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恒的文化根基 创新的营销模式(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6:49  新浪汽车

  创新方向四:体育运动文化

  代表性象征元素:高尔夫、F1、拉力赛、网球、足球、体育明星

  适合对象:高档轿车、豪华轿车、运动性轿跑车

  详细内容请见《体育营销》。

  案例:

  奥迪:巧打三张“文化牌”

  作为世界高档汽车品牌,奥迪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参与高规格的经济、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尤其在文化方面,奥迪一贯重视对国际顶级音乐节的支持。目前奥迪长期赞助奥地利萨尔茨保音乐节、英国Glyndebourne歌剧院,在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上演的瓦格纳名著”The Ring of the Nibelungs”。

  在中国,奥迪同样也积极开展文化营销,总结起来打了“三张牌”:

  第一张:“文化名人牌”

  奥迪中国公司于2005年2月正式启动“奥迪英杰汇”计划,从来自中国社会的商业、文化、体育及娱乐等各行业中选出的杰出代表作为“奥迪英杰汇”的荣誉会员。著名钢琴艺术家郎朗在2005年2月被授予“奥迪英杰汇”“音乐先锋”的荣誉会员称号,随后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先生被授予“奥迪英杰汇”“文化先锋”的称号,而世界杰出女企业家、著名华人女性靳羽西则被授予“奥迪英杰汇”“时尚先锋”的称号(详见“名人营销”一章)。

  上述文化名人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他们本身也是一个文化符号,奥迪公司把他们的名字和奥迪品牌联系起来,给品牌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

  第二张:“文化活动牌”

  从2003年开始,奥迪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赞助上海时装周国际时装展。上海时装周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时尚盛会,汇聚了来自巴黎、米兰、伦敦等国际时装周的主办者、众多国内外时尚明星以及顶级国际品牌,交融了中西方的设计理念和时尚主张,为中外服装文化交流和对话提供了一个顶级的平台。时装周上,奥迪的标识在一些顶级国际品牌发布会现场随处可见,一些时尚名流也乘座奥迪轿车入场,这对于提升奥迪品牌的文化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奥迪公司还赞助了高规格的文化活动。2001年6月,奥迪A8赞助了举世瞩目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北京演唱会。2003年4月,奥迪A4赞助了世纪音乐剧《猫》在上海的首演。2003年,奥迪还独家赞助了广州交响乐团的2003-2004音乐季。2005年1月,奥迪赞助了“奥迪之夜·郎朗钢琴独奏音乐会”。

  第三招:“体育运动牌”

  除了时尚,奥迪公司还有意识地为品牌注入动感的元素,这主要通过举办或赞助体育运动来体现。2002年7月,奥迪A4赞助了皇家马德里球队中国行,在全国刮起一阵“皇马旋风”,奥迪A4也因此而闻名天下。2004年3月,奥迪将全球规模最大、最知名的业余高尔夫比赛—奥迪quattro杯高尔夫锦标赛引进到中国,在广州举办中国地区首场比赛。2004年7月,奥迪赞助并参与了享誉欧洲的德国房车大师赛上海表演赛。

  点评:通过极富创意的文化营销活动,奥迪品牌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其品牌形象在豪华、尊贵之外,增加了一些时尚、年轻的色彩,这种特质让奥迪与奔驰、宝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