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拟贴牌销往美国 可能贴牌为“道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36  新京报

“土生土长”的奇瑞汽车一直有进军欧美市场的冲动。图为某专卖店正在卸载新到的奇瑞汽车。图/CFP

  在汽车界传闻已久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奇瑞合作一事有了进一步的结果。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下称戴-克)宣布,已经和中国的奇瑞汽车签署了贴牌生产小型汽车并出口到美国的框架协议。昨日,奇瑞内部人士表示,近期双方将会签约。

  “土生土长”的奇瑞汽车一直有进军欧美市场的冲动。图为某专卖店正在卸载新到的奇瑞汽车。图/CFP

  戴—克借此降低成本

  昨日,央视报道称,戴—克和奇瑞合作生产的小型车可能会使用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品牌。道奇原本以生产SUV和跑车等高油耗车型为主,但这些车型现在在市场上备受冷落。戴—克希望通过合作,迅速推出受市场欢迎的低油耗的小型轿车。如果这些汽车使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成本将比戴—克自己生产至少降低30%.“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阚雷一行参与谈判的人本月23日从美国回来。”昨日,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奇瑞和戴—克贴牌生产小型车的项目近期将会签订。

  此前的9月17日,戴-克已宣布和奇瑞汽车签署了贴牌生产小型汽车出口的框架协议。

  据《广州日报》报道,戴—克由于卡车和小型货车销售量锐减导致公司被迫削减产量,其第三季度将至多亏损1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由此克莱斯勒连续12个季度盈利的业绩也宣告终结,而该公司1年前才刚刚展现了可持续复苏的迹象。

  在此情况下,戴—克急需降低成本,在汽车利润日益低下的情况下,将汽车制造外包给成本更低的中国,克莱斯勒在为自己减负的同时也为奇瑞创造成长的机会。在美国产业工人的月薪平均在4000美元左右。在中国,尤其是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奇瑞生产基地,生产线工人的工资只有120美元左右。

  奇瑞可能贴牌“道奇”

  德国《明镜》周刊9月25日报道说,戴-克将通过其美国分部以道奇(Dodge)品牌在美国销售中国奇瑞汽车。此举是为了帮助该公司满足美国消费者对于节油车的需求。

  戴-克公司此前发表声明说,由于市场销售情况不佳,公司今年下半年的汽车供货量将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47%.有报道表明,戴-克将划分各自品牌的使用区域———美国市场使用克莱斯勒的道奇品牌,在中国和东南亚、中东等市场使用奇瑞品牌。至于欧洲市场,情况相对复杂,一部分国家使用克莱斯勒品牌,而另一部分国家则使用奇瑞品牌。双方合作的远期目标则是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事实上,奇瑞和戴-克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接触关于出口代工的项目。期间,戴-克也曾经找到过吉利

  2005年上海车展,戴-克一位董事也曾提起,集团正在考虑利用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建立中国轿车出口基地。直到今年5月份,奇瑞和戴-克谈判有了更明晰的框架,该事实再一次得到高度关注。

  据了解,戴-克已和奇瑞达成初步意向,由奇瑞汽车研究开发,并代工生产多款小型车,戴-克将花费巨资向奇瑞购买相关技术。

  奇瑞大举进攻国外市场

  记者昨日了解到,奇瑞汽车2007年初步定下来的产销计划是48万辆,其中国内市场38万辆,出口10万辆。目前,奇瑞第四期工程50万辆产能的厂房已现雏形,该工厂最快将于2007年底投入使用。

  尹同耀曾表示,希望奇瑞汽车2006年的出口占25%,然后逐步实现出口占总销量50%的目标。可见,出口是奇瑞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和戴-克的合作无疑是奇瑞打开国际市场的快速通道。

  据悉,到2007年,奇瑞将在全球建立至少12家组装工厂。目前奇瑞正在积极推动海外CKD工厂的建设,除了已经建成的伊朗、俄罗斯等组装工厂外,奇瑞正寻求在埃及、罗马尼亚、土耳其、印尼以及意大利等地建设新的组装工厂。

  相对于上一次奇瑞和美国梦幻公司的谈判,这一次奇瑞显得相当谨慎,真正知道谈判详细内容的人,只是参与该项目谈判小组成员,主要是奇瑞国际公司高层。

  本报记者胡玮炜

  -相关报道

  奇瑞年产能已达40万辆

  据《安徽日报》报道,奇瑞汽车在去年销售净增10万辆的基础上,今年将有更大幅度增长,全年可望产销汽车33万辆,比上年增长78.3%.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近日说,今年国内市场可完成28.1万辆,国外市场可完成5万辆。由于奇瑞汽车推出6个新品种,国内市场一直畅销不衰;同时,奇瑞2.0L和1.6LACTECO发动机的节油率明显领先同类产品,增添了产品的新卖点。他说,大幅度增长的第二个因素,是国际市场销量急剧增长。过去主要是以整车出口,而今年除整车在国外销量增长外,散装件也大幅度增长,海外工厂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奇瑞国际公司在俄罗斯设立分公司后,现在每月出口散装件已达3000台套;设在印尼雅加达的CKD工厂,也已生产出产品。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目前奇瑞公司正在制定明年的产销计划。从整个生产规模上看,奇瑞公司已达到了年产40万至45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