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名汽车旅行家廖佳凯旋归来笑谈一路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04  新浪汽车

  主持人: 刚才听你说感觉是一种享受。我们说完美景,谈一谈在整个环球行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吧。因为跟廖佳聊天,廖佳总是面带微笑,能看出你是一个乐观的人,但是在整个旅行当中,光有乐观是不行的。

  廖佳: 也有气急败坏的事。

  作为中国人来讲最大的困难可能还是在通关文牒这上头,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人的问题,一个是车的问题,我以前有过出入境的经验,国内这一块都好说,人主要是签证的问题。但其实来讲,签证现在已经比以往几年越来越容易,越来越方便,但是你也不可能在走前把所有的签证都拿到,因为签证是有有效期的,大多数国家给我们的签证还是3个月的有效期,所以你拿到签证作废了以后,还是要再办。我们在路上办签证,大概一共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并且还有不得不回到北京办签证的事情,有的时候签证的确办不到,不可能再回到北京办一次。像厄瓜多尔,是比较好办签证,但是我们在阿根廷的时候拿到使馆的照会,但无论如何不给我们办,我们找到厄瓜多尔的移民局的局长,移民局的局长说我们办签证没有问题,但是最好不要来了,我们这里有登格热,国家很动荡,总统逃跑了,副总统上台,很动荡的时候。我们没有拿到签证该有像南美的国家,乌拉圭我们就没拿到签证,没能过去,玻利维亚也是等了三个月签证没有拿到,我们最后只能放弃。但是后来我们突然发现,因为不能走玻利维亚,我们在秘鲁到玻利维亚走了一段非常难走的路,就是偷运木材的那条路。

  主持人: 事先地图上没有吗?

  廖佳: 地图上有一条线,但是没有人知道那条路有多长,而且路上没有汽车,这是最困难的,我们一天只能过100条河,但幸好这条河本身悬降是可以调的。到了巴西之后发现一千公里、两千公里这种路,都是沿着巴西和玻利维亚边境走,因为玻利维亚贩毒很厉害,我们被查得很厉害,巴西警方查毒品。但是有一个好处,我们可以到玻利维亚去,有一个小城,巴西和玻利维亚之间的运河,有三座桥,其中是有没有人把手的,我们就到玻利维亚去,玻利维亚的油很便宜,我们也算去了玻利维亚去了一次。

  还有一些国家我们没有拿到签证,只能绕着走,像前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只给我们一次入境签证,到时就去不了,我毕竟要出来,到波黑去,到玻利维亚入境两次,就不给,很多时候只能放弃。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最初的计划不可能很圆满地完成。我自己认为是有缺憾的,就是因为签证的关系。还有车辆,车辆的问题就是……

  主持人: 保养?

  廖佳: 保养是很容易的事情,麻烦的是车辆也需要一道海关手续,欧洲不需要,我们从中国开车到欧洲去,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没有车辆的手续,很方便,但是里到东南亚、澳大利亚包括南美的一些国家,需要你出示一个国际的通行的一种叫卡内的东西,就是海关文凭,等于是车的护照,然后办这个手续也很费劲,你要不停地盖章,要保证永远随身携带,因为你押了很多押金,因为我是在法国汽车俱乐部办的,最后还要交给法国俱乐部才能把押金拿回来,很麻烦。

  最让我气不过的是在美国拿车,那时候真的可以用“气急败坏”这个词形容。我们的车是从阿根廷到纽约,后来发现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如果以后再有朋友做类似的环球旅行,一定注意不管里边装的是车也好,自行车也好还是游艇也好,不要运到美国去,因为美国的海关很神经质,要过X光检查,因为是因私物品,以前在美国海关没有记录过,检查很厉害,还要开箱检查,我们过了17天才能拿到车。

  主持人: 我们好多网友非常关心你平常日常饮食方面的问题,像吃饭,自己是走在哪儿吃在哪儿?还是自己另起炉灶?

  廖佳: 这一点我比较惭愧,在车方面我特别不具备旅行家的素质,很多人给我下这个结论了。包括我妹妹跟我一起走,他们也很气愤,因为我的缘故,他们不能到哪儿想吃就吃。我真的只能是长着一个中国胃,而且我对很多食物过敏,我只能自己做饭。我既然已经做了,就不会让我妹妹出去吃,所以我妹妹出去吃饭的时候手脚并用就够了,这21个月。

  主持人: 怎么做?

  廖佳 : 我们带着各种各样的炉具,各种各样的锅,就是一个简单的厨房,我们带着烧电的电磁炉、气炉、野营炉,电磁炉里还有110伏和240伏的都有。

  主持人: 米、面都有。

  廖佳: 对。

  主持人: 走的时候带了吗?

  廖佳: 我们中途回国的话,我们会买我们喜欢的牌子,因为我这个人吃还是比较讲究的,做饭还是不错的,吃的比较讲究。出去很多地方是有中国超市的,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中国超市。大多数地方,比如像我很喜欢一个牌子的醋,在阿根廷、南美也能买到,只不过是过期的。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在俄罗斯,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自己做饭,而且比较喜欢土特产,见了土特产肯定非常激动,夏天去西伯利亚,外面有卖大萝卜,200卢布一桶,我们就买了一桶蘑菇,已经是过了西伯利亚,进入欧洲,在乌拉尔山里面买了一桶蘑菇,晚上还有从国内带的枣肠,一起用高压锅连米饭焖了以后做了米饭,当时是4个人,我,还有一个双胞胎的妹妹,还有中央台的一个导演,我们集体食物中毒,就是因为蘑菇里可能有一种是毒蘑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