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与伊朗IKCO合资车型现身 将产标致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GHK7180之后,青年汽车也将引入IKCO其他各款含有法国标致汽车技术的新车型,青年汽车称,这一合作已经得到了法国标致的默许。

  8月1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了第125批获得国家批准的汽车企业及产品目录,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的一款1.8L的中级车GHK7180赫然在列。这是2004年青年汽车收购贵州云雀后正式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型。

  GHK7180的公告,意味着青年汽车扫清了进军轿车生产的最后障碍。青年汽车成为继吉利比亚迪和力帆之外第四家杀入轿车市场的民营企业。

  在GHK7180之后,青年汽车也将引入IKCO其他各款含有法国标致汽车技术的新车型,青年汽车称,这一合作已经得到了法国标致的默许。借助IKCO和青年的合作,法国标致入华的第二路线隐然显现。

  合资股比70∶30

  GHK7180将在目前正在建设的泰安青年工厂生产。根据泰安市高新开发区公布的信息,泰安青年汽车工厂位于泰安市南侧的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拟规划用地面积30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6000万美元,占地面积约230亩,建设规模为3万辆中高档汽车类项目。

  该工厂将由青年汽车和伊朗IKCO公司将合作成立的新合资公司———山东青年意可汽车有限公司进行运作。在合资公司中,青年汽车和伊朗方面的股比为70∶30。“合资公司已经在今年年初成立。”青年汽车轿车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这款编号GHK7180的车型是以IKCO公司去年曾经在上海车展展示的Samand中级轿车为原型设计制作。该车采用IKCO公司生产的XU7JP/L3型直列四缸多点式汽油喷射水冷四冲程发动机(法国标致品牌)。整车的进口件利用IKCO公司在伊朗的供应链配套体系,国产件利用现有云雀轿车的配套体系,确保了整车零部件的正常供应。Samand轿车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在10.2万元(12675美元)左右。

  “我们和伊朗方面已经谈判了两年多,最近才真正敲定。“青年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今年2月24日,伊朗汽车工业集团高层一行10多人奔赴青年汽车,和青年汽车就合作生产轿车方面事宜进行接触。当时该人士即告诉记者,青年汽车和伊朗方面的谈判已经接近达成协议,并且已经签署了一系列的相关文件。

  此前青年汽车轿车项目负责人曾经告诉记者,双方合作的车型中,将不会只使用一方的品牌,“双方的商标都将会使用。”记者从青年汽车了解到,此次双方的合作各有退让。“我们将从伊朗方面购买汽车技术,底盘和发动机等大件也将由伊朗方面提供,我们则提供零部件方面的配套。”青年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而伊朗方面则允诺合作将采取合资的形式。

  青年扫清造车障碍

  2004年2月底,金华青年与贵州云雀的母公司—————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金华青年通过投资贵航云雀,成立贵州贵航青年轿车制造有限公司,获得贵州云雀所拥有的轿车目录。

  此后金华青年转战山东,先后在一山之隔的济南和泰安落下棋子:携手英国莲花汽车在济南生产1.3L-1.6L小排量轿车。此外还考虑引进莲花技术打造高级轿车。携手IKCO在山东泰安生产中高档车型。

  2005年9月和10月,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分别为上述两个项目铲下了第一锹奠基泥土。按照目前汽车生产的政策,上述两基地的建设只需要报批山东省发改委的审批并报国家发改委备案即可。“我们已经于去年9月28日报山东省政府审批并获得批准。”济南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意味着青年汽车的造车计划只需要产品能上国家公告即可。然而此后青年轿车的产品迟迟未能在国家公告上出现,导致其相关的生产建设濒临搁浅。

  山东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导致青年汽车产品迟迟未能通过国家公告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发改委对于青年汽车选择山东而非贵州作为主要的轿车生产基地有不同的意见。

  不过济南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位于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孙村片区的青年汽车济南工厂已经开始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土地平整。”据悉,济南市高新开发区已经批复青年汽车约2000亩土地用于该基地的建设。

  泰安青年汽车工厂也于近期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标致第二路线入华

  尽管IKCO公司在伊朗是最大的一家汽车制造商,但是技术开发上常依赖标致雪铁龙等国际级汽车企业。据青年汽车人士透露,青年汽车和伊朗IKCO公司的合作背后还获得了法国标致汽车公司的许可。

  目前伊朗汽车工业集团的产品线主要有四条:一是标致405、标致206、标致RP等车型,这些车属于获得PSA许可证后直接在伊朗生产的车型,挂标致狮子品牌销售;二是与标致技术合作后,有自主产权的车型,如首次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并准备首批国产的Samand;三是刚得到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许可,今年生产奔驰C级、E级轿车;四是和法国雷诺的技术合作项目,建设有雷诺技术的生产平台,生产雷诺PARS。

  在引进Samand之后,青年汽车还将引进生产IKCO的其他后续车型,其中就包括IKCO引进伊朗生产的标致车型。“标致公司已经默许伊朗方面将这些车型转让给青年汽车生产。”

  金华青年客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为此曾经多次赴法,和PSA就开展合作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此后青年汽车人士告诉记者,青年汽车曾经有意携手标致,但是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谈判已经结束,双方没有达成合作的意向。

  分析师孙木子认为,不能排除标致汽车先以伊朗方面出面,试探与青年汽车合作的可能性,在青年汽车和伊朗方面的合作成功之后,再直接介入。

  在国际汽车公司的中国战略中,曾经多次使用类似战术。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IKCO扮演的是类似台湾裕隆汽车和中华汽车的角色。裕隆汽车和中华汽车的背后分别是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

  见习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