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三厢情结 对比雅绅特 乐风和思迪(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26  汽车与驾驶维修

  动力性能


思迪                         乐风                         雅绅特

  这三款车的排量分别为雅绅特1.399 L,乐风1.399 L,思迪1.339 L。首先,作为同排量的雅绅特和乐风,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都相差无几,尤其是功率,70 kW的最大功率使得雅绅特只比乐风多了1 kW,而乐风128 N·m的扭矩输出则比雅绅特多了4 N·m,这两数据已经达到了目前国内1.6 L排量车型的平均水平了。相比之下,排量上的差距使得思迪就吃亏多了,虽然以1.3 L的排量,功率达到60 kW,扭矩达到116 N·m已经是不俗的表现了。实际驾驶感觉,乐风和思迪的静止加速显然要好于雅绅特,原因就在于其中低转速发动机的扭矩输出特性。所以,在发动机刚刚开始提升转速期间,乐风和思迪的推背感要稍稍强于雅绅特,不过当发动机转速达到3 000 r/min以后,这种差距就逐渐消失,甚至于雅绅特开始显示出优势了。所以,雅绅特的中途超车性能一点都不含糊。而且如果一直加速至车辆的极限速度,虽然记者没有机会尝试,但是根据以往驾车的经验,乐风和雅绅特超过170 km/h应该是没有问题,比起思迪的165 km/h还是略有优势的。再说说底盘的感觉,在这3款车型中,乐风和雅绅特同样脱胎于韩系车型,所以在悬架的表现上比较接近,不过从经过一些沟坎时底盘的噪声以及车内的起伏来看,感觉乐风似乎更加坚实一些,车内的振动也稍稍明显。雅绅特的乘坐舒适度可能稍稍好一些,但从底盘的振动感觉可能稍稍单薄一点。而思迪的表现则也具有一般日系车型的特点,着重在舒适度上下了一些功夫,所以车内的振动相对来说抑制得更好一些。

  操控性能

  对于操控性能来说,笔者还真不好作出很详细的对比,原因很简单,即此类三厢家庭轿车都已经做得相当好,非常便于驾驶。如果非要比出个究竟的话,只能在鸡蛋里挑骨头了。先说雅绅特,继承了韩系车型的特点,比如千里马,其操控非常轻盈,会使人产生车在变小的错觉,非常适合那些初学者,或者是喜欢轻松驾驶的车主们。不过这种过于轻盈的驾驶感觉,有时候会降低车辆的稳定性,比如在高速行驶时转向盘的轻盈会降低驾驶员对于车辆的稳定控制,而在恶劣道路行驶时,也会丧失一定的路感,如果想要追求驾驶的感觉,不是十分合适。而且就其自动变速器来讲,“1”字形的设计虽然更加能够保证工作的稳定性,但显然略微有些落伍,而且在挂挡的时候,没有挡位卡槽的限制,一旦用力过猛就会挂错挡,这一点需要非常注意。再说乐风,转向盘和各个按钮的操控就显得适中一些,既不会太轻,也肯定在大部分人的力气范围之内,包括女性车主们。不过想要追求非常轻盈驾驶感受的车主们,可能就会觉得有些重了。但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在高速行驶时,车身的稳定性会有所增强,驾驶员手部的轻微抖动对车辆的行驶轨迹基本不会有任何影响,而且路感也增加了许多,更加适合喜欢驾驶感受的车主。而且其自动变速器的挡位设计了卡槽,梯形设计可以避免挂错挡,这一点比雅绅特略强一些。最后说说思迪,操控性能基本与前两者相差无几,力道同样轻盈,而且也具备一定的路感。但是吃亏在其1.3 L排量车型没有自动挡配置,虽然挡位清晰且入位也很有弹性,但手动变速器的操控便利性终究要低于自动变速器。如果能够搭配本田的CVT无级变速器,那么无疑将是这3款车型中表现最好的。不过同样要多付出至少1万元的代价,从节约成本的角度来看,就不划算了。


思迪                         乐风                         雅绅特

  驾乘空间

  这个项目也是考量此类小型家用轿车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先说说乘坐空间,这3款车型中,表现最突出的应该算是思迪了,谁让它把“屁股”做的那么短呢。“屁股”短了,中间的空间自然就大了,所以思迪的后排座椅空间对于我们这样身高在180 cm以下的大部分人来说,相当充足。而乐风和雅绅特的后排空间也能够乘坐下3个成年人,但是从腿部的富余空间来看,还是略逊于思迪。不过乐风的头部富余空间与思迪却是不相上下,甚至可能还要高那么一点点。再来看看行李空间,从厂家公布的数据来看,还是思迪最大,达到了500 L,然后是乐风的400 L,最后才轮到雅绅特390 L。看得出来,思迪在空间的利用率上要高于另两款车。当然,我们并不是批评乐风和雅绅特太小了,关键只是思迪太大了而已。作为家用轿车,400 L的行李空间已经够用了,如果再奢望更大的话,那还不如买个厢式小货车来得实在。此外,这3款都没有采用真皮座椅的车型,座椅的软硬程度还是可圈可点的,支撑力度都比较适中。只不过雅绅特的座椅调节区间范围似乎略小了一些,尚有可以发掘的空间。而雅绅特和思迪遍布车身多达近20处的储物空间也是此类小型车的亮点所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