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并购一汽扬子 迈出商用车领域关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网站日前公布了一批经审查批准的汽车、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28批)名单,其中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原芜湖一汽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这标志着奇瑞并购芜湖一汽扬子正式完成,也是奇瑞进军商用车领域、完成战略性布局的关键一步。

  国家发改委在附件中称,同意芜湖一汽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目录》序号变更为“119”;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阚雷”。据了解,阚雷是奇瑞从西门子威迪欧(VDO)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挖”过来的奇瑞副总经理。

  据奇瑞一内部人士透露,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大规模招人,从安全检查员、钳工到成本核算员、预算专员、企业管理员等涉及诸多岗位。

  公司规划至2010年,商用车的产量将达30万辆/年,该公司将承担奇瑞商用车项目的策划、筹备、实施工作,将有独立的产品研发、规划、制造等部门、机构和功能。一汽扬子与奇瑞的厂址只有一路之隔,是一汽的控股公司,公司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具备年产3万辆底盘及2000辆客车的生产能力,近几年由于企业经营业绩不理想,多次传出重组或并购的消息,最终被奇瑞收归旗下。

  相对于竞争激烈的轿车领域,国内商用车较大的利润空间,对于乘用车利润率越来越低的奇瑞显然有着巨大的诱惑。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进入商用车领域,正是奇瑞发展版图上的战略性布局。奇瑞自己生产底盘可以降低成本,而商用车也可以利用奇瑞一些现成的设备与技术储备,在配套采购方面也能获得一定的规模优势。

  本报从奇瑞内部获悉,目前试制样车已经完毕,尽管目前奇瑞商用车的品牌还没有确定,但预计会在2008年1月份投产,销量预计达2.5万辆。同时,专为销售商务车而设立的“第四网络”也已在筹建中,年内计划开设60家。除了商用车全面启动外,奇瑞小型车触角也悄然伸向了戴姆勒·克莱斯勒。戴-克方面证实,已和奇瑞签署了用于贴牌生产小型汽车出口到美国的框架协议。

  李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