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25万元起-新宝来HS欲借"王道"弑父成就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52  青年参考

  2006年12月16日,一汽大众宝来HS在江南西子湖畔新耀上市。这款被寄予厚望的,带着大众汽车特有DNA品质遗传基因的新车型,是一汽大众辉煌2006年度最后的收官之作,更是2007年的开篇词。加之她又是被称之两厢车之年的2006压轴两厢车,因此倍受关注,在国内各大网站人气陡升,真有点“熙熙攘攘皆为两厢来”,而11.25万元最低售价的杀伤力更是成为今年车市最后一个致命价格利器。

  尽管如此,还是挡不住人们要问,一汽大众为何要舍弃全球两厢车的经典之作——高尔夫,而再打宝来牌?的确,要完全弄清楚这个中的关系,多少免不了要陷入“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悖论之中。本来国产宝来就是欧洲高尔夫的改款,两车共用同一平台。只是当初最先引入中国市场的不是高尔夫,而是宝来,再加之宝来于2002年新上市之初,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成功引入“驾驶者之车”全新概念而成为中国轿车营销史上的经典,进而名声大噪。缘于此,这就有了今天的两厢新宝来HS,而不是“高尔夫HS”了。

  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这一切并不重要,无论是宝来还是高尔夫,它们的“固定资产”是没有区别的。今天国内消费者所看到的这款新宝来HS,尽管它的车身尺寸比国产第四代高尔夫稍大,新宝来HS长宽高为4178×1742×1544mm,而高尔夫的尺寸为:4149×1735×1544mm,但它们的轴距没有区别,即2511mm,而新宝来HS的前部,即A柱之前,可以认为完全与新宝来一样,从上下格栅的大拉通,到豆角形的前大灯,都增添了全新的时尚元素,而后半部即B柱之后,还保留了四代高尔夫的造型,只在尾灯设计上按大众车系的最新前卫元素进行了处理;当然,新宝来HS中控台和内饰与新宝来也是完全一致的。

  客观地讲,这样的改款尽管有不少取巧的成份,但综合审查,新宝来HS仍不失为一款十分靓丽而又不乏大众汽车最新前卫元素的时尚新车。自北京车展亮相以来,其消费者对其外形的评价是积极而肯定的。笔者的一位朋友,算得上铁杆高尔夫车友,所以迟迟没有下手,就是对老款高尔夫的前脸感到美中不足。当其在北京车展上看到新宝来HS后,前两天已跑到4S店下了订金!由此,可以判断新宝来HS在外形的本土化改造上,有消费者还是给出了一个高分。但这个高分还有待更多人来认可。总体上大众车造型的保守在新宝来HS上还是有较重的烙印。

  业内众多人士断言,大众系轿车在国内市场成败不在车的硬件上,也就是说大众系轿车的品质与性能毋庸置疑,关键就在定价上。本次新上市宝来HS最低11.25万元的定价其竞争力到底如何?此前,业界纷纷猜测新宝来HS的定价应该在12—15万元之间,现在看来,目前的定价有点让消费者喜出望外。那么这一定价具备多少营销价值呢?纵观目前国内10万元以上的两厢紧凑型轿车,依次数来不外福克斯骐达、高尔夫、凯越HRV等有限几款。就竞争力而言,目前福克斯第一,往后依次是骐达、凯越HRV和高尔夫。这其中最有可比性的当属福克斯,因为它们同属欧系经典,车型尺寸虽有差别,但不太大,总体说来福克斯外形更大更诉求时尚,发动机排量最小为1.8L,而新宝来HS源自一汽大众,它的品牌价值、生产工艺、性能口碑比来自长安福特的福克斯要稍强,两相抵销,如果排量相同,福克期两厢与新宝来HS相当,但1.8L与1.6L相比,其差价应该在10000元左右。眼下市场上两厢福克斯真实售价最低在12.58万元左右,因此新宝来HS最低11.25万元的定价,其竞争力理应有2500元的优势,而相同排量时,两款车的定价则完全一样。而面对其它两款车,目前骐达和凯越HRV的市场真实售价几乎逼近10万元。这也完全符合相应的品牌价值和工艺品质口碑。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新宝来HS最有可比性的还是目前仍然在产的一汽大众四代高尔夫。无论从平台、生产工艺、品牌价值,还是尺寸和排量,两款车几乎一模一样,所不同的当然是全新的外形及相差不匪的成本。外形的区别前面已经做过比较,新宝来HS的优势不言而喻,如果折算成价钱应该在10000—15000元,除此之外的最大不同就是高尔夫属于原版引进,其产权成本和市场营销的主动权方面都会受制于德国大众,而新宝来HS属于一汽大众本土开发,而且这个开发过程应该是与新宝来同时进行,绝大部分开发成本基本上已由新宝来分摊,落到新宝来HS上的开发成本所乘无几,此外,两厢车在总体用料上还是比三厢节省了不少,这样,新宝来HS的成本优势就十分显著。这一点从它的上市定价上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两相冲抵,新宝来HS足足比同排量的高尔夫低出近20000元的竞争力。如此,一个显而易见问题,新宝来HS的突袭上市将逼退高尔夫是完全可以预见的现实。

  有人会说,这不是一汽大众车型内部上演“弑父”悲剧!是的,这样的情景可能有些人不愿面对,但这并不一定不是一汽大众的本意。毕竟销量才是“王道”,长期供奉一个自己没有太多营销主动权的过时的“太上皇”——四代高尔夫,难道不是对江山社稷不负责吗?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铜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