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淡的快乐 试利亚纳两厢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53  汽车族
平淡的快乐试利亚纳两厢版

昌河铃木利亚纳两厢版外观图片

  本刊今年的一月号上刊登了同事从地震中的九江带回的昌河铃木利亚纳轿车的试驾报告,为各位读者介绍了铃木家族目前在国内身材最“魁梧”的成员。几乎整整四个月之后,这位“大哥”的“孪生弟弟”利亚纳两厢版又来到我们面前,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了铃木公司在开发小型车上的实力。为了不浪费各位读者的金钱,这次就不让他们哥俩身上相同的东西占据过多的篇幅了。

  不同于以往,这次让我们先看看价格问题。也许是吸取了三厢版定价偏高影响销量的教训,两厢利亚纳的上市价格给了不少人意料中的惊喜:5挡手动、4挡自动,EC实用型、STD标准型、DXL豪华型(自动挡无实用型),从人民币88800元到107800元。沾他的光,三厢版的价格调整就显得很自然了,从89800元到108800元。好接受多了吧?

  和长安铃木雨燕的情况相类似,两厢利亚纳是日本铃木公司的设计师在欧洲(意大利)设计的具有欧洲风格的车型,是铃木公司的一款“世界战略车”(World Wide Car),在全球50多个国家销售,当然各地的车型会略有区别,例如名称,在日本本土和北美叫做Aerio,在其它地方则叫做Liana;外形上的差异主要在进气格栅和前雾灯等细节之处;发动机恐怕是最大的差别所在,后文会详细说明。

  不同于几年前国人“热衷三厢、冷淡两厢”的情况,近两年来各汽车厂家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两厢车是越来越多,乐骋、骐达、雨燕、206思迪、思域,两厢利亚纳紧随其三厢兄长的脚步也就毫不奇怪了。从造型设计上看,利亚纳似乎没有另外那几款车那么可爱、惹眼,但他平淡的身躯下有着大文章:与其它同款车三厢版“砍掉屁股变两厢”的情况不同,两厢利亚纳并没有比三厢版短多少(4230毫米对4350毫米,仅有120毫米的差距),后排座椅后方的行李厢纵深很大,因此,有人戏称其为“两厢半”。实际上两厢利亚纳的长度已经接近普利马(长4295毫米)这样的MPV的水平。为了便于您理解,再看看其它几款车的两厢/三厢长度数据:乐骋/乐风,3896/4310;骐达/颐达,4205/4395;飞度两厢/三厢,3845/4300。

  由于定位于家用车,空间的实用性灵活性是一个重要指标。利亚纳的长度决定了他的空间优势。后排座椅处于正常位置时,296升的载物空间已明显大于同级别的其他两厢车;将可4/6分拆的后排座椅座垫向前翻起立直,再将椅背向前放平,就形成了地面平坦、容积高达1052升的载物空间。二人世界?三口之家?日常出行?购物?郊游?都没问题。

  说到利亚纳的平淡,在某种程度上动力系统也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国内利亚纳的发动机只有1.6升一种配置(进口铃木M16A DOHC 16V),7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35牛米的最大扭矩在同排量发动机中肯定要往后排。其它地区的情况呢?欧洲版同样为1.6升发动机,功率78千瓦;日本版有1.5升81千瓦和1.8升92千瓦两种动力配置;北美版最“夸张”,发动机排量2.3升,最大功率115千瓦。这也就难怪国产利亚纳的发动机舱显得空空荡荡了。

  有人对这种性能上的差异提出了不满。别急,汽车的功率不是越大越好,还要结合车型定位和用途来看。作为一款家庭车,利亚纳的行动场所应该主要在城市道路上。这次试车,上海市区那些车流拥挤的大小街道考验了他的动力性能。油门响应敏捷,起步毫不吃亏;想超车,降一挡(我们试驾的是手动挡车型)、深踩油门,在不违反交规的前提下,排量大一两个等级的车也不见得就能挡住他的脚步。相对较短的轴距、手感顺畅的变速器也让他在密集的车流中占了不少便宜。还要说明的是,由于发动机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特别调校,主要目标在于降低排放和油耗,这些都符合中国小家庭对城市用车的要求。

  利亚纳底盘的设计也是充分考虑了城市道路的状况。悬架偏硬(这在日本车上倒不常见),对路面信息的反馈很直接,加上力度适中、指向明确的转向,即使是以较高的速度通过弯道也能让驾驶者有足够的信心。按理说悬架硬在转向时车身该很平稳,但由于利亚纳的车身、离地间隙和驾驶位置都偏高,即使是微弱的侧倾也被放大了。偏硬的悬架使得利亚纳不大适合于坎坷的道路,但偏高的离地间隙造就了他较好的通过性,不过通过坎坷路面时,车内乘员会不大舒服,除了颠簸,地面传来的声音也嫌大了些。但出于发动机的静音设计和发动机舱良好的隔音效果,一般行驶状态下车内还是很安静的,特别是怠速时几乎觉察不到发动机在运转。所以,还是平淡地生活,别开着利亚纳去干一些太野的事吧,比如在城市街道上不顾限速疯狂飙车。无论是飙车还是在城市车流中走走停停,都要经常用到刹车,这辆利亚纳的刹车踏板有些硬,加上上海的车太多、红绿灯太密,经过了一整天的Stop-and-Go之后,我的右脚不大舒服。也许我该抱怨的是上海的交通?

  开车、拍照,劳顿了一天,一顿夜宵是必不可少的。在一个不大起眼的饭店里,我要了一碗酸汤水饺。一口咬下去,馅料鲜美的味道让我扬起了眉毛,一声“不错”勾得本来不想吃东西的同事也抄起了勺子,结果他比我这喊饿的吃得还多。看着又要来的一碗普普通通的饺子和周围几碟样子精美但不适合我俩口味的小菜,他突然说:“你看这车是不是和这碗饺子有点像?”还真是!(文/尚红昕 图/王昊)

车型

昌河铃木利亚纳两厢版

驱动型式

55座两厢轿车

发动机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排量(ml

I-4DOHC4气门/缸,全铝合金

最大功率PSkW/rpm

1586

最大扭矩(Nm/rpm

9570/5500

变速器

135/4000

悬架

5挡手动,4挡自动

制动

/麦弗逊式,L型下摆臂

轮胎

/平行连接麦弗逊式

//高(mm

/盘式;后/鼓式

轴距(mm

195/55R15

最小离地间隙(mm

4230/1690/1550

最小转弯直径(m

2480

行李舱容积(L

150(空载)

油箱容积(L

10.5

整备质量(kg

1052(后排座椅放平后)

60km/h等速油耗(L/100km

50

最高车速(km/h

1200

上市日期

4.5(手动),5.2(自动)

价格(万元人民币)

175 *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