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签字变谈判 金华青年与伊朗Khodro合作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57  中国汽车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静仪 更新日期:2005-5-10 14:19:00

  在民营企业纷纷退出造车潮时,一民企在沉寂了一年之后却逆流而上,且其过程充满了戏剧性和悬念。

  签字桌变成了谈判桌

  4月21日 下午4时。刚下飞机的伊朗Khodro集团副总裁Ghalambor就急赴上海富豪东亚大酒店,与等在那儿的金华青年集团总裁庞青年会面。按计划,晚7∶00双方将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同时进行“联姻”的签约仪式。

  意外的是签字变成了谈判。晚饭后谈判继续进行,在漫长的数小时内,充满着对峙、争辩与偶尔出现的沉默。

  坐在Ghalambor先生对面的庞青年,坚持要引进更多轿车的先进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看着脸露笑容但口气强硬的庞青年,Ghalambor先生却试图用奔驰标致雷诺的技术做诱饵,期望少投入多赚钱。双方的谈判还在继续……

  接近庞青年的一位人士说:“当天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Khodro集团展出的轿车是分歧的导火索。 庞青年希望看到的是Khodro集团最新的高技术产品,而不是展示的产品。”

  尽管在外人看来,赶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前就拿到贵航云雀轿车目录的庞青年是幸运的,但近一时期,波导、厦新、奥克斯等民营企业的纷纷退出,让同样也是民营企业的老板庞青年变得谨慎起来。“他们的失败是因为没有技术支持,我不能走他们的路。”晚11点多,走出谈判室的庞青年对记者说。

  2004年2月29日,庞青年在贵阳与云雀轿车的母公司——贵州航天工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后,就保持了沉默。在得不到云雀的任何消息下,各种猜测在坊间流传起来,有人甚至断言,庞青年与云雀的项目黄了。

  这样的猜测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去年3月初的时候,庞青年曾对众多媒体表示:“要引进国外的技术生产中高档轿车,而不是像云雀这样的经济型车。”然而,在跨国汽车公司悉数进入中国的前提下,引进技术合资生产似乎有点像“水中望月”。

  Khodro集团背后的跨国公司影子

  但有时事情的发展并不按人们想像的轨迹出现。就在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传出了Khodro集团要与金华青年集团合资生产轿车的消息,且消息的出处来自Khodro集团。

  这家中东及非洲最大的跨国汽车集团颇具野心。今年3月,Khodro集团的副总裁对外表示,公司计划每年轿车产量增幅20%,到2011年年产100万辆轿车,其中30%的汽车将出口或在海外生产。近期在染指了叙利亚和塞内加尔的汽车业后,Khodro集团将手伸向了中国。

  在欧、美、日跨国汽车公司的环绕下,Khodro集团进入中国无疑是火中取栗,中国的消费者会认可这一不知名的产品吗?这一疑问不仅记者想问,恐怕也是很多人想问的问题。

  “Khodro集团是梅赛德斯-奔驰和雷诺的合资者,我们拥有法国标致、法国雷诺、德国奔驰等三大轿车技术平台,引进的车型有培康PICKUP、标致206、标致405、RD、雷诺PARS,奔驰E系列的350、250等轿车。不仅如此,我们还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萨曼德SAMAND轿车。Khodro集团的产品丰富,可嫁接的技术很多。”尽管谈判后的Ghalambor先生显得有些疲倦,但他还是很乐意回答记者的提问。

  “不可否认我们的知名度不高,但与这些大公司的合作,使我们更能理解中国合作伙伴的想法,也更知道如何根据市场的需求改进产品。我们选择民营企业作为合作者,就是为了让产品的市场适应性更快,这是欧、美、日等跨国公司比不了的,这是我们的优势。”既然如此,为什么合资协议不能落笔呢?

  “合资是很慎重的事,很多事情不像想像的那样简单。”说到这儿, Ghalambor先生扭过脸冲着庞青年说:“我们彼此之间会有一个平衡,当一切落地时,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有一个满意的结局。”听到这句话的庞青年会意地说:“我相信。”

  庞青年眼中的轿车

  想像与现实毕竟是两回事。庞青年在客车界是个成功者,其获利能力在客车界首屈一指。然而,客车无论在营销还是管理以及人才上都与轿车有天壤之别。同样是汽车,但造轿车可借鉴的客车资源寥寥无几。

  波导、厦新、奥克斯等民营企业也是行业的佼佼者,但面对要大投入、大产出,产品技术包罗万象的轿车,面对跨国汽车公司的扩产和国内企业的扩产造成的产能过剩,面对市场增速的减缓,这些企业最后只能无奈地选择了退出。庞青年此时逆流而上,会不会像这些企业一样是一种对轿车热的冲动?

  “波导、厦新、奥克斯的退出,是因为它们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没有好的产品。进入轿车业像在家电行业那样靠低成本、拼价格是不行的,轿车太复杂了。所以,一年多时间,我在寻找可以给我提供这些资源的合作者。Khodro集团具备了这样的实力。”看上去,庞青年不像一时冲动。

  但是,对造轿车艰难之路的理解,记者对庞青年是否能成功还是满腹疑虑,庞青年缺的东西似乎很多。“轿车人才我已有了,销售渠道也在建立,至于资金我已有考虑。”庞青年说得很简洁,但显然有些事情他是考虑了。在上海富豪东亚大酒店,记者看到不少原云雀轿车的经销商。

  但愿这一次逆流而上的庞青年能闯出一番天地来。

  本报记者 陈静仪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