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分析克莱斯勒新买家 中国厂商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4:5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汽车巨头戴姆勒-克莱斯勒2月14日公布了一项重组方案,将裁员13000人。对此美国《商业周刊》发表分析文章,题为《蔡澈博士给克莱斯勒公司开出的痛苦药方》,文中对可能接手克莱斯勒的买家进行了分析。

  克莱斯勒公司过去进行重大结构重组的间隔时间至少是十年以上,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旗下的这家业绩不佳的美国公司在进行重大结构改革仅五年就又要开始进行结构重组了。

  戴-克公司董事长迪特尔·蔡澈和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拉索达2月14日公布了他们的重组计划。他们宣布,他们将在美国和加拿大裁减13000个工作岗位,最终关闭一个工厂并减少另外两个工厂的生产线。克莱斯勒公司去年亏损了14亿美元,在美国的销售额下跌了百分之五点五。

  拉索达称:“这样的现状是不能接受的,为期三年的重组计划是为了使公司在2008年能够再次赢利。”

  尽管拉索达给出了使克莱斯勒公司赢利的时间表,但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答,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戴-克公司是否最终会出售或者分解出售克莱斯勒公司。当被问到分解出售克莱斯勒公司的问题时,蔡澈说:“所有的方案都摆在桌子上。”

  问题的关键在于拉索达将要实施的重组计划是否能尽快地使克莱斯勒公司恢复健康以便让越来越感到不快的德国股东感到满意。克莱斯勒公司前总裁、私营证券公司Ripplewood Holdings合伙人托马斯-史托康普称,由于来自股东的压力,蔡澈已开始考虑所有的方案。他说:“如果克莱斯勒公司在第三季度仍未出现运营赢利,那么股东们将会作出强烈反应。”

  如果戴-克公司想出售克莱斯勒,哪家公司想要它呢?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具备收购克莱斯勒这样的大型公司的能力。克莱斯勒公司去年销售了260万辆小汽车和卡车。公司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款项非常高,它的销售过于依靠竞争性非常强的北美市场。更为糟糕的是克莱斯勒公司还基本上是一家北美公司,它主要出售的是皮卡、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微型货车,油价的不断上涨使这三种车型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拉索达称,不断上升的汽油价格是影响克莱斯勒公司财务状况的一个因素。公司缺少混合燃料技术和缺少受欢迎的载客汽车车型也影响了公司的销售额。

  有一些公司可能会收购克莱斯勒。华尔街资深人士、投资基金Casesa Shapiro合伙人约翰-凯萨称,雷诺-日产是可能的买家之一。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高恩曾说,他很想在他的联盟中有一个北美伙伴。研究公司CSM副总裁罗比尼特称,这两家公司有一些天然的协力优势,日产已艰难地在大型皮卡、 SUV、微型货车市场上建立了一个牢固的立足点,而克莱斯勒公司在这一市场处于强势地位,但它在小型车和中型车市场上则缺少全球产能和规模。他说:“克莱斯勒跟菲亚特标致一样,它只是一家地区汽车公司。

  凯萨称,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和雪铁龙汽车公司的母公司PSA可能是克莱斯勒公司的另一个可能的伙伴,它的主要业务在欧洲,它可以利用克莱斯勒公司的北美销售额,PSA可以在客车生产线方面向克莱斯勒提供帮助,但PSA已表示,它无意与克莱斯勒公司结盟。

  另一个买家可能来自中国。克莱斯勒已与中国的汽车生产商奇端集团在国际市场上出售奇端生产的一种小型车达成了协议。Visionary车辆公司创始人布里克林正试图将中国制造的汽车引入美国市场。他说,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的中方合作伙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中国汽车生产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将对购买全部或部分克莱斯勒公司的资产感兴趣。问题是克莱斯勒公司的工会会对这样的交易持何种态度,这样的交易对中国公司在国内市场与克莱斯勒公司竞争者达成的协议产生何种影响。曾与他人共同创立了斯巴鲁汽车(美国)公司的布里克林称:“如果中国大型汽车公司购买克莱斯勒公司,那将产生巨大的文化冲突,但观察这一动态将会很有趣。就美国汽车市场而言,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很高。”

  戴姆勒经理们称,他们不一定非要出售克莱斯勒公司,他们可在汽车项目上与其它公司结成联盟,克莱斯勒曾与日本三菱公司合作研发新型克莱斯勒赛百灵道奇“复仇者”。

  戴姆勒公司现在非常想解决克莱斯勒公司在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戴姆勒公司在九年前买下了克莱斯勒公司。一位与德国管理层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称,越来越多的内部人士对克莱斯勒的价值持怀疑态度,但迪特尔·蔡澈希望在采取其它方案之前解决克莱斯勒面前的困境。

  一些人已经在质疑结构重组方案的力度是否过小。结构重组方案将使克莱斯勒公司的产量由270万辆下降至230万,但这样的减产力度是否能适应真正的零售需求?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克莱斯勒公司去年大部分时间的库存为10万辆汽车,这还不包括经销商手里的库存。此外,它三分之一的销量,即70万辆汽车是销售给了出租车公司和其它大客户的。克莱斯勒公司在促销方面也是最大方的汽车公司,平均每辆车让利4000美元。

  很难说克莱斯勒公司的减产措施将使其产能减少到只满足自购者需求的程度,而不是要依靠Hertz 、 Avis 这样的出租车公司和其他要求打折销售人群来提高销量。凯萨称:“这一结构调整方案听起来与底特律的其它重组计划很相似,它取决于他们如何处理收入。”

  如果克莱斯勒公司不能提高销量,那么它将很难实现利润。拉索达承认,克莱斯勒公司今年将亏损。即使到2009年,克莱斯勒公司的目标也只是实现销售利润率2.5%,这一赢利率很低,戴姆勒公司旗下的商业卡车集团和奔驰集团的销售利润率都为百分之七以上。

  蔡澈的一个说法让人很感兴趣,他强烈地暗示,克莱斯勒和奔驰不会联合研发汽车或者共享工厂。他说:“我们不认为克莱斯勒和奔驰公司将来会共享生产平台。”

  克莱斯勒公司和奔驰公司曾为克莱斯勒公司的交叉火力 roadster 敞篷车共用过一个平台,克莱斯勒公司在制造300轿车的时候也曾用过奔驰公司的零部件。它们可以共享平台制造奔驰和吉普SUV,但真正实现平台共享看起来不太可能。蔡澈称,这两家公司将共享更多的制造技术和零部件。作为在未来几年节省45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拉索达已制订了将克莱斯勒公司的生产平台由12个减少至7个的计划。史托康普说:“他们的许多研发项目是重复的。”

  但是如果戴姆勒不对这两家公司进行整合,那为什么要拥有克莱斯勒公司呢?答案是,如果克莱斯勒和奔驰公司不共享车辆研发和制造或工厂,这两家公司将更容易分解。即使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取得效果,它也很难达到其德国兄弟公司的销售利润率,仅此一点将会使蔡澈面临采取更激进战略的压力。(伟江)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