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一站,RIO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RI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28  深圳商报

  说RIO是东风悦达起亚2007年的扛鼎之作,并不为过。在北美和欧洲获奖无数、攻城略地的RIO,其竞争实力和年轻锐气在起亚投入中国工厂的产品中是空前的。在北京车展一揽这款起亚全球战略车的风采后,记者就一直想试试RIO究竟内功如何。也许是太多同行有这样的要求,12月3日,东风悦达起亚在海南为即将上市的RIO举办了主题为“iComing”的大型媒体试车会,这是RIO第一次和媒体进行零距离的正式接触。从三亚到海口一路驰骋,记者在旖旎的亚热带风光中淋漓尽致地感受了一把RIO“i世代”的驾趣激情。

  CVVT动力强悍淋漓

  作为一款紧凑经济轿型车,RIO的动力表现是出人意料的。RIO配备1.4L和1.6L两个排量的发动机,听说1.6L搭载的是与07款赛拉图完全相同的CVVT发动机,于是记者所在试驾小组专门挑选了RIO1.6L的自动与手拨车款各进行了一段试驾。虽然从三亚到海口路线简单、高速直通,但主办方颇具心思地在全程中安排了五站任务,而要完成任务则必须自己看地图、钻街巷,在三亚与海口的大街小道中来回穿梭,寻找任务目的点。这项游戏安排大大刺激了记者和同车的组员,大家在试驾过程中都充分使出自己的看家功夫来,将RIO的动力和操控使到了极致。RIO1.6LCVVT力量的确相当强劲,最大马力达到了112Ps,这在同级车中是非常出色的。在3000转到5000转之间,RIO的动力响应相当迅捷,只要轻点油门,动力的输出就感觉源源不断,发动机声浪也十分清脆硬朗。记者一度将RIO飙到190公里/小时,竟似乎还有提升空间。不过这也是因为在三亚完成前两站任务时我们一度绕了路,为了赶上别组,大家在高速上都将速度提高到了顶点。RIO的隔音效果相当不错,由于车身设计得当,RIO的风阻系数仅为0.338,接近运动型轿车的水平,这极大降低了高速行驶时的风噪。RIO的前舱、车体侧面、车厢、轮胎部分都配备了隔音棉,同时发动机也用4点滚动式螺塞固定,在行驶中为驾乘者提供了安静的车内环境。试驾中有项任务是听音辨字,由于风噪得到了较好的控制,CD中的R&B对白中听起来特别清晰。

  操控接近中级车水准

  RIO的5速手动变速器好象调教的不赖,拨动起来很顺滑,换挡过程中的冲击非常微小,几乎感觉不到,加速能力令人满意。倒挡设置有点特别,要提起来再往前拨。虽然刚开始不太适应,但习惯了之后发现能有效地减少驾驶过程中的失误操作。4速自动变速器的接合也比较轻柔,升挡时没有什么明显的顿挫感,在高速公路上以正常速度行驶,感觉动力绵绵不断。

  由于是海边,路途中总有地表下沉带来的坑洞,感觉RIO的悬架调校适中,路面的适应性还胜过一些中级车。出发前听培训师讲RIO采用的是气压减震器,不同于一般同级车的液压装置,这一配置区别在我们试驾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验。过坑时车身的晃动很好地得到了控制,过减速坎时不会很生硬,转向盘力度和反馈力都恰到好处,转向时车身的侧倾几乎感觉不到。另外,RIO的方向感很敏锐,指向很准确。

  外观柔和中显动感锋芒

  试驾车队上午从三亚出发,中午在海边小城石梅停车休憩,记者趁此机会择地给RIO拍照。RIO的外观颇有欧系车的特征,设计锐利简洁,与雅绅特相比,RIO车身线条柔和中更多了一些直线型的切割造型,显得更刚性大气一些。多边形水晶前大灯与引擎盖、中网曲线呼应;同时,中网与引擎盖上的上扬线形成一体,显得饱满和有层次感。RIO的侧身线条也比较舒展柔和,车侧防擦条形状从前往后由窄至宽形成运动感。值得一提还有来中国后改变的尾部,与欧洲版简单的大包围相比,RIO在车尾下方增加了两盏后雾灯,一下子就显得紧凑和灵动多了。

  空间同级最大内饰超过期望

  试驾任务中有一项是量出RIO的长宽高,主办方给了一把尺,但我们并不想停车丈量浪费时间。为了不停车拿到写有尺寸的新闻资料(资料全都放在后尾箱了),同车一哥们急中生智,拉开可四六分开折叠的后排座椅,轻松的拿到了尾箱里的资料。其实RIO4290mm、1695mm、1480mm的长宽高并不是同级车中最出众,但经过巧心设计,RIO的轴距竟达到了2500mm,前后轮距以及头部空间也在同级车中最大,这让后座乘客感觉比坐别的车宽敞多了。

  RIO的内饰要打高分,说实话比绝大部分同级车要强太多。交错的双色调显得车内很明亮,细腻的皮质座椅也比较大方素雅;双环仪表板采用橘色指示灯,数据读起来很清晰,运动感也强;中控台按键排列规整,操作很方便。总之整体内饰的精致和质感是超过我们的期望值的可能是想让大家对RIO的音响品质记忆深刻,任务中的一个环节是上面提到过的听歌辨字。如果音响满分是10分,RIO的确可以打9分。为了让这台起亚车系明年的扛鼎之作出场就成业界先锋,东风悦达起亚非常有创意地给RIO提出了“i世代”的概念,直指创造新潮流、追求自我个性和独立性的年轻一代。这和雅绅特“小康家庭快乐车”的定位形成了鲜明的差异对比。为了满足年轻人喜欢DIY音乐的特性,RIO全车系都配备了MP3,这在1.6L排量以下的车型中还是第一次。方向盘高低可调,同时驾驶座椅还有8向调整功能,比起中级车型也毫不逊色。此外,方向盘音响调节、手机免提系统、行车电脑、遥控钥匙、倒车雷达、电动外后视镜、电动天窗等智能化配置都应有尽有。车内的储物空间也非常多,杯架、太阳盒、杂物盒、储物槽等一应俱全,都设置在车内触手可及的地方,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记者点评:

  大大超过期望值,是记者试完RIO后的第一感受。外形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情趣,内饰精致超过同级,空间宽敞优势突出,动力和操控达到中级车标准,难怪RIO会被美国权威的汽车媒体Edmunds.com评为消费者“最受欢迎轿车”。明年初RIO将正式上市,届时如有一个竞争力适当的价格,RIO前程不可限量。就像试驾活动中,我们总是期待着下一站的任务和目的地,中国紧凑型轿车的下一站,也许就是RIO带来的一场i世代风暴。

RIO技术参数

规格1.4 DOHC 1.6CVVT

车长(mm)4290

车宽(mm)1695

车高(mm)1480

轴距(mm)2500

轮距(前/后,mm)1470/1460

马力(PS)96112

扭距(N.m)125146

  图为RIO前脸采用国际流行U形造型,柔和线条中带入直线锐利切割,显得更刚性大气,隐隐显露锋芒。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吴广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