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长的烦恼 对比宝马530Li与奥迪A6L 3.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6:02  汽车之友

    首先需要正音,标题中“长长”读作“zhang 三声chang 二声”,说的是奥迪和宝马先后为了中国市场而推出加长版的A6 和5 系;还要说明的是,它们长长以后不见得真的会感到烦恼,很可能遇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其中缘由还是请读者看过以下测试报告后再作思考

    奥迪在中国找到了幸福,A6的成功肯定会令所有同行羡慕,甚至嫉妒,特别是同样来自德国的两个竞争对手。从全球范围来看,说起行政级车的领军人物肯定先要提到奔驰E 级和宝马5 系,另外还有捷豹、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奥迪A6 当然也是一个颇具竞争力的角色,不过距离王位相差甚远——但是它在中国却早已经成为该级别市场无可争议的王者。

宝马530Li内饰图片

    奥迪A6在中国能够占据高级公务车市场的垄断地位,原因有很多:自身的高品质、品牌形象的树立、先来者的远见以及政府公关能力等等。在我们看来比较复杂,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得清的。也许是因为德国人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强势,他们在分析问题时竟也是“工程师的思维”,奥迪取得成功的原因中,加长轴距,被当作关键要素而摆在突出地位—至少宝马的决策者是这样认为的。

奥迪A6L 3.2内饰图片

    在宝马5 系引入国产的两年后,加长版的宝马5 系横空出世了。轴距加长140mm绝不仅仅是在图纸上多画出一截的问题,车身及底盘的结构都要产生相应的变化,按照宝马的技术要求,这项工作耗费的时间和金钱都会不少,可见加长版5系一定是“蓄谋以久”的产物。和奥迪A6一样,宝马5系在引进中国之初就已经决定要加长了,问题是这样做是否值得。

    我们知道官员的级别更可能与体重和腰围成正比,与身高没有什么关联,那么高级公务车需要多长的轴距呢?其实这更应该是一个态度的问题,从技术角度看,骐达的后座腿部空间就算相当充裕了。加长轴距表明了对后排乘员的态度,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此次A6和5系这两款加长版车型的对比测试,来探寻一些尺寸以外的内容。

加长不是什么难题,融合在原有的设计之中不留痕迹才是本事,奥迪和宝马做得都不错

宝马530Li外观图片

    奥迪A6 自引进中国生产就是加长了100mm 的版本,绝大多数中国的消费者根本就没见过标准轴距的A6 是什么样子,这种大块头的印象与奥迪官车的烙印一样根深蒂固地留在了我们的头脑中:豪华、气派、威仪,殊不知A6 在国外也是一派运动风尚。新款的奥迪A6 已经比老款的加长版要长了,却还是继续在中国推出加长版,其轴距已经达到A8的水平,堪称登峰造极。

    与奥迪相比宝马的加长版则更显另类,新款5 系的造型比较张扬,原本以为它的加长版很难做到协调一致,却没有想到宝马在加长版5系正式发布之前已经悄悄做出少量新车在街上跑了——没有人发现什么异常,几乎达到了不留痕迹的程度——我们现在刻意端详才能发现它的后门超大,坐到车里就会发现这个变化其实已经是翻天覆地了。

    A6L 的轴距是2945mm,530Li 的轴距则达到了3028mm,超过了标准轴距的7 系,和加长版的A8L 差不多,比加长版的7 系只少了100mm。这下宝马5 系的后座空间可以打翻身仗了,我们测量出的腿部空间是840mm——先别忙高兴,奥迪A 6 L 的测量结果可是8 6 0 m m 呀!在宝马把轴距加长了140mm 以后,只是把差距拉近了而已,因为它的直列6 缸发动机太占地方了,再加上个“前中置式”布置形式,过去吃亏吃大了,可以说是为了运动的传统而牺牲了后座。

    既然要翻身,宝马就不仅仅把眼光放在空间尺寸上了。后排的配置真正体现出了主人的地位:冰箱、可调阅读灯、折叠桌板、独立的DVD影音娱乐系统、独立控制的空调及座椅加热等等,俨然就是7 系的享受。相比较而言A6L 的后座太乏味了,空间够大,可以坐着,还可以坐着,也只能坐着——领导们在坐车时更需要好好休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