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部交流 宝马Z4奥迪TT和保时捷Cayman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9:30  《车》杂志

  这三位主角系出同门(跑车型),因此它们在外表方面差别并不明显,但今天把它们凑到一起比较,你会发现它们的个性迥然不同。

  奥迪TT、宝马Z4以及保时捷Cayman都是运动跑车型中的明星,它们凹凸有致的身材释放着迷人的魅力。不过你千万不要忽视它们相似外表下的个性差别,就这点而言,这三位并不是“一路人”。

  1998年,第一代奥迪TT从奥迪年轻的设计团队手中诞生,其鲜明的个性特征让我们对于紧凑型跑车有了新的认识。不过它的设计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人们对于它的激烈讨论多集中在第一代奥迪TT较为死板的外形设计上。9年后.新一代奥迪TT在人们的关注中正式亮相,虽然它的设计在某些环节上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新奥迪1-1-已经摆脱了老TT的影子,它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奥迪TT。更加张扬的车头线条,家族式的梯形散热格栅向人们显示着它的霸气。圆润的尾部设计小巧、精致,左后部的“TT”镀铬铭牌也经过重新设计,看上去更具质感。

  车身比例方面,保时捷Cayman是三车中个头最大的.而宝马Z4有着最为小巧的身材。Cayman的车身长度要比奥迪TT长163毫米,比Z4多出250毫米。

123

  与保时捷Cayman和宝马Z4相比,新奥迪TT的气质更加稳重、成熟,同样的印象来自与它的内饰设计。坐在车内,我们体会到的舒适感丝毫不逊于任何一款豪华轿车。作为德国车型的代表,新奥迪TT完美地展示着奥迪家族的传统风采,张扬的外表并不是它们所擅长的,通过良好的做工传达给车主突出的质感,则是它们始终不渝的追求。从设计的角度说,奥迪绝对是德系车的风向标。

  宝马代表着一种生活,它是那些追求个性的车主的宠儿,俊男靓女和宝马跑车的组合是最完美的搭配,只有这种互相映衬,才能最好地诠释出宝马跑车型的风采。

  动力方面,宝马Z4装备了一款最大功率达到195千瓦的直列6缸发动机,与之相比,奥迪TT(最大功率1 84千瓦)和保时捷Cayman(最大功率180千瓦)则要稍逊一筹。横向比较直线加速性能,奥迪TT和宝马Z4的O到100公里/时的加速成绩同为5.7秒,而保时捷Cayman的成绩为7.0秒,这样的表现实在有些让我们难以接受,我们当初对它抱有很高的期望。当把三车的变速箱都把玩一番后,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奥迪TT采用的DSG自动变速箱在操控性能上的便捷。无论是通过自动模式,还是采用位于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来进行操作,换挡间隙短暂、油门响应也十分及时。相对而言,宝马Z4采用的6挡手动变速箱则表现得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多亮点。令人遗憾的是,保时捷Cayman设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操作起来没有任何质感,给人的感觉就像在玩弄玩具一样,丝毫没有操控跑车的那种驾驶快感。

  保时捷的设计保持着家族的传统风格,人们几乎不用特别观察就能判定出它是否出自保时捷家族。在满足市场需要的前提下,保时捷对于如何将自身的潜力百分之百地挖掘出来有着足够的信心和方法。良好的车身刚性,出色的制动系统以及扎实的底盘调校、清晰的路面回馈,都是保时捷车型的长项。

  归功于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这样的设计平衡性,宝马Z4在驾驶过程中显得异常得心应手。调校得十分稳健的底盘悬挂,无论何时都能够传递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同时在DSC等电子设备的介入下,它的转向、变线总是那样准确无误。相对于Z4重量的合理分配,保时捷Cayman的中置发动机则多少会给车辆带来一些转向过度的麻烦,幸好它采用的PSM车身稳定系统在这个时候能够迅速做出反应,从而保证了车辆的平顺行驶。奥迪TT在车身材料的选择以及底盘调校方面较前一代车型有了显著提高,它的车身整体性能表现出色,能够给予驾驶者足够的安全感。

  此次我们的试驾场地选择了一个机场,宽敞的场地条件便于我们对三车的直线加速能力以及过弯性能进行综合测试。我们在每款试驾车身上都安装了GPS装置,车辆的行驶轨迹以及各项数据可以同步传送到我们的笔记本电脑中,清晰的数据一目了然。在总长1468米的测试路段中,设有两个回转路段、一个障碍路段以及一个直线加速路段。奥迪TT的单圈成绩为1分05秒14,而保时捷Cayman和宝马Z4的成绩分别为1分07秒39和1分09秒94。此外,通过障碍路段时,三车的速度为:奥迪TT56.97公里/时、保时捷Cayman54.94公里/时、宝马Z450.20公里/时。

  跑车是为速度而生,但是它们多少会在日常使用中给予驾驶者舒适感和安全保证。三车在被动安全方面均采用了6安全气囊设计,同时采用了一系列的主被动安全装置。值得一提的是,奥迪TT为了满足日常需要,它的后备箱容积最大可以达到700升,这在同类跑车中极具竞争力。相比而言,保时捷Cayman(最大空间410升)和宝马Z4(最大空间340升)则毫无优势。

  谈到跑车型,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它们不菲的身价。装备一系列标准配置的奥迪TT售价为5.01万欧元,宝马Z4的售价为4.60万欧元,而保时捷Cayman的价格则高达6.01万欧元之多,我们不得不感叹:贵族就是“贵”族。

  通过上述比较,相信大家对于它们的特点有了清晰的认识。宝马纤细的身材.出色的动力会得到追逐时尚个性的年轻人的青睐奥迪TT不仅外表变得更加漂亮,同时它对于内功的提升更加令人赞叹。相对于前两者的大众路线,保时捷则追求高端市场对于跑车的需要,它们的信念则是不断追求,向着更高一级的跑车市场迈进。

  auto revue 撰文/Rudolf Skarics 摄影/Schilling & Riedmann 编译/肖岚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