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南入冬的斑斓乡野(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4:41  东方网-文汇报

  东坞山村:学制作“金衣”

  富阳东坞山村是个只有200来户人家的小山村,看起来与江南任何一个村庄似乎没有多大区别。只要你去过之后,就会记住那满村温润的豆腐皮香,好似一座披着“金衣”的村庄。

  东坞山村与豆腐皮结缘已有1300多年,现在村里80%的农户从事豆腐皮生产。东坞山村手工生产豆腐皮有一个特别之处,不管室内温度多高,都要紧闭门窗,所以豆腐皮生产受季节影响较大,一般进入夏季就不再生产。现在天气渐凉,去了正好能看见豆腐皮制作。过去看也不让外人看的豆腐皮生产过程,现在不仅能看,还教游客动手制作。你可以亲手体验“金衣”的诞生。

  东坞山村的豆腐皮之所以与众不同,除了从六千多亩竹林渗出的独特山泉水质外,还妙在神奇的“三口风”绝技上。当乳汁似的锅浆初皱时,师傅们就沿锅口微微地吹一转“微风”,使皮初步形成;接着吹“头口风”,一根两尺来长的竹篾条随风跟上,顺势将皮挑起,轻轻贴在梯棒上;紧接着吹“二口风”,借助风势,将竹篾条抽出,皮就留在了梯棒上;再吹“三口风”,让皮鼓起,趁势用竹篾条撇掉多余的豆浆,使皮薄而均匀。这样制作出来的豆腐皮薄如蝉翼,每公斤足有240张,而且油润金黄,落水不糊。

  在农家每人花上二三十元,就可吃到一顿很有特色的豆腐皮宴了。

  交通:在杭州汽车站乘开往富阳方向的班车,到杭州野生动物园下,从这里到东坞山村还有4公里,可以转乘小面包车。(作者:闵天一 邓彬 沈建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