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谈实录:方劼与汽车工作座谈会(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1:57  新浪汽车

座谈会现场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决定要建三汽,就是重型汽车厂,他是筹备组的主任,这时候他学习了更多的汽车知识。后来他就被任命为当时的重型汽车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可以说他不仅仅是研究先进的技术,他也很好的团结带动了一帮人,在重型汽车集团公司里面的领导阶层,比较高的一些级别的人非常的多,他把这些人团结的非常的好,他总是可以进行很好的协调,所以我认为方劼同志他也是一位非常精明的领导。

  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是应该继承他的优秀的作风,我也想跟大家一道缅怀他,我们永远学习方劼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精力贡献给革命的事业,贡献给汽车工业。我相信我们的更新一代的现在的同学们,今后将是我们汽车行业的骨干力量,我相信你们也一定像方劼同志那样,把自己今后的毕生的精力贡献给革命事业,贡献给我们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胡老讲话,他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名誉副主任!大家欢迎!

  胡信民:我50年就认识了方劼同志,但是他不认识我,他认识我的时间比较晚。为什么这么讲呢?50的年时候我在南京市的财经委员会工作,他当时是江苏省合作总社的社长,当时我们在省里面开会的时候,我是代表南京市的财经委员会的人参加会议,我就认识了他。为什么印象这么深呢?他的发言讲话深入浅出,非常的通俗,所以给人的印象非常的深,因为他当时是领导。

  后来到了北京,我在汽车局,汽车公司负责管规划方面,那时候跟他接触多了,他可能认识我,所以我说他认识比较晚,我认识他比较早。我对他的印象很少,在一汽的时候,我爱听他的报告,他讲的非常的幽默,大家一听他的报告下面笑声一片鼓掌。

  到了北京以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接近群众,他对新鲜事物比较敏感,这对我的印象很深。一个他很早就对农村用的汽车非常的支持,他对农业运输车一直是很感兴趣,那时候他就看到怎么样支持农村,发展农村经济。第二个是民营企业,这都是新生事物,所以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他一贯是支持的,所以这两个印象我非常的深刻,其他的就不多讲了。


吉利展台

  从今天的发言当中给我很多的启示,我们中国从生产第一辆车到现在正好是50年,但是我们的50年到今天可以生产700万汽车,从数量上看非常大,是全球的第三位。但是我很愿意琢磨中国的国情,你这几百万是怎么构成的?是怎么个状况,一定要根据我们中国的特点来关心这几百万,怎么跟人家的几百万不一样呢?这是我自己琢磨的,第一个我们这几百万是经过先卡车,后客车,最后才是轿车,这个步子是这么走的。我们从1956年生产第一辆卡车,到60、70年代生产一批卡车,而且是小而全,大而全。

  有的载货汽车的底盘的基础上发展了改装汽车,有客车,但是轿车是非常少的,我们到了80年代的时候,全国轿车生产5000多辆,一年生产5000多辆轿车。我们在1984的年时候还在讨论中国要不要发展轿车,老百姓愿意不愿意坐轿车,他是一个争论的焦点。到了1987年北戴河开会才明确了发展的方向,我们中国要发展轿车。因此我讲轿车的历史不是50年,我们从80年代才开始发展轿车,所以这个时间来讲,也就是20年的功夫,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情。

  第二个中国国情,我们当时是计划经济,汽车怎么能是私人的呢,没有私人买车的概念,这就是中国的特色,是中国的国情。所以我根据了解的数字1986年的时候全国的汽车是260万辆,这里面私人的汽车当然轿车更少了,也就十几万辆,所以这比例非常的小。

  现在是什么状况呢?现在我们有32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汽车私人的汽车占了1800多万辆,占58%以上,因此可以说现在以私人汽车为主的社会,过去是公有,现在是私人为主,这是一个变化,所以这个历史的发展是先公,后私,我就讲一下过程是这么一个过程。


吉利展台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值得政府来看,市场是先城市后农村,你看分析卖在大城市,中小城镇的占多少,卖到农村的占多少,农村的比例非常的小。为什么呢?农民买不起,用不起。所以他还是大量的买农用运输车,我们农用运输车每年生产200多万辆,当时跟汽车是分开的,那不叫汽车,那叫农用运输车,因为汽车买不起,所以我们的汽车没有到农村。


吉利展台

  现在新的规定有了,农用运输车这个名字取消了,统一管理,把这个并到汽车里面来了,这一并不要紧,管理方法也改了,有的农民农用运输车也买不起了,农用车的产量在减少,这又变化了,所以现在的问题给我的看法这是一个国情,先城市,后农村。反正我是主张,我们的方老也是很重视的,要发展老百姓买得起汽车,主要是农民买得起,农民占9亿人口,农民买不起汽车,达不到小康社会,全部小康是空话,所以我们现在农民买得起车,老百姓买得起车,这是结合发展的很大的潜在的市场,所以这个情况是值得我们研究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