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7年最佳购车时机在年中 车市减速下半年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6  中国汽车报

    相关链接

    专业购车方案:中高级车-“位置”决定购车选择

    专业购车方案:中级轿车-综合得分高者胜

    专业购车方案:经济型轿车-价格第一外形第二

    专业购车方案:豪华车 三个问题决定购车方案

    07年最佳购车时机在年中 车市减速下半年显现

  本报记者 秦淑文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2007年上市的新款轿车数量基本上与2006年相当,约为50款。但是,若论全新车型,2007年则要多于2006年。

  需要说明的是,新款车又分全新车型和年度型车两类。年度型车大多只是在原车之上增添几项配置、外观上修修“边幅”而已。全新车型则起码要使用全新设计的车身,发动机、底盘和变速器等关键总成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改进。全新车型不仅在媒体上拥有最高的关注度,而且通常也是位列竞争力最强阵容的车型。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新车型投放密度空前加大,在上半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急剧加大的背景下,轿车消费十分旺盛。下半年,新车少了,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低了,新车消费也趋向平稳了。2007年的轿车市场走势大抵也是如此:前热后淡。

  鉴于重量级新车型大多在上半年和年中投放市场,2007年的最佳购车时机应该是在年中。

  年中挤压效应最大

  经过6年的超高速增长,国内轿车市场已经成为由新车主宰的“新车市场”。2006年上市的新车数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新旧竞争车型之间的替代作用愈加明显,厂家对于新车型的感情也越来越复杂:没有新车型刺激,招不来消费者的关注;有了新车型,上市没几天,风头又很快被别家的新车型抢走。

  由于在技术、配置和造型上具有后发优势,新车型多是市场上的当红明星,给市场上的旧车型带来较大压力。旧车型往往采取立即降价、超值服务和推出小改款车型等措施回敬市场新贵,力挽颓势。这样,由于品种增多,适应性加大,特定细分市场的容量就会加大。这就是新车型影响市场的方式。

  重量级新车型的作用不可小觑。例如,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广州本田雅阁和广州丰田凯美瑞,在价格、技术和消费审美等诸多方面,都深刻地影响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重量级新车型往往就是标杆车型,面对其显著的均衡性优势,其他竞争车型不得不努力提升其性价比。重量级车型上市之日,就是特定细分市场价格剧烈动荡、市场格局改写之时。明锐、卡罗拉、两厢伊兰特和迈腾,是2007年轿车市场上最为重要的四款新车。假如它们的定价较低,将会陆续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引发“地震”。据传,这四款车的上市时间都在2007年7月之前。如果把一些旧车型观望和试探的时间计算在内,今年的最佳购车时机仍在年中。

  车市减速下半年显现

  2007年的轿车市场将像2006年一样,上半年新车扎堆推出,市场一片红火,高歌猛进,下半年则趋于平稳。从新车型总体上对市场的冲击力来看,2007年不如2006年大。另外,国内轿车的潜在消费能量在2006年一年之中得到阶段性集中释放,尽管2007年年初新车型又一次扎堆上市,春节之前还会出现一个小销售高潮,但难以违拗宏观经济政策大背景的变化。

  国外有关机构认为,2007年,我国轿车市场的增长率将由30%多缓降5个百分点左右,最低增幅可能会在25%左右。2006年,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18%左右;4月之后,银行业实施了一系列紧缩银根的政策,至9月,广义货币的增长幅度下降到了16.8%。2007年,货币供应量增幅可能依然维持在16%至17%的水平上。这意味着,为了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鼓励技术创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会有所降低,城镇居民的消费预期将会有所回落,持币观望的情形又趋于浓厚,再现汽车市场就是心理市场的重大属性。

  不过,2010年之前是各家厂商奠定市场地位的关键时期,不论是洋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铆足了劲争夺市场份额,明年的收成如何,临近年中,或在年中,都会检视、调整各自的策略,其中包括降价促销。所以,从时间节点来看,2007年的最佳购车时机也应该是在年中。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