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谈实录:方劼与汽车工作座谈会(组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1:57  新浪汽车
访谈实录:方劼与汽车工作座谈会(组图)(6)

  从国情来分析,我认为有这几个特点,下一步我们的路很长,希望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还有一个就是民营企业开始可以造汽车没有多久,所以现在是多种经济成分都可以造汽车了,民营企业也可以造了。其实我们国家的体制改革,我的看法是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问题要好好的解决。最近遇到什么问题呢?产能过剩,现在多了,这是中国的特色,我可以猜得到,过剩了,管你是谁呢?他有政策,我们要一个对策,这是中国的特色,你一个找一个老点,他不行了,你可以挖过来给我,这个可以。所以他有政策,我有对策,你别顶着干,这是我的一个看法。所以我们研究问题我是很主张要根据国情,我们不根据国情是不好办的。为什么要根据国情呢?我们现在总讲我们跟国外的汽车有差距,在技术上,这个肯定要改。

  我觉得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在技术上有差异,但是我有一个观点,改是必要的,必须要改。另外一方面要看到差距,我们还有很多落后的地区,你是先进了,改了,现在是欧4标准,农民也是欧4标准,农民连欧3都买不起了,还买什么欧4标准啊?农民也富的,也提高了,你的标准再上去,最后达到完全统一的标准,城乡统一一个标准,这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现在讲一刀切,先进先进,国外怎么怎么先进呢,这是要考虑到国情的,所以我感觉一定要根据中国的国情,这是客观存在的。我就随便的讲这些,谢谢!

  主持人:胡总是长期负责汽车工业的,他讲的几条我觉得很有借鉴意义,下面我们欢迎张彦飞同志讲话!

  张彦飞:今天很高兴被邀请来参加这个座谈会,有这么一个机会,再次见到我们汽车工业当年的一汽、二汽、三汽和各个汽车厂立下汗马功劳的领导。很高兴在这次会上看到这么多的领导和各位同学,我是比较晚认识我们方老的,具体讲是1978年,那时候四人帮刚刚被打倒,我们在一个会议上,方老提出来说你不要到地方去了,就跟我搞汽车好了,当时他正在三汽。当时方老是筹备处的董事长,也是党委书记。

  当时筹备处人不多,但是我觉得人是不多,但是大家都是很兢兢业业的。还有天津汽车工业集团的总经理,还有南京公司的常务副总等等,有好多人。公司从78年开始筹备,搞了好几年,这个应该感谢领导,我也是在这个时候进了这个公司以后,天天在方老身边工作,方老作为老一辈的共产党在也是对我言传身教,在他身边我们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我感觉最深得是方老作为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他胸怀广阔,敢于对自己的工作中所做的不足的地方勇于向我们年轻人解剖自己。方老经常跟我们说,在文革的时候当时我在一汽当党委副书记很年轻,就跟你们现在差不多,那时候我也没有经验,脑子发热,我们是基层干部,我们要听中央的话,我们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感觉到好多是不合适的,老多老的知识分子都是从美国回来的,从欧洲回来的,都是回来参加建设的,最后被打成右派了,他们是善于提意见,我们也想办法保护他们,但是毕竟也有不少人家真心实意提意见的人被搞成了右派,有的人是家破人亡了,这使我们非常的痛苦。

  他说你们现在年轻,将来你们也要走上工作岗位,你们一定要吸取我们的教训,别的事情可以马虎一点,但是对于人的处理一定要谨慎,我觉得他这一点对我的感受影响非常的深。

  第二点方老这一辈子就是虚心学习,方老其实本身不是学汽车的,他是搞革命的,他老家是江苏苏北的,我们方老是盐湖区的领导,他根本不懂汽车。但是他到了一汽以后,他就跟年轻人一样学习。后来到了三汽以后,当时已经60多岁了,还经常给我们讲课,讲汽车、讲工艺、讲装备。人家外国人谈判完了以后,他就下来组织座谈会,而且他这种善于学习的精神不仅是年轻的时候,到了晚年他还不断的在研究我们汽车工业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的矛盾。

  比如说刚才大家讲到的有关农用车的问题,要让农用车的水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汽车工业方面重大的政策,方老也敢于表达自己的一些真知灼见。方老他是老汽车人了,他说总局的这个管的太严不好,应该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不仅是大企业,也应该调动中小企业包括私营企业,要大家一起来搞,这样中国汽车才能够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才能把中国的汽车工业搞好。所以他在70多岁的时候还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而奔走呼号,他在病重的时候还是惦记着这个事。就是到了自己身体不好,他想的不是自己,他想的是他奋斗了一生的汽车工业,他想的是农民的老百姓怎么能给坐上好的汽车,我觉得方老这一点也是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陈光祖同志讲一下!

  陈光祖:因为时间问题,我讲一下我跟方老两次握手的感觉对我来说非常的深刻。我是50年代初到的一汽,当时他是党委副书记,我是普通的干部,大学读完了以后就到了那里干活,我当时的年纪跟现在的很多同学差不多。在那个年代,我就喜欢听他的报告,也是我认得他,他不认得我。当时那个时候一汽有非常多的工作,方老给我们讲话,把大家都调动起来了。当时我们什么也不懂,就知道汽车会跑路,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当时吃饭的时候排队,零下20多度,30度还要排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