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涅磐”之舞 试驾骏捷1.8M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46  汽车导报
“涅磐”之舞试驾骏捷1.8MT

华晨中华骏捷1.8MT外观图片

华晨中华骏捷1.8MT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同级中最大的后排空间,配置齐全,外形高档。

  缺点:驾驶席人机工程不合理,动力一般。

  骏捷尊驰共用同一个平台,甚至连轴距都没有变化,可是华晨却足足为它花去了三年的时间,唯一合理的解释是华晨太想借它来打一场“翻身仗”。

  到达上海已是夜幕降临的晚间时分,刚下过雨,气温有些低,不过好在我和小明马上就坐进了骏捷的车厢。“大上海”不知曾几何时已成了中国大地上人所皆知的繁华之都,而“夜上海”更能凸现出她的繁华与富庶,至于“外滩”,则早已是一张闻名世界的上海名片,让许多人为之神往。我们驾着骏捷游走在夜上海的大街弄巷之间,不觉间已来到外滩。道路两旁的建筑许多是几十甚至上百年前由西方人建造的,看得出当年中西方文化曾在这里有过激烈的交锋,不过现在看来却是那么和谐。

  上海已来过多次,但忽然有这样的感触,全因骏捷也可以称得上是揉合了中西方造车文化的载体——其车身造型是由意大利宾利法尼纳设计室设计,而内在的制作工艺、机械调校等也是与国际级伙伴合作开发的成果。

  像“宝马”的背后


华晨中华骏捷1.8MT外观图片

  关于外形,同行的朋友曾半开玩笑地对我说:“骏捷是挺不错的,远看像宝马,近看也像宝马,坐进去还像宝马,开起来就不……”这里且不管他是赞是贬,至少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

  首先是骏捷的造型和内饰设计。关于车身造型,骏捷的身材明显比中华/尊驰紧凑了许多,但在设计上则较长辈时尚、年轻化不少,整部车让人感觉富有力量,但又不太强烈、张扬,刚中带柔,尤其是前脸的设计,更是显出了有可能成为中华车家族象征的潜质;内饰设计最吸引的是中控台略向驾驶席侧倾斜,形成半包围式结构,驾驶员几乎可以掌管车中的一切,其中扭扣式的按钮设计不仅有新意,而且易于辨认、操作,操作界面的人机工程亲和力较复杂的中华/尊驰大幅进步。

  不过,驾驶席的人机工程设计还有不足——试车过程中我们始终没有调到一个感觉非常舒服的驾驶坐姿,总觉得有些别扭,而我们的身材按理说算得上是可以代表国人普遍标准的。令人欣慰的是骏捷的方向盘得到重新设计,握持感比中华舒服了许多。车厢内的储物格数量不是特别多,但对多数买家来说应该够用。

  另一点获得肯定的,应该是骏捷的制造工艺。骏捷的车身钣金和漆面非常好地继承了其前辈的优良传统,其外部观感的档次堪比同级的德系车型。华晨车厂的解释是,骏捷采用了许多德系车的制造工艺,包括双面镀锌钢板、激光焊接和空腔防腐注腊等,我们对此的直观感受则来自车门——骏捷的前后车门都很重,开门时很需要些力气,相信是用了较厚的钢水或是空腔中注入了不少填充物,让人有很深刻的扎实感觉。不过,我们在开门时发现了一个设计上的小缺陷——内扣式门把手的倾角设计不合理,加上车门又比较重,以致于用力开门时手很容易从中滑脱。

  骏捷的内饰用料和装嵌细致度同样给我们留下很不错的印象,需要注明的是,这个印象并非建立在“老中华”内饰的基础上,而是来源于我们曾经试过的其它合资品牌中级车的内饰水平。黑色的仪表板覆盖面采用了仿皮、软化处理,观感和触感都足以达到中级车应有的档次;横贯车厢中线的深褐色仿桃木饰板,质感并不廉价、粗俗,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车厂能增加更年轻新潮的内饰版本(例如采用银色金属质感饰板)供买家选择;中控台上的音响、灯光、空调按钮的触感都不俗,手套箱等处的接缝均匀、细密度合理,经得起推敲,唯一让我们不很满意的是挡杆后面的杯架盖板,闭合后所露出的缝隙明显较其它部位的接缝大。骏捷的前后排座椅形状看上去很像宝马,不过撑托力有些偏软,真皮的缝制当然也不及宝马般细致,但在中级车中还是站得住脚的。

  总之,从眼睛看到的到用手能触到的,骏捷都让我们感受到华晨的进步,而我们相信在这些进步的背后,肯定意味着有很多的付出,三年的研发时间应该没有虚耗。

  走德系车路线

  上海街道红绿灯多是我们早有领教的,不过在路口的停车线上与上海的出租车司机比起步的机会倒是比较少。我们并不提倡飚车,但是夜幕下频繁闪烁的红绿灯真的透过视网膜对我们产生了化学变化般的影响——逢路口必斗起步,猛踩油门直奔下一个路口,然后做跟趾(骏捷的刹车和油门踏板布置并不是很适合做此动作)、降挡、停车,再起步。

  骏捷的动力配置包括1.6、1.8、2.0和1.8T四台发动机,其中前三台都是三菱发动机,而搭配华晨自己研发的1.8T发动机的顶级版骏捷目前还未完全调试好,要稍晚一点才上市,不过其170hp的最大马力倒是相当让人期待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