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伦情中国风 试驾上汽荣威7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43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车是代步工具,德国车是操控机器,而英国车则是一种艺术,上汽要做的就是让这个艺术品加入一点中国特色,使它变得更市场化一些。

  试车地点:杭州

  试车时间:2007-3

  天气:天晴

  路面工况:沥青、水泥

  试车里程:约50公里

  车辆提供:上海汽车

  车型:荣威7502.5L

  市场售价:23.18万元

  √:优雅的外形,V6发动机动力充沛,底盘扎实,后排乘坐宽敞舒适。

  ×:加速跳挡感觉明显,刹车不够硬朗。

  “新”荣威老历史

  荣威750是上汽花了6700万英镑从英国人手中买回来的一个车型,其造型、技术完全来自于罗孚75。而罗孚75堪称是罗孚的最后一款经典车型。作为1904年就进军汽车制造业的老品牌,罗孚(ROVER)这个名号已经在汽车行业响了100余年,并且产生出诸如莫里斯(Morris)、奥斯汀(Austin)、迷你(Mini)这些响当当的品牌。虽然到了20世纪末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走向末路,但其显赫的历史却是无法抹杀的。在被福特和宝马拆分之前,它是一家集越野车、小跑车、豪华轿车于一体的综合性制造商,产品有着鲜明的英国味道。

  集聚了老牌工业大国上百年的历史和工业文化,这样一个品牌的没落着实可惜,虽然在欧洲它失去了色彩,但是它来到了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国家手里,命运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荣威的徽章标志是国产车中最漂亮的

  该车非常值得嘉许的一个亮点,就是荣威车头车尾那个不容忽视的logo。荣威的车标延续了罗孚的盾形,不过构成元素却已大相径庭:由红、黑、金三种中国传统色彩、东方雄狮、华表和RW这些典型的中国元素,代替了原来维京人的大海船的船首和帆,将中国特色发挥到极致。

  

钥匙

  

方向盘

  英式车厢日式风格

  坐进驾驶舱,才知道荣威与罗孚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原来罗孚古香古色的英伦风格的中控台,在荣威上变成了更现代的整体设计。但车内仍保留了很多传承经典的椭圆形设计,从乳白色的椭圆速度表、空调出风口到复古的时钟、各种操控按钮的边框,都让人可以时不时想到那个百年英国品牌。

  荣威的内里乾坤还是在努力营造“英伦风情”,一眼能看到的莫过于中控台上那三个椭圆形、米黄色面、黑色刻度的镀铬仪表盘。但试车期间,我们仔细打量过一辆被用做上汽工程师工作车的罗孚75后认为,荣威车厢里其实已经很不“英国”了。例如,相比罗孚75的黑色真皮座椅配以白色精致镶边,是典型的英国绅士从头到脚一脉相承的讲究作派,荣威取而代之的却是大家在日本车上司空见惯的乳白色真皮,配以较多的桃木纹贴片装饰。但这却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罗孚尽管地道但稍显保守,日式风格是时下中国流行的车厢风格,放到市场上应该会比较保险。只是不管什么风格,做工都是一定要好的,像车内众多塑料件的选料与整车氛围不搭调、座垫承托力和柔软度不够等,这都是荣威750有待提升和改善的地方。

  

变速器

  

仪表盘

  

空调出风口

  

阅读灯

  

方向盘按钮

  荣威有“大脸”与“小脸”之分

  荣威所谓的英伦格调,主要是细长流畅的雪茄形车身使然。高高的腰线上那一根镀铬饰条从头贯穿至尾,再加上车头标志性的大嘴格栅头和大灯圆笨笨的古典造型,如果配以一款很“英国”的深蓝色车身(还有黑、白、灰色),那么,她与劳斯莱斯、捷豹XJ等车型摆在一起,“老乡”关系一目了然。

  荣威有“大脸”与“小脸”之分,这种区别在罗孚时代便已存在。相比之下,“小脸”均衡内敛,而“大脸”则更加威猛气派。荣威的车身基本上延续了罗孚75的小改款设计,较为明显的变化是轴距加长了10厘米,车尾部的下垂式设计也为后排头部空间和行李厢容积放弃掉C柱一些最经典的风格和最迷人的曲线。显然,在上汽的设计师眼中,浪漫的古典主义设计也需要创新的手法予以新生。

  而圆滑的车尾设计及典雅的尾灯把车身勾勒得古韵十足,把英国车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当然在英伦情的同时,你也可能看到设计者的“中国心”。原罗孚75由于严格遵循雪茄形车身的关系,尾部便自然收敛和下溜,一气呵成,但这似乎不是中国人喜欢的style。所以,荣威尾箱上沿的线条被拉高了,车尾变成了翘屁股。比车尾更能体现中国市场诉求的手笔当然还是轴距,荣威的轴距由原来2750mm被拉长至2849mm。君不见,哪怕是宝马5系、哪怕是更“雪茄”的捷豹XJ,也不得不迁就中国人认为豪华轿车决不能没有宽敞后座的想法,纷纷推出L版本。

  

上汽荣威750外观图片

  

上汽荣威750外观图片

  以罗孚75的标准要求荣威是苛刻的

  公平地说,完全以罗孚75的标准要求荣威是苛刻的,毕竟二者的定位和售价都相差一大段距离。荣威只是一辆不到三十万的轿车,限于成本考虑,我们也不可能要求荣威从内至外完完全全成为一辆贵族座驾,它能够“拿来”以上所述的罗孚75的优点已经令人惊喜,更何况这是上汽打造的第一辆自主品牌车型,以上汽的决心和底蕴,相信这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行政级别的车里,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开始对厂家的造车理念形成影响,奥迪、宝马加长就是很经典的案例。上汽既然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工程师团队,而且品牌也是自己的,那么对荣威进行本土化改造也是必然。据介绍,荣威750对原ROVER75进行了100多项改进和技术升级,有80%的部件都进行了改造和升级。这个比例使荣威足以看做是一辆全新的车型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