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民皆车时代的另一种声音:高潮?我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3:57  青年周末

  全民皆车时代的另一种声音

  高潮?我反对!

  ◎口述/蓝棣之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文/本报记者 颜雪岭

  毋庸置疑,整个中国都已经陷于通向汽车社会的高潮期中。我们在享受汽车带来舒适的同时,也在诟病着它带来的拥挤交通、环境污染、能源匮乏……有些人,他们能看得更高更远,成为了在这全民皆车时代里的另外一种声音。

  是美国人提出了人人有车的现代梦想,这确实带动了美国的经济发展。但到了后来,石油资源、环境污染、温室效应等等问题开始凸现出来,它们让现实距离当初的梦想世界已经十分遥远了。

  美国50年代后出生的那代人被称为垮掉的一代,曾经有人假设过他们和他们的上一代的对话:你们问我们为什么会成为垮掉的一代?还不是因为你们制造了汽车!让我们去兜风,让我们去享受……

  在很多国家,民众都曾为了车辆侵占道路和绿地空间而群起抗议过,但那最终都成了绝望的声音。面对汽车,人类从始至终都显得非常被动,似乎根本无可抵挡。从宏观上说,汽车业是个超大超强的工业链条,有太多的经济、政治、社会利益在里面。从微观上说,在当代中国,汽车已经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人们像是在被它推着向前跑。我的一个朋友出外进修,没过多久就有人开始问他:你怎么还不换车呀,还要开这个破车去上课?因为大家都已经约定俗成了,觉得能去那个地方进修的人,开的一定都是好车。

  现代人应该用健康、幸福的视角来看待汽车。中国人口众多,全力推进汽车社会是荒谬的行为。北京拥堵的交通,更是让汽车从方便的交通工具异化成了耽误时间和精力,还会有害于身体健康的东西。清华大学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就都选择了骑自行车,他们比我的自行车车龄还长。

  在欧洲,很多国家都乐于推广新的步行小区,让市民回归健康的步行生活。有产阶级越来越情愿步行外出,弱化汽车在生活中的地位。美国人的家就在四个轮子上,但他们也正在逐步改革,从喜欢开大车到现在提倡小车,既节约能源,又减少污染。

  上世纪90年代,我做人大代表的时候,也曾经和大家一起想通过立法限制买车。但终归发展是硬道理,而且中国要入世,要和国际接轨,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但不管怎么说,中国的汽车高峰期肯定会过去,很难想象还会有更高的高峰了。所以即使我们阻止不了现在汽车发展的猛烈势头,也一定要发出另外一种声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