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世界汽车平台是平等合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4:20  新浪汽车

  戴姆勒-克莱斯勒刚公布准备停产roadster,就有投资组织愿意接收该车型,欲想收购的是英国"Project Kimber"的投资组织已与戴-克签订谅解协议。它的背景:是去年和南汽、上汽集团争锋的公司。

  戴-克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Smart品牌的汽车市场占有率和利润有较大幅度下降。

  1998年,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奔驰令人意外地和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合并,组成了横跨美欧两大洲的汽车巨擘戴姆勒-克莱斯勒。

  这是戴姆勒总裁施兰普实现他的环球汽车王国之梦的第一步。当时,戴姆勒-奔驰以“平等合并”的名义将克莱斯勒纳入新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克莱斯勒公司股民可将手中的克莱斯勒股票以比市场价格高20%的价格转换成戴姆勒-克莱斯勒股票。

  当年戴-克公司成立,引发了一股世界大企业的兼并收购浪潮,戴-克公司也被德美两国政界当作双方经济合作的典范。

  此后不久,美国克莱斯勒公司连年赤字,给盈利的戴-克德国部分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一度甚至有传闻戴-克将把克莱斯勒再度出售。

  戴-克总裁施兰普重手出击,重组公司上层结构,原先美方重要管理人员在戴-克公司内纷纷落马,甚至连掌管美国克莱斯勒业务的副总裁也换成了德国人。

  1998年戴-克公司成立后,戴-克股票在经历了短暂的上升期后,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前提下戴-克股票也一落千丈,并屡次跌破行业的底线。

  但戴-克不承认人事变动是毁约行为。戴-克称:合并后戴-克公司的人事任命,得到公司监事会的批准,也包括克莱斯勒方面的代表。目前,戴-克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员和监事会成员都签字证明,当年的“平等合并”的协议得到了完全贯彻。

  这起事件以在戴-克作出支付3亿美元庭外调解而告终,事实上,戴-克公司在这起赔偿案中损失没有想象中巨大,戴-克只支付了8000万美元,剩余的2.2亿美元的赔偿由为戴-克公司承保责任险的一家保险公司支付。3亿美元调节费中,100万美元落入美方股东的律师所的腰包,而这家律师事务所才是这起诉讼中最大的赢家。

  距离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合并将近6年了,也恰好是施兰普庆祝六十大寿的时候,在合并时,克尔科里恩的投资公司拥有克莱斯勒公司14%的股份。

  戴姆勒-克莱斯勒总裁施兰普没有料到,他不得不与亿万富翁对簿公堂。而这一次,戴姆勒-克莱斯勒也许不得不付更多钱,原告克尔科里恩要求对方支付最高为30亿美元的赔偿。

  目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已原则上同意向英国财团出售Smart roadster的生产权。

  美国和德国是两个汽车制造大国,他们拥有不同的品牌和尖端技术,从跨国角度上讲,这种全球化的整合力度,不仅仅是资本运作,同时,也是一种投资风险和市场的需要。

  令人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一直从自身的需要,来考虑本土经济的发展,包括对能源发展中国家的“监控和控制”,其中,主要是为了“控制能源”,当然,戴的美国主张,不符合德国人的市场胃口,最终,市场验证了这一切,于是,出售就成了下一轮投资牌,谁愿意接手,谁愿意冒风险,相信投入一方不会冒傻气!

  话又说回来,戴·克在中国北汽福田、东南汽车、北京奔驰都有投资,不管它的地盘占的有多大?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检验。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