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血 试驾新宝来HS1.6L/8V豪华手动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10  当代汽车报
新宝来HS外观图片

新宝来HS外观图片

  长期以来,两厢车受观念等原因的约束一直得不到国人的赏识,与三厢的蓬勃发展相比,多少有些落寞。可近两年来两厢车市场却显得“春意盎然”,特别是06年北京车展前后,关于国产两厢车新品亮相上市的消息满天飞,迅速成为媒体公众关注的焦点。时下风头最劲的无疑是一汽—大众新近上市的新宝来两厢车型HS,它的表现能否像音符一样活跃呢?

  新宝来前脸+高尔夫尾部

  新宝来HS,H寓意着两厢车、人性化、操控、和谐的意思,而S则代表了宝来品牌一贯追求的速度、空间和这款车所带来的灵动、阳光的含义。新宝来HS的目标群体是懂得享受生活、追求品质生活同时乐于迎接事业挑战的年轻都市精英。

  新宝来HS其实就是新宝来和高尔夫的“混合品种”,其前脸造型同新宝来完全相同,沿用了大众家族的标志性设计U形前脸,双环状的晶钻鱼眼立体前大灯组合,伸展到车侧面的立体转角前大灯,集合在一个单元内宽幅转向灯和晶钻雾灯,硕大的VW标识置于散热器隔栅,散发着的经典气息。从尾部看,除了“BORA 1.6”的标识,则几乎完全沿用了第4代高尔夫的整体造型,尾灯的设计参照了现在大众系列的典型设计,与新Polo劲情、劲取以及领驭的尾灯设计非常相似。同样采用LED技术,这使得尾灯的能耗更低,寿命更长,反应速度更快。“SMFi”镀铬字体呈现在尾部右上方,采用新宝来同样设计方式,后风挡尾翼,简洁又增加了运动气质。

  新宝来HS的整车安全性表现不错,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不等厚钢板、全镀锌车身,提高整车的安全程度,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ABS+EBV防止制动时车轮抱死,前后盘刹制动器,保证最好的刹车效果。新宝来HS侧防撞杆断面形状合理且采用不等厚钢板倾斜放置,相比普通单防撞杆安全系数提高30%。安全车门车窗四周采用加强结构,把手上方另置加厚安全梁。此外,新宝来HS还提供机械防盗方向盘、高度可调爆炸式主动张紧三点式安全带、溃缩式安全转向柱等设备。

  车厢细节依然保持了严谨、踏实的作风

  车厢维持了新宝来三厢原来的格局,车厢细节依然保持了严谨、踏实的作风,没有什么花哨的设计元素,一切都很理性、很整洁。车厢色调也保持不变,整体以淡黄色为主调,接近车窗上缘的部分采用黑色以避免反光。可上下和伸缩调整的方向盘在实际驾驶中非常有用,使得宝来HS的驾驶位置能够迎合男女老少的体形。中控台的布局简明整洁,音响上方有一个很深的储物盒,可以放手机、钱包等随身物品,同时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可伸缩的隐藏式杯架,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档杆周围的空间很开阔,不会有闲杂东西阻碍驾驶操作。不过音响控制面板的按钮依然太小,操作起来会不太方便。

  座椅基本保持了原来的款式,造型比较平板,座垫也较硬,适合长时间乘坐,但略欠一点包裹性。座垫高度仍然通过一根方便省力的拉杆来调节,这个大众特色的设计使用上非常方便。但靠背的调节却依然采用非常不方便的旋钮式,虽然旋钮调起来角度比较精确,但是调节的速度很慢,想将座椅放倒一定角度来躺一下,得扭上好半天,连手会都扭累。

  新宝来HS比高尔夫长度增加29mm,宽度增加7mm,轴距和高度没有变化,因此后座空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宝来HS的后座空间只是中规中矩,说得简单些就和它的级别完全看齐,它的腿部、头部、肩部空间,都是同类车中的平均水平,如果前座乘客高大些,后座无可避免会显得压抑。最令人抱怨的是后座地台中间依然有一个很高的突起,使得坐在后座中间位置的乘客双腿没有足够的搁脚位置,长途乘坐会非常不舒服。

  新宝来HS的尾厢空间在同级车还是占优势的,后备箱空间为330L,座椅整体放倒后空间可达1184L,但让人失望的是它的后座靠背依然没有采用流行的4/6分割,而是一体化的设计,虽然靠背可全部放倒,但用途受到明显限制——只能纯粹拉货时使用,不能一半坐人、一半拉货。

  告别硬实调校,底盘更为柔和舒适

  新宝来HS拥有两种动力,分别为1.6L和1.8L,两款发动机的特性国内的消费者都很熟悉。我们所试驾的1.6L车型为74kw/6000rpm、最大扭力为145Nm/3800rpm的四汽缸8气门引擎,在实际测试中,车内噪音较小,怠速时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在工作。这款被称为SMFi的发动经过调校后表现不俗,加速时甚至可以感受到小小的推背感,唤起了人们对老款宝来操控上的记忆,CAN-BUS技术的使用,使得各个系统协调运作,增加了整车的响应能力,与这套系统配合使用的E-GAS电子油门技术,它将机械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油门反应更加准确灵敏,同时保证了发动机的排放达到国家环保要求。

  宝来优秀的操控性在新宝来HS身上得到了延续,在转弯和超车时的表现更佳,更像是一个在五线谱上灵活跃动的音符。新宝来HS方向盘力度适中,档位和踏板感觉都十分完善,离合不算重,长时间驾驶左脚不会疲劳,档杆操作起来清晰爽脆,加上偏短的入档行程,操作起来相当轻松。在高速时候的稳定性也不错,车子在上100以后还是很稳,一点飘的感觉都没有。新宝来HS更适合城市路况,如果不是飚车的话,完全够用了。

  行车表现方面,新宝来HS的悬挂软硬适中,滤震相当不错,高速稳定性历来是德国车的强项,车身的颠簸感与路噪要少很多,辗过大坑洞时车身并没有出现扰人的弹跳,乘坐起来更为舒适。

  标准配置:

  ABS带EBV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

  全尺寸司机及副司机前双气囊

  前头枕-高度和角度可调

  电子防盗系统

  防盗功能天线

  15″铝车轮

  外后视镜带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

  绿色隔热玻璃

  电动天窗

  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外视镜/门把手/水箱面罩

  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防擦条/侧防擦条

  高度可调式司机座椅

  整体式后座椅

  三辐方向盘带安全气囊

  遥控式中央控制门锁

  前后电动车门玻璃升降器

  前杯架

  可变暗安全内后视镜

  单碟CD\MP3+收音机+8个扬声器

  前座椅中间扶手“带杂物箱”

  手动空调

  多功能组合仪表

  我们的评价:

  满意的方面:

  1、 机械表现十分完善,车架、悬挂、动力都有均衡和严谨的表现;

  2、 方向盘可以上下伸缩,座位可以前后高低调节,对驾驶者照顾相当周到;

  3、 售后服务网点多、配件普及,宝来HS维修不成问题;

  4、 车身钣金工艺非常出色。

  不满意的方面:

  1、大众标准内饰,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

  2、座椅倾角采用旋钮式调较使用比较麻烦;

  3、新宝来前脸和高尔夫尾部的组合造型,不太看好;

  4、门板内饰为浅色织绒,非常容易脏。

  文/本报记者 刘璇 孙晓红 图/本报记者 黄震 试驾/试车 颜泽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