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汽车就有高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3:57  青年周末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刘迪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田雨峰

  随着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于11月18日在国展开幕,这个城市又一次因为汽车而进入了高潮状态。对于汽车,你有一万个理由爱它,就有一万个理由恨它,但毫无疑问的是,汽车正在改变着中国社会的全盘面貌。有汽车就有高潮,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以及我们每一个人所要面对的现实。

青年周末封面

  超现实主义车展

  汽车哲学的中国味儿

  超现实车展,说的不是这次的车展有超现实主义风格,而是说车展其实是个超现实的地方。有关中国社会的众多侧面,你都能在车展喧嚣的大厅中看到缩影。忘掉《在路上》里的嬉皮之旅吧,忘掉《逍遥骑士》里的且歌且行且放浪吧,我们这是在中国,这里只有中国味儿的汽车哲学——虽然它满打满算也才只有二十几年。

  有关财富:好车好贵好生活

  在2005年麦卡锡对中国30多个城市中家庭的调查中,4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梦寐以求能拥有一辆私家车。买车,最好是名车,已经成了最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事情。在北京,2005年的汽车保有量为258万辆,差不多平均5个人就有一辆车,“你怎么还不买车呀?”已经成为了从小白领到中产家庭的社会中间阶层最常言及的话题之一。

文章插图

  据统计,当一个家庭的年收入达到目标车价的1.5倍,购买信心就会达到临界点。于是在全民皆车愈演愈烈的时代里,每个人的坐驾就自然成为了财富实力的参考标尺。

  在车展上,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在心中拿自己的收入和漂亮的展品价格进行比较,然后昂起头或者撅着嘴走向下一个展位。中国人在漫长的困难时期中养成的财富崇拜,具象成了台上一辆辆锃明瓦亮的汽车,它们通体透着商业社会的浮夸气,却又凝聚着现代人对新生活、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正如那部同样浑身铜臭,却又被奉为经典的美国电影《华尔街》里说的:“贪婪是好的,贪婪是有用的,它激发了人类向上的动力。”

  有关阶层:你不是大腕,车才是大腕

  我们都爱冯小刚,爱他《大腕》里的经典台词:“周围的邻居不是开宝马就是开奔驰,你要是开一日本车呀,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在中国,房子是底气,车子是门面。想知道跟一个人有没有共同语言,不用问他是干什么的,问他是开什么车的就行了:商务精英都爱帕萨特,外企员工则首选别克,奥迪最讨本土实力人物喜欢,开花冠、威驰的多是女性白领,而宝来里坐的则很可能是她们的男性同事,新新人类都买完Polo了,更穷点的就去开QQ……

  在中国,资历尚浅的汽车还没到能被提升为生活方式的层面。绝大多数人在准备购车时,首先考虑的不是想要辆加速快的还是越野好的,而是琢磨和自己共事的人都在开什么车。没有组织保护只有组织欺负的中国人天生缺乏安全感,所以他们更加渴望能够借助各种标识寻找到自己的团体。结果就是车以人分,在中国的车友会会员里,多的是同阶层,少的是同兴趣。你大可以在车展展台边与身旁的陌生人微笑致意,那种相互认同感着实会让心中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有关北京:这个高潮有多高?

  北京一直都是中国汽车整体高潮的排头兵。北京汽车保有量到达第一个100万用了48年,第二个就只用了6年,而第三个预计将在2007年达到,只会花上3年时间。

  如此剽悍的热潮给北京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就拿车展来说,对于北京的老百姓们,在2002年之前,它是节目,2002年之后,它成了节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车展上不再只是参观者,他们成了参与者,不是看客,他们是上帝。借用一个楼盘的广告语来说,汽车过去是奢侈品,现在是奢适品,它们依然不便宜,但已经绝非不可拥有。

  是汽车让现代社会进入了真正的高潮期,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改造有90%不是因为房子就是因为车子,而北京显然还有很多事没做好。有人说它变得越来越不适合人而更适合汽车了,但你得承认现在有太多人觉得有汽车才能算好生活。所以,我们现在最想知道的是,汽车最终将会为这座城市和我们带来什么?是好是坏?是高是低?它给这座城市带来的高潮会不会和我们期望的一样?又会不会,比我们所能想象出的还要高?

  邵笑: 好想来场大party呀 《新车时代》副主编

  跑遍全场收集车型,日均拍150张照片用作资料,与各大汽车厂商进行沟通……都是邵笑在车展上的工作。以爱好者身份参加了一届,以专业媒体身份追随了两届,邵笑对北京车展的确非常熟悉:“现在更多是关注国产品牌了,它们很多其实都在和国外的设计公司进行合作,跟这些厂家聊天,就像老友见面。”

  邵笑在车展上对运动性强一点的车更感兴趣,比如保时捷。他其实还有个很酷的第二职业——汽车试驾手,经他试驾的车从价值上百万的卡迪拉克到一些连名都没有的概念车都有。

  对于北京车展的热闹劲儿,邵笑觉得特别正常,“要是在国外,这种活动都会搞得像是一场大派对,”去过欧洲很多车展和赛事的他说:“国外会组织开车露营,看电影,郊外露天烤肉,痛痛快快让大家看上好几天车展。”

  “其实北京车展进步了很多,过去很闹,我都要戴耳塞才进去,这次环境好多了,”但他还是觉得,这里的娱乐性和观赏性上跟国外仍然存在着差距。

  ◎青周:车展上最让你爱死的是哪辆车?

  邵笑:我是以工作的身份去拍照、采访、收集信息,所以看所有厂商的车都不能带有个人的情绪。

  ◎青周:汽车让你感觉最high的是?

  邵笑:看到自己喜欢的车又能买得起,这种感觉很high。

  吴毓: 这是个庙会似的地方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编辑

  一早去车展现场采访,之后赶回报社发稿子,开会商量第二天采访内容……直到晚上11点多,吴毓才结束了当天的工作,有时间做点别的,包括这次采访。

  2000年,吴毓开始参加每届车展报道,现场必去。“刚开始,我也只是糊里糊涂地到处转转,觉得挺热闹,但看不出门道”,吴毓说,现在他再去车展会有方向,一是会关注曾经报道过的概念车,已经发展到什么地步了,比如奥迪概念车R8就在这次车展亮相了,5个月前它还只是车模。在一些中小品牌或大家熟悉的品牌前也能看到吴毓,他会通过现场展车,推断该品牌未来的发展变化。

  “车展上人太多了,有点像庙会,抢赠品、拍车模美女,根本不是去看车。媒体投入也很大,网络媒体搭起两层高,搞活动、抽奖送汽车……”,吴毓说,北京车展离国际车展还有距离,但他觉得已经比两年前进步很多了,不少新概念车都会落地北京车展。

  ◎青周:你最想要的车?

  吴毓:如果我有50万,就买辆宝马325;如果我有200万,一定买路虎揽胜,这是男人的最后一辆车。

  ◎青周:在你眼中,车意味着什么?

  吴毓:首先是工作,每天睁开眼睛就是车,交通、产品测评、技术进步,都需要了解。车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分割不开,它就像我的家。到哪儿我都愿意开车去,同样拉近了我与朋友间的距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