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汽车与伊朗IKCO合作敲定 轿车项目新添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金华青年和伊朗汽车工业集团(IKCO)的轿车项目合作已经敲定。据介绍,双方合作的车型中,将不会只使用某一方的品牌,双方的商标都将被采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浙江金华青年汽车获悉,金华青年汽车和伊朗汽车工业集团(IKCO)的合作已经敲定,双方将在今年5月前后宣布相关合作内容。

  2月24日,伊朗汽车工业集团高层一行10多人奔赴青年汽车,和青年汽车就合作生产轿车方面事宜进行接触。

  “我们已经接近达成协议,并且已经签署了一系列的相关文件。”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该项合作的相关配套工程——山东泰安青年汽车工业园已于去年9月启动。

  据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的合作的车型中,将不会只使用一方的品牌,“双方的商标都将会使用。”伊朗汽车工业集团成立于1962年,公司年产量已达60万辆,其中轿车58万辆,目前是伊朗第二大企业,仅次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

  最终趋向合资?

  早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双方就曾经表示将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但是由于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没有谈拢,该仪式最后临时取消。

  合作形式是双方重要的分歧。有消息称,伊朗方面要求前期投资完全由青年汽车出资,这相当于把前期市场开拓的风险全部甩给了中方。

  不过记者昨天从青年汽车了解到,此次双方的合作基本满足了伊朗汽车工业集团的要求。

  “我们将从伊朗方面购买汽车技术,底盘和发动机等大件也将由伊朗方面提供,我们则提供零部件方面的配套。”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涉及资本上的合作。”

  不过一份来自青年汽车内部的资料却显示,双方的合作将采取合资的形式。有消息称,伊朗汽车工业集团将在此次合作中以很小的规模入股,然后视双方的合作进程逐步增持股份至50%。

  后续技术将成问题

  新华信上海分公司汽车研究部副总监孙木子表示,尽管伊朗汽车工业集团在伊朗是最大的一家汽车制造商,但是技术开发上还是非常依赖标致雪铁龙等国际级汽车企业。

  目前伊朗汽车工业集团的产品线主要有四条:一是标致405、标致206、标致RP等车型,这些车属于获得PSA许可证后,直接在伊朗生产的车型,挂标致狮子品牌销售;二是与标致技术合作后,有自主产权的车型,如首次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并准备首批国产的Samand;三是刚得到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许可,今年生产的奔驰C级、E级轿车;四是和法国雷诺的技术合作项目,建设有雷诺技术的生产平台,生产雷诺PARS。

  伊朗汽车工业集团能够直接拿到中国生产的只有第二类产品线的产品,如首次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并准备首批在中国生产的Samand。

  而自入主贵州云雀开始,青年汽车就公开表示:“要造就造中高档轿车。”中低档的Samand显然不符合金华青年当时的胃口,并最终导致双方此前合作没能达成协议。

  如引进更高端的车型,则需要获得合作伙伴的同意,而由于目前伊朗汽车工业集团的大部分合作伙伴都已经在中国合资生产,可能性并不大。此前曾经有消息传出,青年汽车将通过伊朗汽车工业集团携手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从而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的第二家合作伙伴。

  不过青年汽车人士告诉记者,青年汽车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谈判已经结束,双方没有达成合作的意向。标致雪铁龙集团也表示,在中国市场将专注在神龙的合作。(胡旭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