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谈实录:方劼与汽车工作座谈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1:57  新浪汽车

  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北京吉利大学分会场

  《方劼与汽车工业》论坛主持词

  尊敬的各位行业领导、方劼生前好友、方劼家人、汽车界的元老们:

  大家上午好!


座谈会现场

  在红叶烂漫的初冬季节,我们相聚在景色宜人的北京吉利大学,隆重举行“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吉利大学分会场” 《方劼与汽车工业》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吉利控股集团、北京吉利大学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方老先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今年是方老华诞85周年,具有特别的意义。今天我们通过论坛的形式,深切缅怀方老,展望未来,探讨如何能促进自主品牌更好地进行自主创新,缩小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差距,振兴民族汽车工业。

  腾伯乐:方老在这个会上积极的演讲,呼吁我们国家的政策应该放开,应该让民营企业造车进入我们的汽车产业。

  第二件我们感到惋惜的就是我们在中国汽车报进行50年的50个汽车人物的评选当中,方老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在座的还有很多同志都是这50个人物里面的其中之一,但是还没有等到我们颁奖仪式的时候方老离开了我们,我们感到惋惜,后来他的夫人带领的。

  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编写了一本书,我在编这本书的时候写了一篇文章,写的是我们怎么走过50年的历程,讲到中国的三代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关注我们的汽车行业。方老自己也亲自的写了一篇文章是中国的三代领导人和汽车工业。他用简洁的语言表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汽车工业的关怀。他说我应该写的更完整一点,更详细一点。我是答应了他,但是没有想到我这篇文章还没有完成的时候,方老离开了我们,所以我觉得我有三点感到惋惜,但是我相信方老是一直在关注着我们的汽车工业。特别是吉利汽车进入产业和市场,成为了我们民营企业汽车产业的成功的典范,我想也可以告慰我们的方劼同志,谢谢!


座谈会现场

  主持人:王秘书长今天的发言充满了感情,我记得也是在九月份天津论坛举办不久,当时几个汽车界老领导讲话的时候都掉了眼泪,我觉得这不光是对已经逝出的老同志的怀念,也是对汽车寄托了太多的感情。我们年轻的也有一些执着的汽车人。李书福同志就是最杰出的代表,下面我们请他讲话!

  李书福:今天能在这个汽车学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举办这么一个活动,纪念方老同志,怀念方老同志。为什么呢?这可能是一个很复杂的,用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很难讲清楚的一个心情。今天这个活动很简单,有来自汽车行业的老专家和领导,以及方劼先生的老朋友,还有同学们。用一个不是很豪华的,甚至讲是用一个非常简单的节约的方式来缅怀方劼老先生。

  一开始副会长已经向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说明,搞这个活动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场合下商量起来的。但是这个盛宴,我在其他地方工作以后,我跟副会长打电话,他已经睡觉了,他说马上起来,起来以后他的女儿说你干什么?他说李书福让我去商量一个事情,就在家门口的酒店,我们坐在那里讨论。

  副会长还不认识方老,我问他认识不,我说我们要搞一个活动,纪念缅怀方劼老先生,他说这个好。那么怎么搞,放在哪里搞这个活动,当初都没有定下来,后来慢慢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为什么要搞这个活动呢?我简单的表白一下,这不是说因为方老他支持了吉利造的汽车,所以吉利李书福就要纪念方老,我想不是这么的简单。


座谈会现场

  当然吉利汽车能够有今天,跟方劼老先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跟在座各位领导汽车的老前辈们、专家以及方老的朋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这个我们要肯定。但是方劼老先生他不仅仅是支持吉利造轿车,更伟大的是他这一辈子就是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奋斗。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到最后躺在病床上,他还是惦记着中国的汽车工业。今天我们在这儿要举办这么一个活动,同时还叫同学们都坐在这里听一听,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讲实实在在的话,现在离世界汽车同行,离世界汽车强国的距离实在太大了。

  好不容易在专家和领导的努力下,允许像吉利这样的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个行业里去,所以今天在这个领域里面已经有了一些,但是在高级轿车领域,以及在汽车这个行业里面真正的竞争力来讲还是任重而道远的。所以有时候我在想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命运到底怎么样?因此吉利在造汽车那一天开始,就已经做好了一个打算了。怎么打算的呢?这是一场持久战,这是一场没有劲头的马拉松赛跑,这个行业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此而奋斗。

  所以在办汽车公司的同时就是要办学校,要想造汽车先培养人,要想造好的汽车先培养好的人。作为方劼老先生他是属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老专家、老领导、老汽车人。作为像我们这样的人,我想为汽车工业的奋斗的时间也是很有限的,所以接下去还要有一代又一代的人为此而奋斗。


座谈会现场

  我在几次场合里面非常的激动,激动得掉眼泪了,其中有一个场合就是河南省长、书记,我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我感觉中国人终于醒悟过来了,终于认识到了,大家都是炎黄子孙,大家要合作、团结起来,为了国家和民主,怎么样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汽车不是某一个人能够把他搞好的,也不是某一个企业能够把汽车这个行业搞好的。他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社会各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行业更深水平,更高水平的理解,以及支持,让全民对这个行业加深认识。他绝不是像其他的电冰箱、电视机、服装、鞋帽那么简单的一个产品。所以有时候我们在回想吉利创业的过程,包括20年的会议上面,吉利很多的员工想想也都掉眼泪了,觉得这个太辛苦了。

  所以今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来怀念方劼老先生,有这么好的机会方劼身前的老朋友,对吉利汽车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怀念方劼老师实际上是如何更好的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更好的继承方劼老先生的造汽车的这种意志。在方劼老先生看来的话,中国的汽车工业还远远没有到达他所期望的那些水平,当然他也对中国汽车水平抱着很大的希望,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最后一定是能够取得发展的,一定是能够在世界汽车工业领域里面取得非常大的份额。

  事实上,吉利进入了这个行业以后,虽然取得了一些发展,但是到今天为止,讲实在话,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这个环境和氛围还是很不利于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到了现在还有一批又一批的像方劼这样的老先生再继续的为中国的汽车品牌的发展摇旗呐喊,给予支持帮助和关怀。

  吉利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是切身的体会到了,原来不同意民营企业造轿车,到2001年的时候才同意,这个同意是在老一辈汽车专家的努力、支持、关怀下,勉强的同意,像吉利这样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吉利要到全国其他的地方建一些分厂现在不批准,而外国的汽车公司到中国的其他地方建分厂快得不得了。我们拿丰田比较,他在天津、长春、广州、成都都有工厂,不知道国家为什么批给他那么多工厂。

  前天是中国汽车报和日本的一个媒体搞一个活动,丰田的副总裁耀武扬威的讲他的中国战略,好像中国人都应该感谢他,他为中国人带来了一些福音和支持,在多长时间之内要占领中国多少的市场份额,我觉得很悲伤。因为丰田在中国可以这样的到处建工厂,而吉利就是不能建,就是不能批准。那就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说明了中国像方劼老先生这样的人比例太小。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认识的水平太肤浅的人太了多,所以在中国自主产权发展当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在是太多了。像这些问题其实不应该发生,也不应该存在,但是现在天天都在发生。

  我现在找了很多人,我还要找,我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努力,最终问题我想是能够解决的,但是商机往往是很快就过去了。所以中国汽车工业假如说在2000、2001年再不允许像吉利这样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话,我想今天什么3万块钱一辆汽车和5万块钱一辆汽车是不可能的。中国本土汽车工业成长起来,才能让中国的汽车工业走上世界变成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