弯直径/m

11

油箱容积/L 

58

驱动型式 

全时四驱 

轮胎 

225/65R17 

  文、图:陈卓、郭华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