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电侠 全国首试新宝来H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汽大众新宝来HS外观图片

  在中国,宝来凭借良好的操纵性能,被誉为“驾驶者之车”,拥有极高的人气,市场保有量超过了20万辆。在推出五年的时间里,一汽大众不断丰富着宝来的型号,先后推出1.6L、1.8L、1.8T三种排量,但一直到2006年才进行换代,就是大家熟悉的速腾,它的原型车是第五代Jetta,不过换代以后,老款的宝来并无因此停产,而是经过改良以后又重新推出,也就是随后的“新宝来”。估计是为了进一步丰富消费者选择,一汽大众还赶着2006年年底推出了新宝来HS,也就是新宝来两厢版,同时宣布现有高尔夫四代也不会停产。一时间,一汽大众的车型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这种同一车系“三代同堂”的“大家族”局面恐怕只有在中国才能看得到(捷达为第二代Jetta,宝来为第四代Jetta,速腾为第五代Jetta)。

尾部设计中规中矩

车头设计更为年轻,富有朝气

  新宝来HS由于OBD等因素,一直到这个月月底才批量供应市场,首批车以1.6L为主,笔者率先在广州进行了试驾这批商品车,一起来看看它的真实表现。                                 

  优点:

  1、成熟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富有强烈的驾驶乐趣

  2、上佳的安全性能

  3、多种颜色和多种配置可选,车型划分合理

  4、完美的工艺水平和令人放心的内饰用料

  缺点:

  1、后排坐椅没有4/6分割,降低实用性

  2、朴实的内饰风格,缺乏更多的创新

  3、功能性配置需要进一步配齐

  外表很“中国” 内饰很“大众”

  近年来,一汽大众加强了本土设计的力量,很明显,新宝来HS改款是由中国设计师进行操刀,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和价值理念,比如:带转角的一体式前车灯、多幅轮毂、方正规矩的尾部造型,镀铬全新V型前脸、更宽更大的牌照框、更绚丽的后尾车灯……一切都是中国百姓喜欢的风格。与其他两厢车相比,新宝来HS更显保守温和,少了一点花俏,却多了一份平实和信任。

  一进到车里,映入眼帘的是那深沉的黑色,搭配浅蓝色的坐椅面料,整体展现出科技感。方向盘为纯黑色,手感良好,转向助力均匀,一开始还感觉有点大,但开起来以后才发现,这样的尺寸刚刚好。重新设计的仪表盘有更大的显示屏,读数更为快捷。中控台有棱有角,采用不对称布局,稍微偏向驾驶座,方便驾驶员操作。中控台中间有一个很深的储物盒,可以放手机、钱包等随身物品,同时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可伸缩的隐藏式杯架,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挡杆周围的空间很开阔,不会有闲杂东西阻碍驾驶操作。空调仍旧是手动操作,并且是分段式,典型大众风格,虽然制冷效果不错,但对于这样价位的车型,过于简朴。

  驾驶座空间宽裕,坐椅的人工设计相当一流,完全按照中国人的身材比例来设计,贴身性好,支撑力足够,不过座位的手动调节比较麻烦,特别是靠背,选择按钮设计比较靠后,调整比较费力。中国很多车型由于引进或者模具的限制,驾驶舱布局仍是按照外国人的身材标准,结果造成挂挡的时候,不是太远就是太近,长途驾驶就容易累。值得称赞的是,新宝来HS完全没有这种情况,驾驶座位和变速器距离适中,很适合驾驶,变速器行程很短,轻松可以挂上五挡。即使没有扶手,手放在挡杆上,自然受力,不容易累。

  新宝来HS最值得信任的就是它的工艺,并无因为本土设计而有所减弱。整车的装备质量、钣金件、漆面以及内饰用料都让人放心,关门声音沉闷扎实,各个按钮操作所显示出来的机械质感是同级车所没有的。

1.6L SMFi发动机,布局干净整洁

  后排和尾厢的实用性

  新宝来HS的后排空间中规中矩,不能抱有太大的期望。坐下三个人不太拥挤,宽敞也说不上。后排地板中间有较高隆起,中间位置的脚不好放(其实作为前驱车,完全不该有这么高的中间突起),并且后排中间位没有独立头枕,使得开长途时,长时间坐后排中间会很难受。此外,整个后排仅设有一个小小的储物盒,但是没有独立杯架,缺乏生活的温情,在同级车越来越注重后排方便性的情况下,厂商应该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其他方面都还不错,两边座位,视野开阔,头部和脚步空间宽敞,填充物柔软,避震和隔音效果良好,乘坐舒适。

  新宝来HS的尾厢空间在同级车中属于最优水准,这有点得益于它方正的尾部造型。宽大的后尾厢可以轻松放下大件行李,笔者目测一下,至少可以打横放下两个大号的拉杆箱,高度也足够,对于喜欢野外活动的年轻人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优点了。

  但让人失望的是新宝来HS后座靠背没有采用流行的4/6分割,而是一体化设计,虽然靠背可以折叠,但是用途受到明显的限制,只能拉货的时候使用,而不能一边坐人,一边放货。

  坐椅折叠的操作还算简便,只要松开两边的锁扣就可以把后座靠背完全向前拉下(但不能完全放平,有一定倾斜角度),放平后与尾厢相通,开口挺大,非常宽敞,可以放更大件的东西,不过按以往经验,一般家用轻易不会使用这种功能。

后排翻折为一体式

同级车中最大的后尾厢

  “闪电侠”般的加速乐趣

  新宝来HS最大的卖点仍旧是驾驶乐趣,它装配了全世界小车上最好的发动机和最好的五挡手动变速箱,同时拥有完全针对中国路况的最好底盘调校。这并不是夸张的说法,而是在驾驶中真实的感受。先从变速箱来讲,五挡手动,挡位非常清晰,行程短,挡杆操作起来轻巧灵便:它拥有德国车手动变速器的机械质感——每次挂挡都是被轻轻吸进去,伴有明显的吻合声;同时拥有日系车手动变速箱的轻巧——几乎用两只手指就能推动挡杆换挡。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款变速器方便易用,与发动机匹配好,不易死火;对于喜欢驾驶的人来说,每次换挡都富有乐趣。另外要提的是三个脚踏板的位置设计也比较好,力度轻巧,离合、刹车都深浅适中,保证操作的乐趣!  

  新宝来HS装载的是SMFi发动机,有1.6L和1.8L两种排量,暂时还无追加1.8T涡轮增压的消息。这款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成熟高效,搭配有CAN数据总线技术以及电子油门E-GAS等技术,同级车中处于领先地位。1.6L发动机依旧是每缸两气门,这样设计最大的好处是保持低转速时候的高扭矩输出,在驾驶中的感觉也是这样,起步和提速发力相当迅速,保持2000~3000转的中低转速,车速可以轻松上到100km/h以上,这中间,发动机声音一直保持爽脆,没有任何后劲不足的迹象。

  新宝来HS的车身刚性高,底盘调校得很适合中国路况,柔中带韧,车辆在弯道的动态稳定性好,方向盘的指向性明确,路感清晰。在高速行驶中,整车对于噪音、震动处理相当到位,整个机械系统运转极其精密。1.6L发动机的最大输出为74Kw和145Nm,对于新宝来HS这样不重的两厢车来说相当足够,足可以做出各种激烈驾驶动作,比如说极速、并线、超车等,感兴趣者,可用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尝试从0~100km/h的极限加速,一尝“闪电侠”般的加速乐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