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角力加长版 对比宝马530Li与奥迪A6L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09  京华时报

宝马530Li外观图片

  4.62米、4.77米、4.84米,这是几代宝马5系轿车车身长度的变化。而上周六,全新的宝马5系轿车又在中国推出了其最新的加长版房车,这一次,车身长度达到了4.98米,变长真的是趋势吗?或许更多地是为了应对奥迪A6L咄咄逼人的市场压力。本期我们对比测试的就是两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加长版轿车。

奥迪A6L3.0外观图片

  外观

  凶猛霸气VS大气前卫

  专为中国打造的加长版奥迪A6我们早就司空见惯了,但一向以运动见长的宝马汽车这次也专为国人推出了加长版的5系轿车,这倒是前所未见的。

  加长后的新A6L依旧是人们心中的“官车”形象,5米多的车长显然比加长后的宝马5系还要长出31mm,甚至比同门大哥A8的块头都大,乘坐空间可想而知了吧。不过长出的这些尺寸虽然为后排贵宾的腿部赢得了更大的空间,但由于乘坐位置的后移变化,同时也给后排乘客的头部带来了压力。这方面可能宝马5系L版做得要更好些,车身恰到好处地增加了14mm,虽然也是加在了B柱和C柱之间,但是由于对后部的车顶曲线也做了重新设计,所以达到了在外观和内部空间上的平衡。

  而头、尾的设计则两车各有千秋。BMW张扬的造型我们早就有所领教,低矮的车身和愤怒的眼神,让你即使在百米开外也能轻易分辨出来。极具个性的环形双车灯仍是识别宝马汽车最显著的标志之一,再配上家族传承下来的双肾形水箱隔栅,还有车身侧面那些刀削斧劈般的线条,宝马汽车的设计精髓就这样摆在你面前了,即使是对商务市场有所侧重,但一切的变化仍会以优秀的动态操控性为中心。

  相比之下,奥迪A6L饱受争议的地方来自于车头,可能是老款奥迪A6四平八稳的圆滚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新A6大嘴的造型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好在从上市至今国人已经渐渐接受了这种前卫的设计。

宝马530Li内饰图片

  内饰

  动感流畅VS简洁沉稳

  其实对于加长版的轿车来说,肯定是后排比前排有看头,所以我们还是着重介绍一下后排吧。改进后的宝马530Li除了给后排乘客额外配备了两个头枕式的8英寸DVD显示屏外,还为左后位置的贵宾配备了书写小桌板,可以随时满足乘客的公务需求。而独立的DVD影音系统除了配备有独立遥控器外,还将整个调节区都挪到了后排,这样后排贵宾只要伸伸手就能完成换碟、音响调节等功能操作,十分实用。

  而奥迪A6L的后排资源就显得有些匮乏了,除了常规的独立空调送风口外,就再没有什么可以调节了。大概奥迪汽车的后排乘客都喜欢由司机来完成这些操作,所以简单、沉稳的后排风格反而能赢得更多政府官员的青睐。

宝马530Li换挡杆

奥迪A6L3.0换挡杆

  别看后排吃了点亏,可在前排驾驶区奥迪A6L一点不比别人差。汉化后的MMI(Multi Media Interface,多媒体交互系统) 能完成对广播、音响、电视、空调等电子设备的控制,同时还能随时监测轮胎气压、蓄电池的能量储备等多项行车数据,使用起来也是十分方便,避免了一大堆繁杂的按

  钮。而电子制动系统更是大大降低了拥堵路段下驾驶者的疲劳度,更可贵的是,当你遇有紧急情况时只需按一下电子手刹的按钮,行车电脑就会将75%以上的制动力酌情分配给四条轮胎,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安全性。

  相比之下,宝马汽车传统的室内布局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530Li仍旧采用了深色的桃木面板、黑色的中控台配以米色的座椅,I-driver操作系统已是标配。三辐式方向盘上集成了音响操作、导航、巡航等多项功能。指针式的仪表盘虽然没有时下日本车常用液晶仪表讨好,但相信每位钟情驾驶的人士都会为这种BMW纯机械式的风格所打动。

  动力

  暴躁直接VS柔和凌厉

  宝马530Li装备的是宝马家族经典的直列6缸3.0升汽油发动机,爆发力强,油门敏感,最大功率190千瓦,从0—100Km/h只要7.2秒;而奥迪的A6L配备了一台V形6缸3.0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的特色是运转平稳,能为驾驶者提供稳定、持续的加速力,最大功率160千瓦,从0—100Km/h耗时8.9秒。

  坐在宝马车内,怠速时的引擎就表现出了有些“不耐烦”,打开的车窗外传来了排气管低沉而有力的声音。用190千瓦的动力单元来驱动1.6吨重的车显然相当轻松,推入前进挡后全力踩下宽厚的油门踏板,推背感应声而来,直列6缸引擎的动力输出暴躁而直接,丝毫不会因转速的攀升而变得声嘶力竭。

  如果用暴躁、直接来形容宝马的加速感受的话,那用柔和、凌厉来形容奥迪A6L的加速感觉更为恰当。虽然从静止加到100Km/h的时间要将近9秒,但奥迪A6L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车辆启停间的那份从容。驾驶A6L时油门踏板的力度是渐进而来的,这样既不会因城市堵车而埋怨油门过沉,也不会嫌它在激烈驾驶时软绵绵的,可以说奥迪A6L是在运动与日常驾驶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其实,我们永远无法从技术的角度来评价两款车的优劣,因为它们的用户少有重叠,选择A6的用户不会适应BMW那硬邦邦的操控感受,而开惯了BMW的用户则永远不会跑到车后面去坐,所以萝卜白菜,还要看各人喜爱。

  现在,标准版的宝马530i售价在64万左右,奥迪A6L3.0根据配置不同售价在60万元左右,下个月车展时,宝马公司将为530Li定个价。

  张迪 文/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