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金属交响曲 试驾奥迪A6L 3.2FSI V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04  汽车与运动
2007款

2007款一汽-大众奥迪A6L 3.2FSI V6外观图片

  全新奥迪A6L上市不足两年,便已拥有2.0T FSI、2.4V6、3.0V6和4.2V8四大动力总成,并可选装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车型之多毫不亚于国际市场。当我们意犹未尽之时,一汽-大众再次推出两套奥迪顶级的动力总成——3.0FSI V6和4.2FSI V8,用以替代原先的3.0V6和4.2V8,将国产奥迪推向新的高度,用以比拼装配镁铝合金发动机的华晨宝马530Li和即将面世的北京奔驰E350。

  全新的2007款奥迪A6L包括3.2FSI、3.2FSI quattro和4.2FSI quattro三款车型。我们本期率先测试的是3.2FSI Multitronic版。年初我们曾测试过德国进口的奥迪A3 3.2FSI quattro。当时那台发动机对燃油的要求非常高,达到98#,而这款A6L的3.2FSI发动机经过适应性调校,常年饮用国内97#汽油也不会有什么消化不良。

  老款3.0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300Nm,在3.0L发动机中并不突出。而全新的3.2FSI发动机则已今非昔比,即便是与A3 3.2FSI quattro的发动机相比,它也毫不示弱——最大功率增加到188kW/6500rpm,升功率达到60.20kW/L,远远超过高级别的宝马550i(实际排量4.799L,最大功率270kW,升功率为56.26kW/L)。A6L 3.2FSI的整备质量为1760kg,比老款3.0V6轻15kg,比功率达到106.82kW/t,最大扭矩为330Nm/3250rpm,使得车辆在任何速度段内的加速力道都会给你足够的超车信心。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燃油品质下降了,而发动机动力却有所提升,看来厂方还真下了不少功夫!

2007款一汽-大众奥迪A6L

2007款一汽-大众奥迪A6L 3.2FSI V6发动机图片

  新加入的FSI技术,由于喷油控制更为精确,所以压缩比大大提高——传统汽油机的压缩比不超过11:1,A3 3.2FSI也仅为11.3:1,而A6L 3.2FSI竟达到12.5:1!为高效领先的发动机创造了先决条件。此外,长360mm、宽430mm、重169.5kg的轻量化发动机设计也为A6L良好的前驱操控性奠定了基础。而靠近发动机的两个陶瓷载体催化转化器帮助A6L轻而易举地达到了欧IV排放标准。不过,由于FSI的原理更接近柴油机,所以3.2FSI运转时的声响也颇具机械感。“嗒嗒”的韵律从1500rpm便涌到耳畔,不知这样的先天特征会不会被大老板们所接受。

  具备7挡变速的Multitronic无级自动变速器,让我们可以与这台凶猛的发动机以更柔和的方式进行沟通。尽管无级化的传动比从容应对了330Nm的强大扭矩,但毕竟是一款3.2FSI V6发动机,在任何时刻、以任何力度踏下油门踏板,A6L依旧能够随心所欲地加速前行。尽管手动模式下拥有多达7个前进挡,但将油门跺到底,1挡迫近红线,方向盘有点躁动,拨动方向盘上的升挡拨片,瞬间升入2挡,片刻突破100km/h!这样大胆的传动比设定倘若没有强大动力的倾力支持,只会适得其反。A6L 3.2FSI的动力表现足以令对手汗颜。

  驾驶奥迪A6L 3.2FSI,锁定手动模式,游荡于大街小巷,富有弹性的油门就像粘在了脚上,似大脑直接控制发动机进气道中的节气门一般,其任何一个微小角度的旋转,都是对油门甚至大脑意图的体现。有着Servotronic(随速转向助力系统)的鼎力支持,超过5米的身躯在此时也变得灵巧起来。但是,它终究是一个庞然大物,一个速度机器——这部A6L 3.2FSI的最高车速可达240km/h,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7.7s,而90km/h下的经济油耗仅7.4L/100km。而采用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的A6L 3.2FSI quattro,配合6挡手/自一体式Tiptronic变速器,0~100km/h的加速时间被缩短到7.1s,最高车速也达到244km/h。

  在底盘方面,2007款奥迪A6L依旧沿用前轻质四连杆式、后梯形连杆式的可调空气悬架。配合强劲的动力输出,给人一种在前进中“曲折迂回”的酣畅感受。前轮驱动的A6L 3.2FSI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转向不足,连续变线时Michelin Pliot Sport轮胎抓地力十足,悬架支撑非常到位。

2007款一汽-大众奥迪A6L

2007款一汽-大众奥迪A6L 3.2FSI V6试车图片

  奥迪A6L 3.2FSI还使用了最新的博世(BOSCH)ESP 8.0系统。它除了提供传统的操控安全保护以外,还补充了电子预制动(Electronic Brake Prefill)及雨天制动盘擦拭(Brake Disc Wiping)等功能。前者可以在快速释放油门踏板的同时,通过预制动来减少制动距离;而后者则在大雨天气中,可以清除制动盘上的水雾层,从而提高制动性能。

  目前这款A6L 3.2FSI的售价为57.39~70.13万元,与老款3.0V6没有太大出入。就我们来看,换装FSI发动机的2007款A6L,更像是专为驾驶者而准备。除了更加强大的动力性能之外,还有那颇具节奏的“嗒嗒”声,这都是汽车运动爱好者的最爱。不过,真正去买A6L 3.2FSI的人,有多少可以接受FSI发动机的声音呢?能给出这个答案的,只有市场。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测试/莽超 图/高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