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来者居上 现代Santa Fe与吉普切诺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5:04  汽车之友
后来者居上现代SantaFe与吉普切诺基

吉普切诺基外观图片

现代Santa Fe外观图片

  韩国现代在国际市场上的成长速度足以让每个对手都感觉到窒息。在这条前进的路上,现代汽车每每都能给它的对手们抛出“重磅炸弹”,新近推出的新Santa Fe就是这样的一颗炸弹。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个身高腿长的现代汽车与美国吉普切诺基(文中所提的切诺基即美国版的Liberty)相比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按照现代汽车的说法,现代新Santa Fe应该完全有能力从它的前人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并续写辉煌,甚至能够加速现代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上升趋势。这可不是一个模糊的愿望,这是韩国人对竞争对手掷地有声的誓师宣言。正是这样的气势让我们充满了渴望,我们给Santa Fe找到了一个最经典的对手——吉普切诺基,它的前辈可是越野车的鼻祖。

  车身

  现代做工精细,空间宽敞

  从车的外观上来看,韩国人似乎丝毫不会顾忌别人会说他们在Santa Fe的外观设计上故意模仿德国的高端品牌。我们不能随便就说这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因为在所有相似的地方现代Santa Fe都有足够的自己的东西。在这点它当然不能和切诺基相比,吉普的经典设计得到全世界的认可。

  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内在价值,Santa Fe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68米,对于任何同级别对手来说这都是一张王牌。从内部空间来看,Santa Fe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要比对手吉普(车身长度4.50米)宽敞。由于吉普的车身宽度要窄一些,再加上车身设计棱角分明,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车内的空间,乘员坐在车里总是感觉离门很近,限制了活动自由,而且给人一种压迫感。无论坐在前排还是坐在后排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而坐在现代Santa Fe里面,无论前排还是后排都非常宽敞,甚至还剩下足够的空间可以再安装第三排座椅,这套座椅需要加价1490欧元。

  不过,1490欧元并不是单独一套座椅的价格,价格里面还包括一个独立的后空调和一套自动的后桥水平平衡系统。Santa Fe里面的座椅翻叠操作装置很好:只需要用手一抓就能把座椅竖起来或者放倒完全收进后备箱的地板下面。即使安装了第三排座椅,出入也很轻松,只要把第二排两边位置的座椅向前折叠就可以。而更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当我们把座椅靠背向前折叠的时候,我们马上就能看到非常出色的做工,所有的铰链、座椅前后滑移导轨,还有调节杠杆都体现了出色的做工,而且上面都装配了塑料护板。

  不仅如此,现代在SantaFe的内饰材料上也下足了功夫,内饰选材非常和谐;看起来很有味道;吉普切诺基的内部看起来则完全不同:即使只有加价才能选装的真皮看起来档次也不高。前排座椅的前后滑移轨道裸露在外,没有罩板,向后伸出很长,后排座的乘客很容易把自己的鞋子刮坏,而这也只不过是众多问题中相对较小的一个。现代SantaFe里面共有6个安全气囊,它的前排侧气帘甚至一直延伸到了第三排座椅;而吉普切诺基里面则没有侧气囊。

  驾驶舒适性

  现代Santa Fe的长途驾驶舒适性突出

  在坏路上驾驶吉普切诺基,我们马上可以感觉出它显然是来自不同年代的产品。即使非常轻微的横向接缝和沥青路面的棱角都会让切诺基有所反应,来自路面的振动很直接地传进车内;对于路面上稍大一些的起伏切诺基消化得要更好一些,不过这点减振的本事与现代Santa Fe相比甘拜下风。

  虽然坐在现代Santa Fe里面也能够感觉到路面的不平带给车身的轻微振动,不过这种感觉明显要比对手细腻很多。Santa Fe的座椅舒适性非常不错,特别是长途驾驶的时候,这种舒适体会更加明显。而坐在切诺基内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坐在里面即使是很短的时间,也会感觉到很不舒适,座面很硬,成型不够清晰,侧面支撑也不足,坐上去总是来回地滑来滑去。与切诺基相比,现代Santa Fe行驶的时候非常安静。

  相比之下,Santa Fe的风噪和柴油机声音都要小很多,最起码不像切诺基的声音那样恼人。而且在时速达到了150km/h以上的时候,吉普自己本身的传动系还会产生共振。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两部车的空调都属于标准配置,只不过今天我们这部测试用SantaFe 4WD(现代也有2WD版的Santa Fe)的空调要更高级一点,为自动空调。

  发动机/变速器

  Santa Fe的柴油机调校得当,提高了舒适性

  今天我们的两个测试选手的动力总成都采用的是柴油机与自动变速器的组合,无论是吉普切诺基还是现代Santa Fe驾驶起来都没有生龙活虎的感觉。吉普的变速器具有典型的美国味道,变速器的第5档速比很小,本来还算很强劲的发动机根本就发挥不出来应有的能量;尽管吉普的发动机功率要大一些,但是这点优势在实际驾驶中却不是很明显。现代Santa Fe的自动变速器换档时则显得有些迟钝。

  当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rpm一3000rpm的时候SantaFe体现出的驾驶性能还算不错。毕竟只有110kW的功率,而且车身的自重也达到了2吨,再要奢求更好的动力性能也是不现实的。两部车上都没有配备碳烟颗粒收集净化器。

  驾驶性能

  各有千秋,现代Santa Fe擅长公路,吉普擅长越野

  在公路上行驶的时候,吉普切诺基就自动变成了后轮驱动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对紧急变向的影响很严重,而且在大力刹车的时候车体还会出现明显的左右摇摆,这两点都足够让坐在车里的人出一身冷汗了。不过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电子稳定程序ESP毫不留情的介入会让我们感觉很安全。切诺基的转向系统在中间位置路感较差,这也让我们觉得它的运动天赋不足,它的刹车性能也一般(100km/h初速冷刹车距离41.2米,热刹车42米)。当然,我们看待SUV也不应该只以公路表现论英雄,毕竟这部车在设计上更多地偏向了多坑多石的越野路段。吉普的后桥为整体式设计,对路面的适应性更强,而且它的变速器的传动比也更适合坏路,因此从越野能力来看,吉普肯定要优于现代Santa Fe。

  与切诺基的手动四驱设计不同,现代Santa Fe的四驱设计成自动式,依据路面的不同状态,后轮也会自动加入驱动。Santa Fe上设有差速锁,这一点与吉普切诺基一样,在最艰苦的野外,差速锁会自动锁死,这样保证发动机能把驱动力以50%对50%的比例分配给前轮和后轮,只是当Santa Fe的车速达到了30km/h之后,差速锁才会自动解除。在公路上行驶的时候Santa Fe的感觉更好,转向指向足够精准,转向不足的趋势很温和,它的电子稳定程序ESP的干涉也非常细腻,这总让人觉得Santa Fe的行车安全性更高一些。

  花销/环保

  现代汽车也不再出售物美价廉的车了

  这两部车至少有两点是与时代的潮流不符的:没有碳烟颗粒收集净化器,排放都只达到了欧3标准;现代汽车从四月份开始就会给所有的SantaFe标准配置碳烟颗粒收集净化器,这样Santa Fe也就达到了欧IV标准。而到这段时间之前所销售给用户的Santa Fe,现代的售后服务将给免费安装,不过欧川的排放标准是改不了的了。

  吉普的保修条款很特别:你能拥有多少年的保修取决于你在哪家经销商处购买。只有在高级一点的经销商那里,他们能够免费提供五星级的服务包,这种情况下顾客才会拥有五年的免费保修,而且这个五年保修里面还承揽了所有的保养工作并承担其花销。Santa Fe也不再是很便宜的车,反而是来自美国的吉普价位更诱人。

  结论:

  现代在Santa Fe的身上实现了一个跨越,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步,Santa Fe的空间更大,舒适性更佳,做工非常精细,内饰的选材也更为用心,这些都是吉普所无法比拟的优点。当然Santa Fe只是赢得了SUV性能的一个方面,而对于传统越野领域,它和切诺基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首先是Santa Fe的发动机功率不够大,这是明显弱点;而且吉普凭借着它出众的通过性和坚固的车桥设计在野外表现更佳。所以虽然Santa Fe在很多方面令人惊喜,但是它却带不走吉普的车迷。

  蒋忠莉/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