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柯克瑞卷土重来安45亿美元再谋并购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投资者柯克瑞安(Kirk Kerkorian)一生从来没有从事过汽车制造,但他意外促成了戴姆勒-奔驰与美国克莱斯勒合并。那年他77岁。89岁,科克瑞安差点创下另一个传奇,他尽力促成雷诺-日产联盟与通用汽车的合并。现在,柯克瑞安开始可能是他人生最后一次赌注:用45亿美元完成他12年以前所没有完成的克莱斯勒收购任务,在他即将迎来90岁生日之际。

  卷土重来

  上周四,柯克瑞安拥有的投资公司特拉辛达的一发言人周四表示,该公司已准备好出价45亿美元收购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亏损的克莱斯勒部门。他的收购提议取决于克莱斯勒与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之间能否达成有利的劳工协议。这是克莱斯勒收购战中首个公开披露的收购提议,该消息带动指数上涨。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价升至1999年7月来最高位,收盘劲扬5.3%,报84.80美元。

  柯克瑞安绝对是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老朋友,这位前业余拳击手早在戴姆勒-奔驰公司在1998年斥资近400亿美元收购了克莱斯勒,当时柯克瑞安曾经参与竞购未果。时隔近十年后,柯克瑞安又卷土重来,欲重新入主克莱斯勒。

  此举也是柯克里安最近两年对美国汽车厂商发起的第二次重大行动。他原先拥有通用汽车约9.9%的股权,但于去年出售了这些股权,因他提出的通用汽车与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结盟的建议未得到通用汽车采纳。特拉辛达投资公司向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表示,愿意先拿出1亿美元保证金表明诚意,以获得排他性议价权。

  现年90岁的柯克瑞安曾经是一名影视界大亨,长期活跃在汽车投资领域,他也曾是克莱斯勒最大的股东。柯克瑞安曾经多次对克莱斯勒公司抛出绣球。1995年,柯克瑞安也是通过其全资投资公司特拉辛达收购克莱斯勒,柯克瑞安出价228亿美元求购克莱斯勒公司,但未获成功。但是他的介入,促成了戴姆勒-奔驰在1998年完成了对克莱斯勒公司的收购。

  不过柯克瑞安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克莱斯勒的关注,只是他一直在等待机会的来临。去年克莱斯勒开始陷入困境给柯克瑞安再次提供了进入的机会。去年克莱斯勒资产缩水15亿美元,并宣布在北美裁员13000人,产量也大幅缩减。柯克瑞安现在的出价大约只有1995年出价的1/5,这也反映了克莱斯勒的资产最近几年不断缩水。

  前景难料

  由于柯克瑞安和克莱斯勒有很深的过节,加上柯克瑞安的出价并没有优势,所以,按照这个45亿美元的报价,柯克瑞安很难成功收购克莱斯勒,因为这与戴-克管理层的心理价位70亿美元相差太远。

  此外,华尔街的分析人士称,双方的交易很难达成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原因:柯克瑞安和克莱斯勒关系长期不睦,早在1995年,柯克瑞安的敌意收购就开罪了许多克莱斯勒的高层和员工。这还不够,在1998年并购发生时,柯克瑞安是克莱斯勒公司最大的股东。2000年柯克瑞安因为1998年戴姆斯-奔驰公司收购克莱斯勒而将戴-克公司诉诸法庭。柯克瑞安当时声称自己的资产在并购中缩水,要求戴-克公司补偿其损失,但是法院没有支持柯克瑞安的诉讼请求。

  对于此番柯克瑞安再次出手,外界的评价都是不容乐观。IRN分析师莫克认为,虽然克莱斯勒面临着许多挑战,但45亿美元的出价似乎太低。特拉辛达的竞争对手加拿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Magna国际公司的出价达到了47亿美元。除了上述两家公司,据报道还有两家公司对收购克莱斯勒公司表示了兴趣。Cerberus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领导的投资人集团都查阅了克莱斯勒的财政状况,预计都会出价竞购。

  不过,对于柯克瑞安洽购克莱斯勒的信号,戴-克方面的态度仍然十分审慎,戴-克发言人Thomas Froehlich称“会考虑所有选择”,但拒绝就特拉辛达的出价置评。特拉辛达在信中表示,将向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与克莱斯勒管理层提供机会,作为股东合伙人参与到交易当中,但是能否真正打动戴-克股东仍然不得而知。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