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瀛狮吼 试斯巴鲁力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00  《车》杂志

图为斯巴鲁力狮外观图片

图为斯巴鲁力狮外观图片

  新款力狮2.0R,延续了斯巴鲁高性能轿车理念,再一次让人们体验到精准的驾驶感受。

  谈起斯巴鲁,了解它的人都会提起“对称”这个词,就我个人而言,也是从这个词开始全面接触斯巴鲁的。试想一下,一款车,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分动器到传动轴再到后差速器,所有的零部件都以一条直线为中心,对称地分布在左右,那会给驾驶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呢?不亲自体验,只靠凭空想象那只能是徒劳的。

  从外观来看,力狮不像同门的翼豹在视觉上那样有更多运动气质。车头部不规则轮廓的前大灯确实能给人不小的冲击,也是整车外观上的一大亮点。秀气的前散热格栅虽与六连星标志搭配得天衣无缝,但从正前方看,还是让人感觉车头部的构成过于向中间紧凑。力狮尾部的设计与圆滑平顺的头部相比,加入了很强的运动气息,尤其是那内凹的尾部线条,好似加装了尾翼一样,再与棱角强硬的尾灯相搭配,让我对即将到来的试驾充满了欲望。

  车内色调的搭配深浅分明,座椅及车门大部分采用了浅色,而仪表台被浓重的深色所包覆。力狮2.0R的中控台无论从材质的选择或是按钮的布局来看,都与马自达6惊人的相似,不知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刻意的模仿。运动气息很足的三辐式方向盘在驾驶过程中握感一流,不过缺少了前后的调节,只能进行上下调整。仪表盘反馈给驾驶者的信息直接而清晰,而且在转动钥匙门的一刻,整个仪表盘各显示灯的自检过程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力。驾驶席座椅可以8向电动调节,不过坐在副驾驶的人就只能多费些力气手动调节了,但前排座椅都带有座椅加热功能。

内饰色调深浅分明,仪表台、中控台布局规矩,图为斯巴鲁力狮内饰图片

图为斯巴鲁力狮外观图片

  从车内的空间设计看,力狮与其他运动型轿车一样,在保证前排空间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增加后排乘者所拥有的空间,但这一最大限度只能算是够用,虽不会让坐在后排的人感觉到拥挤,但若想随意更换坐姿,会感觉有些身不由己。力狮的后备箱让我有些惊讶,433升的容积对于崇尚运动的斯巴鲁来说,不免让人有点搞不清这款车的设计初衷。不过这一疑惑在之后了解了力狮2.0R的市场目标后便被解开,斯巴鲁希望通过推出新款的力狮2.0R扩充完善目前的产品线,从而赢得更广泛的客户群体。

  光说不练是假把势,会说会练才是真把势,该来看看这头狮子到底有多大能耐了。怠速状态下发动机噪声非常小,随着油门的深入,转速表、速度表迅速做出回应,但急加速时令人期待的推背感并不是很强,只有发动机发出的吼声与之前设想的一样。作为力狮这款车,转速在达到3500转前能很直接地感觉到速度在快速地攀升,之后的加速度有很明显的衰减,所以我个人在驾驶过程中,并没有一味地将油门踏到最深,而是在转速超过3000转后,松一脚油门让变速箱挂入下一挡,这样在驾驶过程中,不会明显感觉到加速能力的流失。虽然从数据表上看,2.0R的最高车速可以达到201公里/时,但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当速度达到185公里/时,发动机会启动断油保护程序。

  一般的运动型轿车的方向盘都会设计的比较沉,力狮也一样,在刚开始的驾驶中,适应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力狮的转向系统设计的非常精准,这也与左右对称的全时四驱系统有关。在车流中穿行时,四轮坚实的抓地力以及水平布局所带来的良好平衡性,能保证在并入旁边车道后迅速地回正车身。在盘山路上,力狮内部水平的构造及四轮驱动系统的采用更增加了驾驶的快感。在弯道时,我们不需要将速度降到很低来判断是否可以通过,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在力狮身上不会发生。硬朗的悬挂系统很受我的青睐,不过不知道力狮在定位上,如果希望有更广泛的客户源,是否需要把悬挂系统调得稍微柔和一些呢?

  27.98万元的价格如果与其他2.0升排量的车相比并不算便宜,而作为一款四驱车,力狮2.0R在同类市场中是价格最低的,这就一下提升了该款车的性价比。只是目前斯巴鲁的销售网点数量很少,并不能很尽如人意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果希望进一步赢得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加大销售服务站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撰文/王然 摄影/罗建东)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