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无止境”--由CEO畅销解读双环研发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10  新浪汽车

  2005年5月CEO上市至今,凭借其优秀的品质和卓越的性能很快博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今年以来,面对新消费税的出台和燃油价格不断上涨所造成的SUV行业低迷之势,CEO仍能畅销不衰。在国际市场,CEO已成功打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叙利亚、伊拉克、埃及,安哥拉、希腊、波兰等30余国市场,2006年上半年,同外商签单已逾万台。

  “十佳SUV车型”、“最受欢迎的SUV”、“2006年十大畅销SUV”,以及最近荣获的“三冠王”等诸多荣誉……在这些成绩与荣耀光环的背后,验证了双环汽车研发队伍由弱到强、由量变到质变、勇于创新的过程。

  思想的转变

  经历了18年的风雨,双环汽车一路从坎坷中走来。由当初的一家国家定点汽车生产厂成长为拥有国际先进技术和装备的现代化汽车研发集团。随着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提高,双环汽车在竞争中深刻体会到“质量是生存之本”的重要性。

  “要想继续保持企业的高速发展,就必须大力改革和进行自主创新,新车研发队伍的强大与否是产品质量保证的根本,直接关系到产品档次的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以及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双环汽车研发副总成滨说。

  除此之外,在2006年初,双环汽车不失时机的启动了“精品年工程”。 从全员提升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入手,技术和工艺改进与生产要点控制并行,通过固化产品、固化管理模式、固 化奖惩制度,最终达到准时化生产、精品化生产。

  学习和宣贯ISO/TS16949标准,以此全面规范双环汽车从设计、采购、制造到销售和服务的质量控制行为,是双环提升产品品质的必由之路。从2006年4月起,双环已开始导入ISO/TS16949,并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认证。与此同时,双环汽车还要求其关键零配件供应商也必须在制定时间里通过认证。

  人才的聚集

  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双环汽车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才作为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不失时机的吸收引进汽车人才,并逐步培育出一支梯队层次分明,传承力强的自主创新专业队伍。

  双环汽车在培养和使用自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放眼世界,整合全球人力资源,广泛吸收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从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高薪聘请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总工、黑带大师等高级人才,以及在汽车行业某一领域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项目经理等,让他们在双环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短短几年,双环已建立起一支拥有多名国内专家、数十名高级工程师、数十名博士、硕士的科研队伍,研发人员已近两百人。这些专业人士运用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在双环汽车的产品开发、战略决策、技术管理、生产制造等各个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双环汽车在整合全球人力资源的同时,还创立了“高管带研究生,专家带助手,师傅带徒弟”的人才快速成长机制。“大学生战略”的稳步实施,瞄准全国各名牌、重点大专院校,建立奖学金机制,进行定点培育。双环汽车每年从中吸收上百名各类专业人才,通过深入细致的展开“16949”等各类专业培训,对专业员工进行全方位培养。

  质的飞跃

  双环汽车投资2.5亿元于2006年初成立的新车研发中心,就是双环高层领导充分重视研发工作的结果,先后引进激光切割机、三坐标检测仪、振动噪声仪、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等先进的仪器和软件,建设起了造型室、安全特性实验室、节能实验室、快速成型中心、环境试验舱、材料试验室等。

  研发”作为汽车生产商“动力的源泉”,技术实力的大小直接与产品性能和质量挂钩。双环汽车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的资金投入研发。“在研发领域,充足的资金就好比是新鲜的血液,这样才能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维持各项工作的高速运转,才能出成绩、出成果。”双环汽车研发副总成滨说。

  走“开放式科技创新之路”是双环汽车在多年摸索出来的“捷径”,通过“虚拟研发网络”与多家国际汽车设计公司开展联合开发设计,让双环的研发队伍学会了如何实施“同步工程”,又在MPV、城市厢式货车等新车开发领域获得新的系列成果。目前,双环正在与意大利的一家设计公司合作,锤炼“一体化设计”和实现欧Ⅳ排放,以实现产品开发的瓶颈,提高产品开发的有效性,缩短开发周期。

  CEO这款车是双环汽车完全按照国际通行的开发流程和开发模式所做的开发项目,应用了计算机虚拟化设计、并行工程、完整的技术管理体系等开发手段和管理方式,从整车车身到零部件都具有完整的计算机数模。

  目前,双环已建成3个产品开发平台:“SUV研发平台”、“微车研发平台”、“MPV研发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基本车型和变型车的开发可同时进行。在开发“微轿之王”S6时,双环同时启动了不同车型、不同配置车的开发,如全景玻璃顶、敞蓬顶生产;0.8、1.0、1.3升发动机配置;手动档、自动档;左舵车、右舵车、基本型、豪华型、超豪华型等,并在国产微车领域成功实现六项设计之最。

  马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双环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