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的未来押宝通用大宇的低成本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23  中国汽车报

  对于通用来说,2005年无疑是让人头疼的一年。销量下滑、工厂停产、人事调整……一系列变动不由得让人担心通用的霸主地位是不是将在今年旁落别家。然而,在通用大宇汽车技术公司(以下简称通用大宇)身上,人们却看到一片繁荣的景象。日前,通用大宇宣布,将增加20名设计师,并从通用公司其他设计部门借调人力,进行通用所属部分品牌汽车的研发工作。另外,通用大宇首次配备柴油发动机的小型SUV正式定名为Captiva,并将作为雪佛兰品牌的车型于今年年中在欧洲市场销售。

  通用的“取舍之间”

  资料显示,通用汽车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亏损16.3亿美元,每股约亏损2.89美元。继9月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后,通用公司10月在美国市场上的销量同比跌幅达到22.7%,其中皮卡和SUV销量下跌30.3%,轿车销量也出现了同比10.6%的下滑。2005年前10个月,通用汽车销量下降了2.7%。

  其实,自去年以来,通用就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自救行动:2005年2月,通用公司以支付19.9亿美元的代价与菲亚特正式分手;8月,通用出售富士重工20%的股份,甚至不惜将股份卖给其直接竞争对手丰田公司;11月21日,通用宣布关闭8家工厂,裁员3万名员工,并对4家工厂减产;另外,通用旗下最为成功的金融机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也面临着部分股份被出售的危险。为度过目前的危机,通用不得不忍痛割爱。

  通用汽车一方面是采取各种方式回笼资金,另一方面,通用公司对于通用大宇的投入则是不减反增。2005年2月,通用斥资4900万美元购入通用大宇6.1%的股份,从而将在公司所占的股比提高到48.2%。8月8日,通用又以2100万美元的代价从日本铃木汽车公司手中购得通用大宇2.7%的股份,至此通用汽车公司在通用大宇所占的股份达到超过半数的50.9%,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通用大宇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大宇汽车公司曾经在韩国稳坐汽车业第二把交椅。在大宇公司因亚洲金融危机破产之后,通用大宇于2002年成立。其中通用汽车公司、韩国债权银行、日本铃木汽车公司以及中国上汽集团分别持有42.1%、33%、14.9%及10%的股份。借由通用的一取一舍,通用大宇在通用公司中位置之重可见一斑,通用为何对通用大宇如此宠爱有加呢?

  通用大宇的王牌

  通用对通用大宇实施绝对控股的原因,下面这组数据或许能告诉我们原因:2004年通用大宇成为了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其销量同比增加了55.2%,达到90万辆;2005年上半年通用大宇销量达到50.8万辆,同比上升17.7%;2005年前10个月,通用大宇销量达到91.2万辆,同比增长27.3%。可以说,当通用在市场上委靡不振之时,通用大宇的销量却一路高唱凯歌。

  实际上,相对于通用公司的原有产品,通用大宇还有一张绝对的王牌———小型车。由于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即使是在一向崇尚大排量车的美国市场,小型车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据统计,1999年美国市场小型车只占15%的份额,而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21%,并呈现继续快速增长的趋势。

  丰田公司一位高管曾对记者表示:“韩国企业在小型车这方面做得很成功,比如通用大宇的很多产品。我们也一直在进行研究并向他们学习。”能让丰田说出这番话来,通用大宇确实是不容小觑。小型车,这本不是通用的强项。在通用大宇身上,通用显然看到了希望。如今,不仅是美国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通用大宇都已成为通用战略的重要一环,在一个个区域市场打头阵。不过,这些产品的名字不再叫大宇,而是叫做雪佛兰。

  通用复兴的关键

  “通用之所以为大宇汽车贴上雪佛兰车标,一方面是将大宇的产品作为通用原有产品的补充,丰富产品线;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继续提高雪佛兰品牌的知名度,实现将雪佛兰品牌打造为国际化品牌的战略。今后,通用将充分发挥大宇在制造低成本小型车上的优势,以此对全球小型车市场发起冲击。”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通用大宇打造雪佛兰品牌的换标行动从2003年就已经启动。雪佛兰旗下Aveo、Spark、Epica,其原型分别来自通用大宇的Kalos、Matiz、Mag?鄄nus。这几款车型以雪佛兰的品牌形象重新征战于全球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2005年前9个月,Aveo在北美市场销量为5.5万辆,成为雪佛兰品牌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

  其实,不仅是雪佛兰,国人耳熟能详的上海通用别克品牌旗下凯越和HRV也分别来自通用大宇的车型Nubira和Lacetti。目前,通用大宇对于通用来说,无疑已经成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保持通用大宇的优势,进行后续产品的研发是关系到未来通用发展的重要问题。从2006年通用大宇的发展情况,或许能够判断通用未来的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 蒋东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