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因财务丑闻获刑十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41  京华时报
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因财务丑闻获刑十年(图)

图:5月3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大宇集前董事长金宇中坐着轮椅离开法庭。新华社发

  韩国历史上最大财务丑闻有了初步结论

  韩国首都首尔中央区法院30日以财务欺诈和挪用公款等罪名判处大宇集团前董事长金宇中10年监禁,还命令他缴回约合220亿美元的资产,并处以约1.06万美元罚款。金宇中这名曾创造经济奇迹的韩国知名企业家最终落得个阶下囚下场,韩国历史上最大财务丑闻也有了初步结论。

  获重刑缴回巨额资产

  金宇中现年69岁,韩国首都首尔中央区法院30日除判处他10年监禁外,还命令他缴回21.4万亿韩元(约合220亿美元)资产,并对他处以1000万韩元(约合1.06万美元)罚款。

  法院认定,金宇中所犯罪行包括获取银行贷款时欺诈、通过造假账虚报公司资产、非法集资和挪用公司公款。其中造假账总额为20万亿韩元,非法集资总额为9.8万亿韩元。金宇中还通过大宇英国分公司“英国金融中心”向境外非法转移资金32亿美元。

  法院判决书说:“重判金宇中是必然的,因为他违反企业伦理,有违法行为,这些都导致大宇集团倒闭。集团倒闭使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遭受损失。由于政府要拿出大笔公共资金解决大宇集团的问题,纳税人也遭受损失,因此,金宇中应当受到严惩。”

  法院法官黄弦朱(音译)宣读判决书时说:“有必要向公众表明,如果一个人通过造假账和非法获得贷款等行为损害企业信誉,他将受到严厉惩罚。”

  判决书还指出:由于金宇中一直试图推卸责任,并不断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借口,因此,他是否真正有所悔改值得怀疑。

  现在还不清楚金宇中是否将提起上诉。

  因其经济贡献被减刑

  大约200人30日旁听法院宣判。当因心脏病住院多时的金宇中走进审判庭时,人们看到他身着病号服,手臂上还插着静脉注射针头。

  金宇中的律师请求法官量刑时考虑金宇中为韩国经济快速增长做出的贡献,并表示,由一名企业家承担大宇集团倒闭的全部责任并不公平,因为大宇集团倒闭很大程度上由亚洲金融危机导致流动资金短缺造成的。

  此前早些时候,检控方要求法院判处金宇中15年监禁,并要求他缴回23.3万亿韩元(约合248亿美元)的资产,因此,法院最终判决比控方要求有所减轻。

  法官黄弦朱宣判时说:“金宇中以其非凡的勤奋和激情为韩国经济做出贡献,对此法庭应当给予适当考虑。”

  另外,由于金宇中健康状况不佳,法院决定7月28日之前,暂停监禁金宇中。

  大宇“神话”辉煌不再

  金宇中1967年从一名纺织品销售员起家,一手创办大宇集团,创造了“大宇神话”。他把公司起名“大宇”,就是取“巨大的宇宙”之意。大宇集团曾是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涉及民用工程、汽车、造船等诸多领域。

  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问题重重的大宇集团1999年倒闭,韩国政府因此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急贷款580亿美元渡过危机。同年10月,金宇中借一次商业访问机会离开韩国,开始流亡生涯。一个月后,他发给员工一封告别书,宣布辞职。

  去年6月,金宇中结束近6年海外逃亡生活,乘飞机从越南返回韩国,他抵达仁川机场后被韩国检察机关逮捕。金宇中表示,他之所以回来是希望在余生中能获得心灵宁静。

  以大宇集团为代表的一些企业为韩国经济崛起贡献过力量。但是,这些企业也存在一些共同的问题:商业行为上的暗箱操作、无节制的贷款融资以及过度扩张,这些都成为韩国企业受到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原因。

  近几个月,韩国检察机关正在对一些家族式企业领导人展开犯罪调查。今年4月,韩国检察机关指控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郑梦九挪用公款,目前,郑梦九已被逮捕并面临庭审。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李潜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宇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