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夜归人 对比劲情与雪铁龙C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2:19  名车志
1231
 
雪铁龙C2与大众POLO劲情外观图片

  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从都市红尘的重重压力之下解脱出来,在回家途中欣赏一下迷人的都市夜色,实在惬意得很。美轮美奂的霓虹灯光使得在都市中变得疲倦而狭窄的视野突然宽广起来,心情也豁然开朗……

  刚刚从别的媒体手中接过PO LO劲情的钥匙不过1 O秒钟,它就急不可耐地向我们展示了一把它传说中的厚钢板到底有多厚,我的同事从狭小的停车场驶出车位时,受了无良保安的误导而蹭上了旁边的车,说具体点就是PO LO的侧门被那辆车的左前角划过1 O厘米,然而结果却叫我们大跌眼镜,POLO的车门上仅有细微毛糙,洗车打蜡后肉眼已不能见,而对方的车却掉了一大块漆,看来“小坦克”并非浪得虚名。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在升级换代的时候放弃了圆滑憨厚的外表而变得更为凶悍,比如奥迪TT、宝马3系、丰田大霸王、雷克萨斯LS系列等,POLO劲情也是其中之一。原来可爱的4个圆灯被一组不规则形状的大灯所取代,这样一来无疑增加了力量感和阳刚气息,大众公司最新的硬顶敞篷车EOS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在前翼子板上的立体棱线和车身侧面下方的立体处理增强了侧面造型的力量感和三维质感。尾部设计上最大的变化在于其后盖玻璃的下边缘改变了原来POLO的直线设计,形成了一个大V型,独具匠心的V—shape线条与U型前脸前后呼应,凸现出了自身的个性。

雪铁龙C2与大众POLO劲情外观图片

雪铁龙C2与大众POLO劲情外观图片

  而谈到C2的外形,就不得不谈一谈时下流行的另一种手法,那就是在同平台上衍生出不同的车型,从各自细分市场前后夹攻竞争对手,韩国的现代起亚使用这种手法,现代索纳塔伊兰特雅绅特分别对应起亚远舰赛拉图和Rio,事实证明这样做非但没有自相残杀,反而PK出了更广阔的市场销量。这不,上海大众即将上市的斯柯达明锐其实就是和速腾共享一个PQ35平台的。于是有着得天独厚优势的PSA集团也按捺耐不住了,用现有的资源在最短的时间里整出了一个标致206的孪生兄弟——东风雪铁龙C2。它有着与206神似的车身轮廓,另外对前后灯,保险杠、发动机盖等部位做出了一些修改。我比较喜欢饱满的车头虎视眈眈的感觉,而对闪闪发亮的后尾灯则持保留意见。

  在有限的成本控制下造出质量上乘的汽车本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这个前提下大众和雪铁龙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方法。这种感觉一打开车门就能发现,POLO劲情继承了POLO系列一贯的优良传统,内饰做工不用担心邻居家的顽皮孩子碰巧乘坐你的爱车时会拆下部分零件,而这种事情在很多其他品牌的车里是经常发生的。POLO劲情采用了更高级的智能变排量空调系统,可根据当前的环境温度和车内温度改变排量,更好地保持车内舒适度,降低能耗。花粉粉尘过滤装置也有效保证了车内空气的清闲,当车辆倒车时,系统还会自动切换为内循环系统,避免车外尾气进入车内(真的有那么多尾气吗?)。从设计上看POLO劲情中控台上金属风格的装饰板取代了POLO劲取上肆意出现的大面积仿桃木饰板,这点想必35岁以下的人都会点头称道。倒不是我不喜欢桃木饰板,只是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使用大量这种人造材料并予以不协调的颜色搭配是极其不理智的做法。除此以外这辆POLO劲情1.6自动档配备了6速Tiptronic变速箱,不单如此,即使是1.4的自动档车型也同样配备这台昂贵的变速箱。铁了心要走精品小车路线的上海大众为了控制扶摇直上的成本,也做出了一些让步,比如在后轮使用鼓式制动器、减去了发动机盖液压支撑和仪表亮度调节,依我看这么做也省不了几个钱,不过幸好减少了这些功能并没有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的使用,许多人愤愤不平的后轮鼓式制动器也不会对制动距离产生影响。

大众POLO劲情内饰图片

大众POLO劲情内饰图片

雪铁龙C2内饰图片

雪铁龙C2内饰图片

  再来看看C2 1.6手排,之所以用手排是因为精品小车的头把交椅已经被POLO抢走,C2索性走性价比路线。9.58万元的售价比POLO劲情便宜约3万元,然而打开车门后迎接我们的却是一套真皮座椅。这套座椅值得称道,但周围灰色的塑料内饰清楚地表明自己走的不是精品路线。虽然法国车过去在这方面经常受到批评,但C2 的内饰总体感觉比预想的要好,细节上距离大众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和POLO劲情一板一眼的线条相比,C2车内出现了更多的弧线,体现出了法国设计师独到的风格。另外玻璃窗的升降按钮和后视镜的调节按钮也被安置在富有想象力的位置上,这种设计显然带有一些法国式的幽默,也为后排乘客的恶作剧提供了可能。值得一提的就是C2的内部空间比206显得略大,能在固定的车身空间内产生这种效果的唯一可能就是C2的座椅比206稍薄,因此营造出更大的空间。后排头部空间甚至超过了POLO劲情,只是因为轴距比POLO短了17毫米,在后排腿部空间上败下阵来。其实POLO劲情车身长度的增加似乎并没有用来改善后排腿部空间,该项指标与上一代产品维持相同的水平。

  为了验证这两辆车的行驶性能,我们打算趁着夜色前往人烟稀少的浦东新区北部,而建成没多久的中环隧道为这个设想提供了最为便捷的方式。

  PO LO劲情采用了新一代的1.6升发动机,与上一代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8个气门,功率增加到了1 05马力。除动力提升外,新POLO在发动机上的改进还涉及到了利用静音链条替代了老车款使用的正时皮带、机油滤清器的设计准许保养时仅更换滤芯、发动机控制系统版本升级为B o s c h M E7.5.20(C2的系统为Bosch ME 7.4.5)。与之配合的是神话般的6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这台变速箱会根据油门的深度决定合适的档位,而当我们拍摄动态照片需要保待迅速行驶时我却遇到了麻烦。那是一个上坡路段,先前在平路上用于保持时速7O公里/小时的油门深度显然不足以在上坡时维持这一速度,眼看着时速表开始下落,为了避免突然加速打乱阵型。我小心地增加油门的深度,不料这一举动丝毫没有产生任何作用,变速箱没有降档提高转速,速度继续下落到了60公里/小时以下,后车不耐烦地按起了喇叭,我只好重重地踩下油门,Kickdown以后才找回了失去的动力。这是仅限于在上坡时需要保持匀速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大部分的正常行驶时这台变速箱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换档过程平顺迅速,而且6档的超低齿比对于降低高速行驶的油耗相当重要。

  C 2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来自共用平台的206,因此也继承了206的优缺点。这辆车初次驾驶时不会给你留下很好的印象,低速时显得有些神经质,较大的主减速比使每次收油都会引起严重的顿挫,换档的过程也离平顺相去甚远。即使到了3500转/分以上的发力区域,油门的反应依然没有想象中那么灵敏,拿车的当天我对C2的印象大打折扣。但是2天以后,我收回了刚开始对C2的负面评价。我发现在掌握换档时机和精确地控制离合器以后,C 2才会变得较为平顺,虽然换档的手感仍然不够理想,但至少坐在边上的乘客已经感觉不出换档的顿挫了,于是如何每一次都做到最顺畅的换档成了一种乐趣。当然,你永远不会知道这次起步的顺畅程度究竟会是怎样。说到加速,C2也有自己的个性,那就是踩油门一定要狠,即便是在3500转/分以上的高转区域,油门的深度还是会对加速力产生渐进的影响,而且C2在高转速区域的动力储备很充足,如果不狠狠踩油门的话很难将它的潜力激发出来。当一切都正常发挥的时候,C2正是理想中的运动型掀背车。

  试车:编辑部 撰文:翁世晶 摄影:刘杰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