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新生代 对比C4毕加索Carens与Zafir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5:00  《车》杂志
雪铁龙C4毕加索、欧宝Zafira、起亚Carens

雪铁龙C4毕加索、欧宝Zafira、起亚Carens

  紧凑多功能车迎来了蓬勃发展的生长期,雪铁龙C4毕加索欧宝Zafira以及起亚Carens是三位杰出的代表。它们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是身上特有的那种活力,让人们看到了它们的美好前景。

  说到紧凑MPV车型,人们一定会立即联想到雷诺Espace或是克莱斯勒Voyager,它们可以称得上是这个车型的“开山鼻祖”。紧凑MPV车型的出现弥补了当时汽车市场中的空白,多重用途集于一身的特点,使得该车无论面对家庭日常使用还是商用运输需要,都能做到得心应手。在大约4.5米的车身内,可以安放下多个座椅,同时通过座椅调整,还可以拓展出众多不同样式的储物空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紧凑MPV车型迎来了属于它的快速成长期,欧宝Zafira就是在这期间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它首创的7座椅设计让我们对于这类车型的功能性有了新的认识。为了能够评测出这款车是否具有良好的竞争力,我们特意请来了两位同类“选手”,它们是起亚Carens以及雪铁龙C4毕加索。它们当中,C4毕加索的年龄虽然最小,但是它一经问世便获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为了延续萨拉毕加索在市场上的话题,C4毕加索这款车带着历史重任出现在我们面前。而对于起亚Carens来说,经过不懈的努力,有着亚洲血统的它在改变后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熟悉的欧洲设计风格。

雪铁龙C4毕加索、起亚Carens、欧宝Zafira

雪铁龙C4毕加索、起亚Carens、欧宝Zafira

  操控动力性

  今天我们测试的这三款车型都装备了具有绿色环保特性的柴油发动机,同时充足的动力输出足以应付整备质量达到1.5吨的车身。它们当中,雪铁龙C4毕加索的发动机排量为1.6升,而其他两车的发动机排量均为2.0升。C4毕加索采用的这款Hdi SX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0千瓦,在发动机转速接近1 750转/分时,可以输出240牛米的峰值扭矩。相比较而言,起亚Carens的2.0升CRDi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 00千瓦,比起欧宝Zafira多出1 2千瓦。12千瓦的劣势并不能掩盖住Zafira在操控方面的出众能力.敏捷、有力的起步,稳健、持重的行驶风格以及精确的操控转向,让我们可以感觉到那种酣畅淋漓的驾驶享受。同时,它采用的多连杆的后悬挂设计虽然看上去有些简单,但是良好的调校依然让我们获得了不错的乘坐感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C4毕加索,它的后悬挂采用了空气弹簧设计,但是偏软的调校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当然,起亚Carens在操控方面的改变也更加趋于成熟。

  空间舒适性

  三车的内舱不约而同地采用了7座椅设计,我们在测试过程中开玩笑说:“这么多座椅谁坐呢?现在哪个家庭也不会拥有这么多的孩子。”精良的内饰设计、可调多变化式的7人座椅、宽敞的储物空间是起亚Carens大拼市场的有效武器。该车的第三排座椅可以乘坐2名1.8米高的成年人。当5人乘车时,行李箱的空间超过400升。当仅仅第一排座椅被占用时.整个内室能够提供21 00升的行李空间。同时,起亚Carens拥有的多达40个左右的储物空间、可自由调整位置的移动式车顶行李架等都给乘客提供了最大的便利。C4毕加索的第二排的三座椅完全独立,在最普遍的5人乘坐时,后备箱容量为576升。将后排坐席头枕拆掉放平后,后备箱容量可扩大到1 952升。该车另一大特点是采用了延伸至前坐席乘客头顶的全景前车窗,通过减细A柱扩大了驾驶员的视野。

  欧宝Zafira的“七巧空间”(Flex 7)可变座椅系统,除驾驶座以外的所有座椅均可折叠、翻倒,通过变化组合,总共可以提供49种不同的内部空间配置。简单地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将第三排的两个座椅折叠起来.而第二排座椅的靠垫和椅背不仅可以折叠起来,靠放在前排座椅的后面,还可以前后移动,中央扶手将座椅的比例分割成40:20:40,此比例比起前一代更加合理。为了弥补第二排座椅不能拆卸的不足,欧宝Zafira的副驾驶座椅被设计成可拆卸式。

雪铁龙C4毕加索、起亚Carens、欧宝Zafira

雪铁龙C4毕加索、起亚Carens、欧宝Zafira

  个性化设计

  个性的设计一直是法系车的特长,这点在C4毕加索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它的车内仪表板设计得颇具未来气息。在方向盘中间位置设计有很多控制按扭,可以实现集中控制。而设计在仪表板上面的带白光反射的数字显示装置,能够比较容易地进行阅读。让我们有些遗憾的是,起亚Carens在这方面并没有把韩国人的精明展现出来,除了提供真皮座椅以外,它给我们的感觉就像一辆出租车.看上去是那样的简单、平庸。

  经济实用性

  将三车的价格做横向对比后(C4毕加索售价2.71万欧元、起亚Carens售价2.54万欧元、欧宝Zafira售价2.69万欧元),起亚Carens在售价方面的优势多少弥补了它在内饰装备方面的劣势。1 500欧元的差距,可以让它通过装备一些加价选装设备来进一步提高整车的实力。除了价格方面,三车均采用了节油性能良好的柴油发动机,因此它们的油耗水平都会给予车主足够的信心。其中C4毕加索的油耗最低,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2升,欧宝Zafira(百公里油耗6.3升)和起亚Carens(百公里油耗6.4升)则是名列第二和第三位。

  驾驶安全性

  三车均安装有齐全的主动和被动安全装备,例如ESP、自动泊车辅助系统,都成为它们的标准配置。在碰撞试验中,三车都经受住了严格的碰撞测试,良好的成绩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三车整体的安全性能。值得一提的是,欧宝Zafira甚至能够装备上只有豪华轿车才会采用的随动转向氙气车灯(加价1 247欧元)。

  auto revue 撰文/Rudolf Skarics 编译/肖岚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