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成一派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提到斯巴鲁,读者印象最深的恐怕就只有翼豹高性能轿跑车了,其实在欧美市场,中级轿车力狮才是车厂销售数字的保证。这款车外形斯文、稳定舒适,匹配了斯巴鲁独有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四轮驱动系统,具备超强的操控实力,一直在日本以及欧洲的中级轿车市场占有重要一席。

  外观上,力狮的设计明显向欧洲中级轿车靠拢,扎实的车身流露出动感的韵味。

  07年小改款在原车的基础上进行了细部修改——泪眼造型的前大灯略微上扬,线条更为圆滑;进气格栅的镀铬饰条被放大,造型类似飞机的双翼;此外,新车的尾灯造型也更为简练,并且前后保险杠上增加了醒目的灯饰。

  与同级别的日系车相比,力狮的车身显得比较低,这自然会影响车子的通过能力,另一方面,较低的底盘也意味着重心得以降低,这对提升车子的过弯性能有正面的辅助。

  在车内,力狮也做了改进,最为醒目的就是增加了电子导航系统,为车主驾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音响以及空调的控制旋钮经过重新设计,手感更佳,音响选曲按钮的编排也更为直观。排挡座的底座设计成圆盘形状,加上其后的SI-DRIVE智能驾驶提升控制系统,为车厢增添了一些科技的氛围。

  07款力狮的配置也同步升级,除了增加GPS电子导航系统之外,三幅式方向盘的右下方还专门设计了超级运动模式按钮,帮助车主迅速地完成超车、并线的动作。

  力狮的前座采用桶形设计,包裹力以及承托力上乘,同时坐姿较低,有助于维持驾乘者的稳定性与舒适性。

  力狮的后座呈现硬中带软的特质,座垫及靠背的表面柔软舒适,但是内部具有充足的回弹力。不过,力狮的头枕体积较小,同时腿部空间也仅仅够用,遇上高个子的乘客,可能会出现顶脚的情形。

  对于中级轿车所侧重的车厢隔音一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无窗框的设计,07款力狮的隔音效果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并不算好。仔细分析,力狮的底盘以及引擎噪音并不明显,不过如果有其它车辆从旁边超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却格外清晰,显然力狮的隔音工程还有进步的空间。有一点必须指出,原厂轮胎在稍微激烈的操控之下,会发出明显的尖叫噪音。

  试驾的力狮3.0R装备了3.0L DOHC双顶置凸轮轴水平对置发动机,动力规格与旧款保持一致。

  右脚稍微加深油门,力狮的动力攀升很快,一不留神时速已经超百。力狮的这具水平对置发动机特有的运作声音别有风味,打开车窗,在笔直的试车道上由低速到高速快跑一番,听听引擎爆发出来的声音,确实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

  在关闭空调、车窗、车上只有驾驶者一人的情况下,架上AX22汽车专业测试仪,挂入D挡在超级运动模式下全油门起步,力狮的四个驱动轮同时策动着车身向前冲刺,一股畅快的贴背感立即涌现,起步瞬间没有车轮的打滑现象。加速过程中,与之搭配的5速手自排变速系统跳挡反应灵敏顺畅,丝毫感受不到换挡冲击。测得力狮3.0R从静止加速到100km/h最佳成绩为8.31秒,驶过距离131米。刹车方面,同样通过AX22汽车专业测试仪测得力狮100km/h-0的最佳刹车距离为41米,耗时2.96秒,表现相当抢眼。

  在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rtrical AWD)的辅助下,力狮高速直行的稳定度不错,四个车轮的动力分配得当,车身动态非常灵敏,这让驾驶者切换车道得以一挥而就。与此同时,力狮的悬挂弹簧回复性极佳,在过弯过程中,车身的侧倾轻微,因此坐在车上不会有日系同级车那种颠簸的晃动。

  进行模拟蛇行绕桩的测试,力狮四轮驱动的循迹性高,弯中的稳定性以及出弯后加速的步伐是其它同级对手所无法比拟的。不过,力狮的悬挂偏柔,在入弯时有明显的转向不足,再者悬挂的调校也是以操控为前提,因此力狮在过滤坑洼路面的震动时,实在也难以与雅阁天籁凯美瑞等侧重舒适的同级对手相提并论。

  07款力狮3.0R上一个的升级重点就是配备了全球首创的SI-DRIVE智能驾驶提升系统,这套系统应用高超的智能控制,平衡了高性能驾驶与燃油经济性。

  SI-DRIVE系统于去年诞生并首先装备在07款力狮上面,它为驾驶者提供三种截然不同的驾驶模式——智能模式(I)、运动模式(S)和超级运动模式(S#)。通过调节变速箱后面的SI-DRIVE系统模式转换器,驾驶者可以根据路状和驾驶习惯选择个性化的驾驶方式。

  在实际测试过程中,这三种模式在驾驶感受方面的区别还是相当明显的。

  在智能模式(I)下,每次收油门之后,转速指针将会立即回落到2000rpm左右徘徊等候引擎的再次发力,而运动模式(S)的起跑点却设定在3000rpm,超级运动模式(S#)最为劲爆,每每都固定在5000rpm,让车辆每次给油都有一种车头几乎要被扯起来的气势。另外一个明显区别就是在D挡模式下,如果固定在智能模式(I),行车电脑会限制车辆在5000rpm换挡,而在另外两种模式下,直到7000rpm高转速发动机才会自动换挡。

  智能模式(I)下,明显可以感觉到力狮的起步和加速动作几乎都慢了半拍,这种模式比较适合城市路段,既能节省油耗又能保证平稳。运动模式(S)的驾驶感受与欧系车上的S挡、日系车上常用的OD挡没多大区别,在这个模式下,驾驶者会感觉得到一点运动轿车的气氛。然而在超级运动模式(S#)下,力狮的加速表现简直可以用勇猛来形容,开起来就像是翼豹一样,必须要有娴熟的驾驶技能才能完全征服它。

  分别在这三种模式下测试由静止到100公里加速。在智能模式下,感觉行车电脑过分限制了引擎动力的发挥,测得力狮由静止到100km/h加速时间是13.45秒,这一表现跟普通1.8升排量的中级轿车基本一样,虽然没有经过长期实测,但笔者估计在电脑控制下,这具六缸引擎的油耗水准也应该跟普通的1.8升四缸引擎相去不远。运动模式和超级运动模式下的加速测试结果非常接近,在这两种模式下,行车电脑不会对引擎动力有任何限制。

  - 结语

  力狮的形象无疑是偏向个人化的运动型四门轿车,跟雅阁、天籁、凯美瑞、君越相比有明显的区别,无疑更加适合那些喜欢四门行政轿车形象,又追求运动性、操控、性能输出表现的买家。

  07款力狮3.0R技术规格 

  驱动方式 全时四轮驱动(AWD)

  变速系统 5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 

  长度 4665mm 

  宽度 1730mm

  高度 1425mm

  轴距 2670mm 

  轮距(前) 1495mm

  轮距(后) 1490mm

  最低离地距 250mm 

  发动机种类 水平对置发动机6缸 

  排气量 2999cc 

  压缩比 10.7

  最高功率 180kw/6600rpm

  最大扭力 297Nm/4200rpm

  轮胎规格 205/55R16 

  测试车价格 38.98万元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用户调查

新浪汽车新闻页面进行了调整,欢迎您参加小调查,并多提宝贵意见。(点击此处提意见和建议)

您认为目前宽幅的页面比以前:
便于浏览 不利于浏览 说不清
您认为目前页面上的广告比以前:
不影响浏览 影响浏览 说不清
您是否会阅读右侧新闻排行榜和精彩推荐位置的内容:
不会 说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