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战略转变 全面提速存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9:53  新浪汽车
大众中国战略转变全面提速存悬疑

大众中国CEO范安德

  2006年1月11日,北京普通的冬日,午后斜阳照在大众中国CEO范安德温暖的办公室里。

  北京人喜欢的“中南海”牌香烟,德国人偏爱的加汽白水,两样普通的东西摆在了以本土化为工作重点的范安德面前颇耐人寻味。

  2005年7月1日,范安德出任大众中国CEO以来,少有的象今天这样轻松的面对媒体。2006年大众中国交出了令大众集团欣慰的答卷。

  2006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含港澳地区)实际零售71.129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4.3%。大众汽车品牌销售62.8807万辆,超过德国本土市场5万辆,中国一举成为大众品牌全球最大的市场。奥迪品牌销售8.1708万辆也创下了历史最好销售业绩。

  范安德担任大众中国CEO之初,面对市场份额下滑、企业亏损的困境,2006年也成了范安德扭转被动局面的一年。通过本土化工作推进,成本控制,营销网络改革等一系列的工作,大众中国2006年完成了三大业务目标:销售总量超过上一年,稳定市场份额,实现赢利。

  转变:由产品导向转为市场导向

  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谁的成本控制出色,谁在市场中就会更有竞争力。范安德提出大众中国的策略由原来的以产品导向变为以市场为导向。到2008年底,大众中国的成本将降低40%,范安德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的任务,成本已经降低了20%。08年底国产化率也将达到80%,目前已经达到了70%。

    范安德介绍,中国有60几个汽车品牌,而美国才有50几个,中国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最近几年尤其以产品竞争为剧。04年中国汽车市场推出了45款新车,05年有55种,06年是63款,07年预计会有30几款,比前几年会少一些。范安德认为,面对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大众汽车的决策一定要比竞争对手快。他预计,07年乘用车的销量会达到440-460万辆,从最近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全年的汽车销量会趋向460万辆。

  悬疑:品质会下滑?

  大众的产品一向以品质高著称,从来不向质量妥协。但在两三年的时间,成本降低40%。国产化率由60%提高到80%。这样的发展速度,不由得让人产生怀疑,大众汽车的品质是否会下降?面对质疑,范安德再次表示,大众汽车不会向质量妥协。通过流程的优化,两大合资企业的共同采购、集团采购和海外采购,加强供应商的研发能力等方面的工作,产品品质不仅不会降低,而会得到提高。

    范安德介绍,零部件的品质可以通过两年前大众汽车在北京成立的试验室进行控制,这个试验室采用的是全球统一的标准,对供应商提供帮助,在这里通过的零部件可以纳入全球采购的系统。范安德表示,这个中心试验室如果能够扩展,有可能集团也会把一些任务交到这个中心试验室来。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范安德扭转了大众中国销售业绩的下滑,充分表现了其出色的执行力。变革必然会使一些人感到痛苦,面对略感轻松的06年销售业绩,范安德和他的团队稍感欣慰后恐怕很快就要重新面对更多的压力和阻力。(张宪)

访谈实录:

大众中国全面提速 06大众品牌中国销量全球居首

转变:大众中国由产品导向变为市场导向

悬疑:全面提速后大众汽车品质会下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