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购车方案:中级轿车-综合得分高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40  中国汽车报

    相关链接

    专业购车方案:中高级车-“位置”决定购车选择

    专业购车方案:中级轿车-综合得分高者胜

    专业购车方案:经济型轿车-价格第一外形第二

    专业购车方案:豪华车 三个问题决定购车方案

    07年最佳购车时机在年中 车市减速下半年显现

    2006年上市新车盘点  2007年上市新车展望

  中级车在整个汽车市场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在中国社会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起着承上启下作用的中级车已经越来越显现出作为车市中流砥柱的大家风范。如果用“热闹”两个字来描述各厂家的车型频出,恐怕也只有“白热化”一词,才能准确地形容中级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对数量众多的中级轿车,消费者该如何选择?这的确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

  看上中级车的人,多数是属于“追求”型的。他们不满足于一款经济型车作为代步工具,但又不希望或暂时不能在购车上投入过多;他们对车很挑剔,这种挑剔甚至超过购买中高级轿车的消费者;他们对车型配置十分关心,对外观、价格也仔细衡量,等等。总之,这个消费群体特别“挑剔”。

  因此,要在这种全面“挑剔”中脱颖而出,仅凭借某一项突出配置是难以实现的。只有各方面表现平衡下来“得分”高的车型,才能进入他们的视线。

  如果您希望得到接近中高级车的体验……

  中级车中有这样一组车型,它们在驾乘空间或操控感受方面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中级车,定位处于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之间,带有很多中高级车的要素。与中高级车类似,这些车型可以分为两类:偏向空间感与舒适性的车型与靠高配置提升车辆的操控性与驾乘感受的车型。

  雪佛兰景程起亚远舰现代索纳塔等是第一类的典型代表。超过4.7米的车长、超过1.8米的车宽以及2.7米左右的轴距可以带给用户接近中高级车的舒适体验。这类车型普遍配装的2.0升发动机,又使其较之中高级车更具经济性。如果您是购车预算受到一定限制,但又希望拥有较为舒适驾乘感受的人,这类车型十分适合您。

  大众速腾日产轩逸则代表了技术派中级车。这两款车的车长只有4.5米左右,但凭借着多项先进的配置,这类车在动力性与操控性上都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中级车,适合追求驾驶乐趣的您。

  如果只能在上述两类中选择,记者更倾向于第二类。毕竟由2.0升的发动机带着接近4.8米的车长,总让人觉得不够扎实。在第二类中,速腾和轩逸分别代表了德系与日系对中级车的理解。轩逸是日产进军中国中级车市场的最新主力车型,除了优雅紧凑的车型外观,其配装的全新MR20发动机和新一代的CVT无级变速器是最大的卖点。此外,轩逸也在车辆的舒适性上下了不少功夫,2.7米的轴距和远舰相当,精致的内饰做工则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速腾1.8T的发动机,配以在其他同级别车型中少见的ESP系统,没有人会怀疑这款车良好的操控性。但美中不足的是速腾的价格,配装1.8T发动机的版本价格基本都在20万元以上。如果价格合适,速腾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主要竞争车型

  雪佛兰景程亮点:舒适性较高

  一汽-大众速腾亮点:动力充沛配置先进

  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亮点:配置前卫

  如果您追求纯正的中级车感觉……

  尽管业内对于中级车的划分说法不一,但大多数都认同车身在4.5米左右、发动机排量以1.8L为主的区间。目前,这个区间的竞争车型主要以合资品牌的产品为主,近年来新品不断涌现,可以说基本代表了国际汽车厂商在这一区间的一流水平。

  在众多车型中,福克斯是值得关注的一款。这并不是说它在哪方面有较大的领先优势,而是说它的短板不明显,综合得分相对较高。从外形上看,福克斯的设计来自福特欧洲设计公司,即使您没有一见倾心,也很难断然拒绝;从配置上看,福克斯算得上是一款中规中矩的家用中级车,但新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带有副车架设计的底盘又为其加上运动的烙印。

  如果我们把时间稍微放远,今年晚些时候将上市的丰田卡罗拉将是这一区域内所有车型的最大挑战者。与花冠相比,车身尺寸的增大使卡罗拉拥有较之花冠更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丰田公司全新开发的2ZR型直列4缸1.8L VVT-i发动机配合6挡手动变速器使卡罗拉的操控性很难找到弱点。如果价格合适,相信这款车会给中级车市场带来一次不小的震动。

  主要竞争车型

  东风本田Civic亮点:动力与操控性表现优秀

  东风标致307亮点:安全性高

  一汽丰田卡罗拉亮点:技术先进 做工精致

  如果您预算有限,又不愿放弃中级车……

  如果您是属于这种情况也大可不必发愁。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产品满足需求”,市场上的一部分中级车产品将传统中级车的概念向下延伸,既通过较为宽大的车身使消费者得到接近传统中级车的驾乘体验,同时又通过配置的增减,将价格控制在较低的范围。在这一类车里,您可以首先考虑两个销售冠军———凯越伊兰特。这两款车的特点就是车身尺寸大,车内空间宽敞,而价格则在同级车中有很强的竞争力。凭借便利的售后服务与较低的零配件价格,这两款车型的使用成本相对较低,也为其增加了不小的砝码。除此之外,比亚迪F3较高的性价比也值得关注。

  主要竞争车型

  长安铃木天语SX4亮点:人性化设计理念

  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亮点:做工精致

  比亚迪F3亮点:性价比高

  上海通用别克凯越亮点:舒适性好 车型成熟

  本报记者 张肃菲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