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锋利的运动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9:18  车主之友
锋利的运动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

07款斯巴鲁力狮外观图片

  从正规的文法上来说,锋利是不可以用来形容运动的,但我仍固执地认为这样的称呼更能够表达我对它的理解,虽然在官方的译文中,它被称为超级运动模式,但Sport Sharp也许应该有一个更加冷酷的名号。

  此次海南试驾,虽然参与车型包括了07款斯巴鲁力狮2.0R&3.0R、07款傲虎等三款车型,但实际上真正具有吸引力的仍是力狮3.0R,因为只有它装配了堪称斯巴鲁最新科技的SI-DRIVE系统。

  SI-DRIVE系统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智能(Intelligent)、运动(Sport)、超级运动(Sport Sharp)。在三种不同模式下,发动机的功率输出曲线得到了不同的设定,变速器的换挡时机也有相应的调整,换句话说,力狮3.0R可以为我们提供了三种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

  首先进入我们视线的自然是运动模式,在这套模式下,发动机的输出曲线并没有过多的异样变化,对于力狮3.0R来说,这也是它的最本色行驶状态,良好的油门响应、顺畅的换挡加速,一切来得是那么的自然。


尾灯                                   中控台

  紧接着,驾驶模式被切换到智能状态。在这一状态下,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输出被限制在80%,输出曲线也更加平缓,因此3.0L的发动机可以达到2.0L发动机的油耗水平,这对于拥堵的城市工况来说绝对是个良好的选择,同时车辆的换挡更加流畅、平稳。当然,在这种状态下,动力的输出受到了绝对的限制,即便是在全油门状况下,那种澎湃的动力输出感觉也无法充分表现。在你收获经济性能的同时,势必要放弃动力性能。


07款斯巴鲁力狮内饰图片

  而最后出场的则是三种模式的主角,超级运动模式(Sport Sharp,简称S#)。比起中文翻译,英文反而能更好地体现这种模式的特点——锋利、激烈、敏锐。在S#模式下,油门响应更加敏锐,发动机输出曲线更加陡峭,在很低的转速下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输出,车辆始终处于一种喷发的状态,3.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得到了最好的展现。一般车辆在5挡(自动变速器的最高挡)状态下,急加速时常会出现顿挫感,而且只有在kick down状态下,才能迅速降挡。而S#模式下却几乎感觉不到这种情况,只需要很短的踏板行程就可以得到持续有力的动力输出,车辆的中途加速性能更加强劲有力。

  三种模式的选择主要通过一个旋钮转换器完成,逆、顺时针旋转旋钮可以切换S与S#模式,向下按压旋钮可以切换到I模式。同时,为了能够达到瞬时的动力提升,方向盘上还设有S#模式迅速转换开关——无论在何种模式下,只要按下开关就可以迅速切换到S#状态,获得瞬间的澎湃动力输出,而再次按下按钮则可以切换回原有模式。这种设计对正常行驶时突然加速超车有着很好的裨益,尤其当你从I模式切换到S#模式时,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暴涨,那种畅快的感觉令人难忘。


07款斯巴鲁力狮发动机图片

  SI-DRIVE系统实现了油门、发动机、变速器的立体匹配,三套不同的软件为驾驶者提供了三套不同的发动机输出曲线以及变速器换挡模式。同时,在S#模式下为了更快达到最大扭矩的输出,计算机会预测驾驶员的操作,使发动机提前执行喷油动作,以取得更直接的效果。这套系统还会继续开发下去,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各个模式下方向盘操纵及反馈力度的不同,以更加显著地区分三种状态。

  除了在发动机控制系统上的特殊改进,07款力狮在外观上的改动比较小,基本集中在了前后灯组造型、前部格栅以及保险杠、雾灯部分,尤其是3.0R的前脸整体性更强,也更具运动活力。而内饰部分则增加了导航系统以及双区域空调,设计及装备更加人性化。


07款斯巴鲁力狮外观图片

  运动就是斯巴鲁始终追求的目标,也是它得以立足于车坛的武器,相信此次推出的SI-DRIVE系统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与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系统共同构建斯巴鲁新的运动性能体系。(文/摄影:秘姚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